旗下微信矩阵:

老兵退伍不退志,出征商场再扬威

从深圳福田再到香港沿路,街道两边全是挥着手臂
2020-10-23 15:13 · 互联网     

进港*车驾驶员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

从深圳福田再到香港沿路,街道两边全是挥着手臂、旗帜的市民。黄合明驾驶着军车运送人员进港。当时大雨倾泻,但为了与市民们打招呼,车窗就一直开着。黄合明全身湿透,却不敢有半点松懈,满载着荣誉和自豪缓缓行进,越过了曾经分隔两地的那条区域线。

在香港回归前,黄合明所在的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汽车连在当时担负着为驻军先遣人员运送物资的任务。*辆用地方驾驶执照、挂地方牌照进港的运输保障车的驾驶员就是黄合明。*次进港,黄合明充满着新鲜感。但很快他就收起了自己的好奇心,他明白军人最重要的就是要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

黄合明最早所驾驶的车是一辆可负载20吨的斯太尔卡车。车子的发动机在驾驶室中部,车内也没有空调。到了夏天,驾驶室内的温度平均在45度左右。虽然黄合明和他的战友们经常全身冒汗,但却从没有解开领带、挽起袖口,一路展示着驻港军人的良好形象,被誉为人民解放军的“文明之师的流动代表队”。

背香港地图以及交通法规也是黄合明和他的战友的必修课。每月连队都要组织一次香港道路驾驶理论测试,包括“说明从香港新田营区到赤柱营区的交通路线和注意事项”、“说明香港各条干线的限速情况”等。只有烂熟于胸的战士,才能顺利通过考核。截止2012年,该连队累计行车里程达1035298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58圈,而发生事故次数为零,违章次数为零!

2002年4月,黄合明所处的连队被广州军区授予“深港运输模范汽车连”称号2007年6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忠诚使命的模范汽车连”称号。

黄合明认为,做到这一切的的核心就在于“勤奋”和“坚持”。这样的精神深深烙印在了他的身上。

出征商场,老兵退伍不退志

2000年11月,黄合明复员,彼时正值兵役法改革。这个广西兵没有要求安排工作,而是领了8.6万元的一次性补偿,留在了深圳。黄合明的家人起初并不支持。黄合明凭着自己的决心说服了他们,亦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黄合明在深圳开了“柳州螺蛳粉馆”,也就是合味芳的前身。创业开始时为了节约成本,几乎所有的事都需要他亲力亲为。那段时间,黄合明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到菜市场去买菜,然后扛着一百多斤重的麻袋去挤公交车。甚至有一次,黄合明亲自将100多斤的菜抱上拖车。一年后,螺蛳粉馆出现了全面亏损。为此,黄合明又贷款8万元。

在最困难的时候,黄合明捉襟见肘,连租金都拿不出。几经徘徊和犹豫,他毅然决定要撑下去。为此,黄合明回到公司去上班,用几千块的工资去养螺蛳粉店。之后,黄合明将门店换到了华强北,生意也逐渐好了起来。

“那段时间依靠着战友和朋友的帮助,才撑了过去。也更坚定了我做良心产品,满足消费者,回馈社会的决心。”,黄合明说。

烙印着军人精神的螺蛳粉——合味芳

2003年“非典”结束,黄合明的螺蛳粉店开始进入了全面增长期。生意最火爆的时候,他在深圳经营了9家螺蛳粉店,每家店每天的营业额不低于1.7万元,年利润最高可达到每家店200万元。这期间,除了生鲜外,黄合明门店所需的原材料,90%以上均是从柳州运输到深圳。

2015年,因为修地铁、城中村改造等原因,螺蛳粉店的生意出现了下滑。黄合明陆续关掉了深圳的8家螺蛳粉店,仅保留了一家店。2016年,黄合明决定回到柳州,投入到“螺蛳粉经济”发展的大潮中。

“我不怕正面挑战,就像过去一样,我相信自己可以抗下来。“黄合明说话时透着军人的傲骨。

当时的柳州,受到电商行业发展的影响,开始对螺蛳粉的生产进行“工业化“转型。但彼时的柳州,能够对食品进行规模化生产的工厂并不多。

这对黄合明来说是个契机。黄合明的优势在于开过实体店,掌握着属于自己的螺蛳粉配方。于是黄合明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将多年积累的制作经验进行标准化,并对每一样原料进行亲自挑选和尝试。

“实体店做完就行了,工厂要考虑原料的保质期、产品的种类及生产的稳定性。工厂的要求比实体店高很多,一旦原料、流程,任何一个点出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黄合明说。

经历了长时间的打磨后,黄合明才决定将产品进行规模化生产,并将产品命名为“合味芳”。由于产品口味和质量俱佳,合味芳螺蛳粉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成为了柳州当地的超市必备品。

但仅仅只在柳州当地的市场销售是远远不够支撑工厂的运营成本,于是转型开拓线上市场,成为了黄合明的当务之急。

在黄合明的建议下,公司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大学生团队,采取低底薪+高分红激励方式,并要求通过军人的严格管理办法,共同协作,专攻电商。在这期间,团队迅速注册了多个品牌店铺一起进行推广,稳稳占据了商品搜索链接的前几名。

“客户搜索桶装螺蛳粉时,在天猫、淘宝、拼多多的前十全是我。“,黄合明说。

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兴起,黄合明又开始迅速了解和学习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但由于资源和技术比较薄弱,黄合明始终没有找到切入口。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黄合明遇到了魔筷。“看到魔筷的产品不错,我们仅仅跟小二聊了一会后,就决定第二天飞到了杭州。“,黄合明说。魔筷拥有专业的技术能力、成熟的直播供应链运营经验以及数百万网红的信任,并获得了快手和腾讯的认可与投资,也是快手*的服务商之一。

2020年初,合味芳正式开始与魔筷合作。

之后,合味芳的销量一跃而起。高峰期,有3000多个快手主播同时在卖合味芳,一晚上销售额达400万元。在直播电商的带动下,合味芳在其它电商平台的销量也水涨船高,大有成为明星品牌的趋势。合味芳的总销售额也从2019年初的200万元/月,涨到了2020年上半年的数千万元/月。

”在我面对困难时,退伍老兵的身份让我从不轻言放弃。在面对改变时,我也不喜欢犹豫和退缩。‘军人’的身份和精神,可以说已经深深烙印在了我的身上,也印在了合味芳身上。“ ,黄合明说。

扬帆再征,军人永不褪色

目前,合味芳已拥有300多名员工,并仍在高速发展,帮助解决了当地就业的难题。同时,合味芳也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柳州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动力。

黄合明表示说,“我是退伍老兵,也是我最值得骄傲的身份,是国家的培养给予我如今的成绩。未来,合味芳将会从事更多的公益事业,去帮助更多的人,回馈社会“。

如今,黄合明与他的团队仍在探索合味芳螺蛳粉的创新点。黄合明认为,做好一样产品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扬帆再征,军人永不褪色!“,黄合明说。

不久之后,合味芳将会上线全新的产品。老品牌将再度焕发出退伍军人的青春活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