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鹏飞:从创业者到投资人,有梦想的人永不停歇|对话浠商奋进者

2020-10-29 11:07 · 网络     

作者 | 杨笑

口述 | 李鹏飞

来源 | 浠商

李鹏飞,唯美谷创始人,专注企业品牌整体解决方案、网站建设、APP开发、小程序开发、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整体解决方案、软件开发和品牌设计的互联网应用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成为超10000余家品牌的专属技术服务商。其中与同程网、宜家、久盛地板等著名品牌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

李鹏飞不仅是创业者,更是名天使投资人。在为这些品牌公司技术服务的同时,他一直走在电商服务行业前沿,用心挑选行业的“潜力股”,不光提供资金支持,更提供行业的洞察、陪伴创始人共同成长。如今,唯美谷旗下众多电商服务品类冠军,都是李鹏飞投资的项目。比如唯美谷、万捷、佳士盾、黑客、爱收宝、名印、等品牌业务在天猫和京东获得品类双冠军。

以下为“浠商奋进者”和李鹏飞的对话,讲述他在人生起步的十几年里,是怎样一步步从一个初出茅庐、处处碰壁的毛头小子,成长为可以审势、度势、造势的创业者,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01

想出人头地,

必经一番彻骨寒

李鹏飞是一个典型的80后创业者,初出茅庐时,对于一份事业的选择没有一个既定的目标,但是他具备80后创业者身上特有的品质:矫健、吃苦、敢闯、爱探险……勇于在未知的世界中找到一席之地。

2006年12月,李鹏飞从浠水老家出发,跟着几个同学坐火车来到苏州。彼时,李鹏飞还没有大学毕业,出门在外一分钱都是掰成几瓣花。12月的苏州,凌冬已至,李鹏飞乘坐的大巴车凌晨两点到达苏州站,在官渡里立交桥睡至太阳升起。

李鹏飞永远都记得那个寒冷的夜。这让他在今后的每一次回想起人生的起点,都对苏州刻骨铭心。

2007年,李鹏飞大学毕业,结识了他职业生涯的*任老板林宗杰。那时的他,一个月拿800块,在苏州乌鹊桥送电脑配件。白天送电脑配件,晚上自学编程。林宗杰对他非常认可,也对他照顾备至。

2008年,李鹏飞因为职业发展来到了广州。广州对于李鹏飞而言,更加陌生。5个月换了8份工作,每天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足足5个小时。更落魄的是,有时还会碰上黑心的老板不给工资。无奈之下,只能寄居在同乡的出租房里。

20多岁的李鹏飞苦恼极了,他把自己关在阴暗潮湿的房间里,整整三天三夜。他想起了父亲对他的鼓励,“加油孩子,勇敢去闯,爸妈是你坚强的后盾!”痛定思痛,他下定决心,再拼一把。

李鹏飞深刻的认识到,在没有过硬的技术、没有过人的认知水平下,在广州,你永远只会是一个“底层打工者”,这里缺人才,但是最不缺人。

为了尽快融入这个城市,李鹏飞边工作边学技术,晚上回到不足7平方米的出租房小卧室,挑灯夜读,丰富自己的头脑。

在这个只能放下一个电脑桌,一个上下铺的房间里,盛夏的广州,连墙壁都是燥热的,没有空调、没有电扇,尽管条件艰苦,但空气里都是一种叫做“青春”的气息。

李鹏飞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读完了70多本书。工作中,李鹏飞虚心请教技术大牛,再加上自己又能勤学苦练,在前辈蔡之广的引导下,整整3年时间,他从美工开始做起,一路做到程序员、系统架构师、技术总监。

李鹏飞,正在等一次鲲“鹏”展翅万里“飞”。

02

重返苏州,

做一名“创客”

2011年,李鹏飞事业稍有起色,同时也和陪伴多年的女友修成正果。没有了后顾之忧,李鹏飞决定创业。

婚后,他带着爱人和两名员工回到了苏州,这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地方。

为什么是苏州?

“我对苏州有很深的感情,这里是我人生开始独立的地方,又是中国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对于电商的发展非常友好,而我们就是靠为电商服务吃饭的,我们要紧密的依靠在他们身边。”

这次重返苏州,李鹏飞的心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折。上一次来,是饥寒交迫的;这一次,是胸有成竹的。

*没变的,是当初带他在苏州安身立命的老板林宗杰;这次,他们的关系变成了合伙人。

“人生就是要珍惜每一个朋友,怀着感恩的心,当技术和商业结合的时候,想象空间是无限的。”李鹏飞感叹。

时不我待。2012年,服务类电商崛起,互联网时代在召唤。李鹏飞和林宗杰抓住了时代的机遇,创办了唯美谷。

像所有白手起家的创客一样,李鹏飞在创业初期也非常困难。20多名员工挤在一个小区房子里,每天工作16个小时,很多同事为了把事儿做成,好几个月都没出小区大门一步,所有人都是创业心态,没有一个人是打工心态。

在这样的付出下,唯美谷在成立*年年底,就做到了1800万的业绩。开年会的那天,大家伙围在一起畅饮,这一刻,一年的辛劳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那一年,李鹏飞的个人收入,比2011年增加了50倍。这样他更加坚信在互联网的魅力,他所有的努力在那一天得到了相应的回报。

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有理想、敢拼搏的年轻人。

互联网发展风云变幻,每一天都有新鲜的玩法。唯美谷首战告捷,开始不断加深服务品质,在天猫淘宝开发设计行业持续保持*,域名注册数量全国前三。

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随着小程序、App的普及,唯美谷又将这一块业务发展了起来,在行业内如鱼得水。

“2013年天猫旗舰店刚刚兴起的时候,我们一天能建立200-300个网站,这种盛况持续到2016年。移动互联网到来后,我们就开始发展新业务,开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快速地将PC端的客户引流到手机端上来。”

唯美谷既能对市场快速的作出反应,还能快速地落地,形成产品服务一体化。

03

从创业者到投资人,

有事业心的人永不停歇

2014年起,在神州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了“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

“创客”成了连续多年的热门词汇。李鹏飞就是“创客”出身,因此,对于他很欣赏的创客,他多少都有“想扶兄弟一把”的江湖侠气。

同时,李鹏飞深受一些国内外企业家影响,认为自己已经到了“创而优则投”的节点,一口气投资近10家公司,涉及行业方方面面。

这期间,大多数项目发展利好,2015年联合创立的爱收宝,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经营二手名品回收。目前已在全国开了20家加盟门店。

2018年收购了广东省驰名商标佳士盾、黑客等品牌,这两家品牌都是在线上做防蓝光电脑膜、电视膜,目前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行业类目*。

2019年投资苏州生鲜供应链公司,提供生鲜食品一站式供应链服务;2020年6月收购了智能在线云打印平台,将公司的20多人核心技术团队整合,为更好地做好线上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鹏飞保持着每年一两个项目的投资节奏,创业是九死一生,而投资比创业更为考验决策者的智慧,为了学好投资这门功课,他也交了不少学费。

2017年李鹏飞投资了武汉的一家规模很大的健身中心,网络+实体综合经营的健身模式 ,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健身房进行线上线下的连接。

2018年与合作伙伴在湖北黄冈开了一家酒吧……但是,由于不了解行业规则,在投资之前也没有做好充分的尽调工作,这两个项目长期来看,并没有达到投资前的预期。

黄冈SPACE酒吧

2015年底到2016年初,比特币大火,李鹏飞被这股风潮所吸引,开始研究区块链、研究数字货币。没想到,前后半年时间就亏了近400万。

当头一棍,瞬间人间清醒。

“不管是后来投资健身房、酒吧,还是数字货币,我认为我那段时间是有点飘了。俗语讲就是‘花钱买教训’,从那以后,我们就没有再碰脱离我们行业以外的事情,不懂的产业,坚决不碰。”回顾这段商业往事,李鹏飞如此总结到。

04

做合伙人生意,

如鱼得水

现在回过头来看,唯美谷能够从一家专门设计网站的技术型公司,发展为一家以技术型为基础,产品投资为导向的运营型公司,离不开合伙人之间的默契配合。

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唯美谷的办公室内,李鹏飞回想起公司一路的发展历程,凭窗远眺,陷入沉思。

“创业这么多年,如果非要总结一个方法论的话,我觉得我们做的最正确的事儿,就是做合伙人生意。”

唯美谷的另外一位合伙人,是李鹏飞的前老板林宗杰,他是李鹏飞职业生涯中的*位导师。李鹏飞形容他和林宗杰的关系,就好像是鱼和水一样,李鹏飞是技术咖,林宗杰是管理咖,两人相识17年,早已经建立了心照不宣的默契。大到一些重大的公司决策,小到一个项目的立案和解决,都是1+1>2的效果。

十年时间,他们用永不止步的开拓精神,持续探索未知,在合适的的时间点上,加上行业周期,才有了现在的唯美谷。

谈及二人的合作,李鹏飞说:“创业的十余年里,除了做唯美谷,我大大小小投资了很多其他的项目,涉及各行各业,在投资这些项目的时候,基本有一个特点,我不喜欢独立操盘一个项目,而是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想法汇聚一处。”

经过多年实践,李鹏飞总结出三条方法论:

*,与优秀的合伙人结伴而行。让一家公司良性运转,搞定人最关键。在公司管理上,李鹏飞和林宗杰分工明确,一个搞定商业、一个搞定技术,发挥各自的优势,不断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在唯美谷,李鹏飞建立了完善的员工晋升制度,培养了一批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总监、管理者。李鹏飞坦言,现在他和林宗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对人,搭平台,去挖掘更值得同行的合伙人,成功必须找对人,做对事。

第二,要充分信任你的合伙人。找人容易,留人难。如何才能将优秀的合伙人留住,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信任。信任就是放权。优秀的*,从来不会“事必躬亲”,而是懂得“放权”,让整个团队发挥*效用。正如《授权》所说:“好的授权关系,是「*-*」,授权是培养*,而不是培养追随者。”

第三,做事要有冲劲儿,但不打无准备之仗。李鹏飞做事非常具有冒险精神,但是前两次的投资失败,也让他反省了很多。“酒吧的亏损,主要是脱离了我们的主业。超出我们主体业务,对于项目的把控胜算就会减弱。所以,绝不能再打无准备之仗,未来我们还是深耕主营业务,保持技术*、电商服务*。”

结语:

翻看李鹏飞的朋友圈,即便是很消极的人都会被燃起新希望。他坚持一星期至少4次5公里以上跑步。“跑步能让人回归本真。”李鹏飞对此深有感受。

现在,为了保持良好的创业状态与速度,李鹏飞每周选几天清晨还是会雷打不动的跑步5公里以上。他也经常会号召他的员工一起跑步,因为创业正如在高原上跑马拉松一样,在缺氧条件下对体力、耐力、毅力和策略都具备高要求的运动。

“创业就像马拉松,

一定要努力,要坚持!”

“如果不努力,不坚持,

拿什么保证业绩和后劲?”

以下是“浠商奋进者”与李鹏飞对话的部分精彩内容,略经作者编辑:

Q:唯美谷现在主要的业务是什么呢?

李鹏飞:唯美谷现阶段主要是多元化发展,现已涉及电商业务、投资业务、项目孵化,APP开发、小程序开发、网站建设、软件开发、品牌营销等。唯美谷旗下还有很多品牌。

2018年,小程序呈现井喷的态势,我们主要在这一块发力,我们给苏州的同程网、宜家、久盛地板,等大家耳熟等著名品牌提供技术服务,并在网络运营方面,我们也在持续发力。今年,我们还收购了一家打印公司,发展云打印业务,使我们的这些项目形成联动和闭环。

Q:唯美谷立足苏州,跟同行业相比,有一些什么样的优势呢?

李鹏飞:我们起步早,伴随着电商的发展,我们成长的很快。现在我们在网站建设、软件开发领域,可以触达天猫电商40%的订单,建站的数量与速度是*。

以前天猫旗舰店刚刚兴起的时候,我们一天能建立200-300个网站,这种盛况持续到2016年。移动互联网到来后,我们就开始发展新业务,开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快速地将PC端的客户引流到手机端上来。

所以我们的优势就是,能对市场快速的作出反应,还能快速地落地。

Q:能快速落地,说明唯美谷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李鹏飞:我司能保证高峰时期,一天建站300个,一天开发小程序100多个,主要是得益于我们的智慧管理系统。我们搭建了一套链接甲方客户快速下单,技术人员快速抢单的运营机制,甲方下单后,由我们评估建站、建小程序的难易程度,分配给相对应级别的网站架构师,甲方满意认可后,技术人员按单结算工资。

现在在我们唯美谷的平台上,有超1000技术类人员能够随时待命。

Q:您未来5年的个人期待是什么?如何实现?公司愿景是什么?如何实现?

李鹏飞:未来5年我希望能孵化更多的项目,永远保持对人的持续投入——作为创业者,资金永远捉襟见肘,人才更是不可或缺,成就更多的合伙人。我们孵化了很多小而美的项目,未来5年,我们打算再孵化20多家这样的公司。平均产值一个月能达到50万-100万就是很理想的状态了。

我们公司最值钱的地方就是整合资源,有互联网的基因。我们在接触很多商家老板时发现,有的品牌有产品,但是他们不会运营;有的商家明明在自己的领域很专业,但是没有客户、没有资源……我们的角色就是将这些资源整合,去孵化出一个成熟的项目。未来,唯美谷不仅仅是一家技术型互联网公司,还是一家资源型软件服务公司。

Q:您是平时主要通过一些什么方式让自己持续进步呢?

李鹏飞:过了30岁,你会发现,我们拼的不是能力,大家的能力都差不多,主要拼的是精力。所以我经常会通过运动、读书、摄影、看电影来提高我的三项能力:运动提高精力、读书提高能力、看电影提高活力、摄影发现生活的美。

Q:您是如何突破您成长中的天花板的?

李鹏飞:其实每一个在外打工、在外创业的人,总会碰到难处。在家有资源、靠背景,出门全凭自己的一颗孤胆和满腔热血。我在外面很难的时候,经常会想起我父母对我的鼓励和支持。作为一个浠水商人,在外面无依无靠的时候,全凭自己心中的信念支撑下去,告诉自己一定要争口气,不能给爸妈添麻烦,为自己的家乡努力,为社会做贡献。不论走到哪里,都要证明自己是浠水的骄傲。

Q:请您给渴望进步的人一个成长的建议。

李鹏飞:用我合伙人经常讲的话:爱拼才会赢。虽然道理谁都会说,但是能做的没几个,最重要的还是实践。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坚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一旦选定了,不要轻易去改变赛道。因为变来变去,你终将会一事无成。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自己还有哪些做的不够*。我在创业时,很多人都怀疑你的能力时,一定要坚信自己的选择,坚信自己的梦想,坚信自己的理念,持续学习,保持对进步的渴望。你只有学习到了一定的境界,才会收获果实。就像爬楼一样,爬到一定的高度,你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李鹏飞个人创业经历

2012年联合创始品牌唯美谷

唯美谷隶属于苏州工业园区网捷恒信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专注企业品牌整体解决方案、网站建设、APP开发、小程序开发、网站优化、电子商务整体解决方案、软件开发和品牌设计服务提供商。唯美谷总部位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州工业园区,园区重点软件企业,公司技术和研发实力雄厚,自成立以来多次获得自主研发软件的著作权,专利技术。唯美谷创立来服务超过10000家中小企业,公司在行业技术的优势为赢得市场机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业内也是独树一帜的品牌。

2015年联合创始品牌 爱收宝

爱收宝,中国专业的O2O(线上/线下)二手奢侈品回收品牌,依托坚实的互联网技术研发团队及二十多年行业运营管理经验,专业从事黄金珠宝、名包名表、手机数码、玉器文玩的回收、寄售、护理、销售业务,为客户提供诚信、高效、安全、便捷的二手名品交易服务。公司成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业务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并不断受到用户的认可;公司提倡循环经济与绿色环保理念,实现闲置物品的价值*化。

爱收宝,是一家采用线上线下来经营的二手奢侈品名表、名包、手机数码、黄金珠宝、钻石等贵金属回收、销售、抵押等业务,专业,品质,高价!爱收宝拥有数十家门店,借助强大的线下实力,创立O2O形式的回收系统,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流的奢侈品体验服务!

2018年联合收购品牌 justron/佳士盾(广东省著名商标成立于2013年)、黑客、视无界品牌

公司主要研发真正过滤蓝光、预防近视加深的屏幕保护膜——eyeo2氧眼膜。该产品具有防蓝光、预防近视、防辐射、防紫外线功能,并具有防止紫外线、电辐射能量穿越对皮肤的伤害,可以保护你的皮肤不会因为长时间接触手机、电脑(电视)屏幕亮光致使皮肤干燥、角质层老化,激发黑色素、黄褐斑、雀斑产生的美容效果,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贴膜、电脑贴膜,电视屏幕保护膜,用心做好每一片膜。目前电商多平台营业额类目*。

2018年联合投资 湖北武汉乐动健身

网络+实体综合经营的健身模式 ,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健身房进行线上线下的连结,输出标准化的产品与模式,可快速复制,目前国内健身行业主要有三种模式:“传统直营连锁”模式,“纯线上”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的智能化健身商业模式,后两者是新型健身商业模式。三类模式尚在各自领域持续探索,以期优化出*模型,创立中国超级健身品牌。

2019年联合投资 湖北黄冈SPACE酒吧-湖北黄冈SPACE

时尚创意派对空间,塑造崭新娱乐新方式,让夜成为一种信仰。

2019年联合投资品牌 谷鱼生鲜供应链

提供生鲜食品一站式供应链服务,社交电商。

2020年联合创始品牌名印

新时代的互联网打印,引领智能打印新时代,我们以互联网+云印的模式进行创新改造升级,在原有的传统打印的基础上增加了各项电商增值服务的提升,云端打印技术与LBS服务,实现的低成本化远程自助打印,规模化互联网打印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产业+服务+内容”的模式在降低用户使用成本、整合化的互联网打印具备更多的发展机遇,互联网打印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