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有一个神秘的部门:投资部怎么投

目前,腾讯已经在to B领域投资超过50家公司,已有的代表案例有明略、数美、BOSS直聘、太美医疗、燧原、金山办公和博思软件等。
2020-11-03 11:25 · 品玩  人民数字TMT   
   

腾讯内部有一个非常神秘的部门。

在我们看来它的神秘程度甚至高于腾讯集团最高权力中心的“总办”,但它和“总办”可以说交流密切,它常常登上各种媒体财经新闻的头条,它的一举一动也会成为投资市场的一段甚至更长时间内的风向标,从一定角度上它算是腾讯集团的探路先锋突击队,又可以说是后方的战略防御部门,它就是——腾讯投资。

关于腾讯投资,坊间的叫法也有很多。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很多人跟它叫过“腾讯战投(战略发展&投资并购)”,但前者一般负责公司的战略咨询,后者更类似于公司的内部的PE/VC;一些人也简称之为“腾讯M&A”,背靠千亿帝国腾讯,它将流量的触角伸向互联网的各个领域,通过投资给腾讯提供了更多向新领域扩张的机会和可能性,风光无两;它还曾以“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亮过相,这个名字听起来和腾讯的业务协同战略会有更大的联系。从这几种不同的叫法似乎也验证着腾讯投资与其他PE/VC的不同之处。

据品玩了解,腾讯投资2008年正式对外成立,但最早应该要追溯到现任腾讯总裁刘炽平加入腾讯的2005年——在此之前,腾讯惯以内部研发的方式驱动产品,2005年刘炽平加入腾讯后开始了一系列的对外投资。

2008年腾讯投资正式成立,有了专门的负责人,但对外一直保持低调神秘,直到这两年腾讯才开始向外界强调腾讯投资。腾讯投资也已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如今70余人,而在内部分为几个不同领域的小组,腾讯投资没有披露更详细的细节。在今年腾讯投资IF(Insight & Forecast)大会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则是披露了腾讯投资的最新成绩单:截至目前,腾讯总计投资企业超过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逾160家成为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

2018年腾讯宣布“930”变革之后,腾讯的发展重心开始向B端转移。而投资作为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先锋探险和后方防御的战略手段,它对于腾讯公司的作用是不是产生了变化?

近期,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姚磊文接受了品玩的采访,从产业互联网投资角度,揭开了腾讯投资团队的冰山一角。

姚磊文认为,尽管这几年对产业互联网的投资认知有过迭代,但“总体来说方向是非常确定的,信息化、数字化、云化、智能化等趋势大潮是不会改变的,只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也不会因为行业短期的冷或者热,改变我们自己投资的逻辑和想法。”

姚磊文,2011年加入腾讯投资,见证了腾讯to B投资从开始到深入的过程,如今他作为腾讯to B赛道的负责人主要在看腾讯产业互联网投资方向。

在他看来,产业互联网投资的大逻辑和消费互联网类似,但也有一个差异点,“产业互联网链条更长,客户需求也是非常多元化,生态构建会更复杂,需要多方合作,多种能力一起来构建整个的生态。”

从to C到to B生态

也许腾讯都没想到,它在2005年的一笔收购奠定了腾讯如今的战略基础。

彼时的腾讯认为,互联网增值服务以及移动和电信增值服务还将保持高速的长期增长。所以,腾讯持续加大对互联网工具的投入,时任腾讯首席战略投资官的刘炽平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腾讯仍会积极寻求收购一些在技术、业务及内容上与腾讯相结合,以及能增加公司盈利空间的对象。

2005年3月,腾讯正式宣布收购这家做邮件的公司:Foxmail。Foxmail软件和有关知识产权,连同Foxmail创始人张小龙及其研发团队20余人也一并并入腾讯。

以今天来总结回看,腾讯早期的收购其实都是围绕游戏和增值服务的,可以说战略意义大于投资本身的财务意义。只不过这起并购附加的彩蛋是:在Foxmail团队中诞生出了微信,如今也已长成了WXG。

2008年之后,腾讯投资开始拓展边界,开始做一些游戏和电商领域的投资。腾讯以即时通信为基础,开始涉足门户、电商、游戏和数字内容等几个方向。

2010年腾讯经历3Q大战,此后开始提出开放平台的战略,而尽管仍在关注游戏领域的投资——但投资的游戏公司也是可以基于腾讯的能力延伸和成长。智明星通是一个案例,它做的一个产品是开心农场,但主要基于QQ积攒和释放社交的能量。

在腾讯投资团队看来,“当时还不能称之为生态投资,主要还是围绕腾讯的主业来说的。” 2013年腾讯开始反思,并非所有的产业都需要自己来做,因此腾讯投资开始进化到了核心主业之外的生态投资领域。

腾讯的核心主业其实是以线上的数字内容为主,如果再往外延伸,最主要的能力是腾讯连接的能力和诸如流量/广告这类的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但生态投资其实不局限于腾讯核心主业所在的领域。2013年腾讯投资了滴滴和大众点评,2014年腾讯投资了58同城和易居,其实都是基于这种生态投资。

基于前期开放战略和生态战略,腾讯在2010年左右就陆续布局了一些toB投资项目。

姚磊文回忆称,2011年加入腾讯后,就和时任腾讯CTO的张志东寻找市场的SaaS和CRM的机会,彼时的腾讯还没有特别大的to B业务,但当时有企业邮箱、RTX等一些企业服务产品,2010年腾讯开放平台才开始接入应用、对外提供云服务,也算腾讯的to B业务。不过整体上,在当时看to B领域投资算是腾讯做“前沿布局”的考虑。

在我们看来,“前沿布局”遵循的正是前期腾讯在to C领域积累的逻辑和经验。

姚磊文称,2016年企业微信推出,腾讯开始正式进军企业协作服务领域,包括腾讯云开始出海计划,深入到服务各个行业场景。大家都说那个时候是企业服务行业的投资元年,当时腾讯投资了包括CRMSaaS以及AI大数据领域的一些公司。

930加速To B投资

2018年,腾讯宣布“930变革”。在姚磊文看来,“930”作为一个时间节点,腾讯也强化了在产业领域的布局和投入,“投资的速度和投资金额加强了。”

这背后一个基础逻辑线是,线上趋近饱和,线下和产业互联网亟需改造,而数字化和信息化需求进一步爆发,大家对于产业的认知也在极大的提高,大公司涌现出来,独角兽也慢慢冒了出来,行业在不停的升级。但姚磊文也有些担心,“现在一二级市场这么火热,其实是担心多过开心,有点过度反应了。”

目前,腾讯已经在to B领域投资超过50家公司,已有的代表案例有明略、数美、BOSS直聘、太美医疗、燧原、金山办公和博思软件等。

而在整体投资逻辑上,业务和投资都要服务集团的总体战略。“同时,我们会考虑产业互联网大的布局,与被投资伙伴一起,分工构建一个大的to B服务生态。”姚磊文称。

腾讯拥有底层的基础能力,腾讯云提供各项的包括IaaS、PaaS能力、计算、存储、服务器的能力。技术构建了坚实的底座。而在底层逻辑之上是各项腾讯的模块化的能力,包括AI、音视频、安全的能力,这些其实都是服务好客户非常重要的基础。

腾讯的优势是C端连接能力,通过我们的微信、小程序、公众号这些手段可以更好触达到C端用户。

被投企业明略的CEO吴明辉在谈及对腾讯的印象时也提到:之前没有to C的基因,而恰恰腾讯在这方面有很深的基因,借助腾讯的力量,实际上是可以把真正的企业级服务,融合了互联网元素。

财务还是战略,这是一个问题

投什么,不投什么?

腾讯投资部分为了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两个标准考量。战略价值的标准是:

核心基础能力建设:能否帮助腾讯建设核心能力,不管是底层的技术能力,还是产品的补足。

产业互联网业务协同:能否和腾讯产业互联网业务有非常强的协同,不管是能够和腾讯一起来联手拓展客户,还是帮助腾讯来做更好的用户的产品或者方案的交付和实施。

业务前瞻性的布局:很多领域腾讯暂时还无法切入,腾讯会用投资的方式抓住这样的市场机会,比如医疗。

而财务价值的标准是:

市场天花板:腾讯会看它的天花板是不是够大,是否有可能进入到潜在天花板的拓展的空间,进入到它的边缘市场,保证它有一个足够大的渠道长期发展。

竞争壁垒:是不是行业*龙头,这个领域里面有没有足够好的创新,是不是有足够深的护城河,是不是现有的龙头对它有很大的打压。

团队能力:腾讯非常重视团队能力,产业互联网领域里面团队CEO是最重要的资产,同时由于产业互联网服务链条是非常长的,腾讯也更关注团队在每一个环节的能力,比如技术能力、产品能力、销售能力和交付能力等。

看好项目后,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

在腾讯投资团队眼中,一个投资,既会看到战略投资价值,也会看到财务投资价值。腾讯作为一个提供云服务,连接能力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提供方,从这个角度看,哪怕现在有些项目有很高的财务价值,但未来也可能会成为战略投资。换句话说,战略还是财务,其实对腾讯来说没有太清晰的边界。其他企业投资,可能在财务和战略上会有摇摆,而对于腾讯来说,是作为一个长期价值来看。

这种业务协同和财务回报的同时关注,其实侧面上可以直接理解为:需要产生价值。只不过在to B领域投资中,“逻辑可能是更多元的。”

姚磊文补充to B领域投资的逻辑,分别从业务相关性(从低到高)和投资方式(从少数股权到并购控股)构成了两个象限。

高业务关联基础能力类的项目会采用并购/控股的方式,他举例Coding公司,它更像一个腾讯云计算基础设施的能力,一个通用开发工具的组合。通过对它的收购,补齐腾讯在通用工具上的基础能力。

中业务相关性的业务协同类公司会采用少数股权的方式,比如和腾讯一起开拓垂直场景客户的公司,帮助腾讯落地方案的集成商,帮助腾讯更好构建业务生态的产品。

而低业务关联性也会采用少数股权,算作腾讯的前瞻性布局。这点可以参考腾讯未来投资蔚来汽车,目前来看相关性是有限的,但未来可能会产生强关联。

早期的基金能赚钱就进,不去想很靠后的事情,但腾讯投资不一样,在他们眼中,“腾讯和其他基金不一样的是,我们是一个全行业的全阶段的做投资的机构。”

数美科技CEO唐会军认为,腾讯针对看好的赛道和领域提前进入长期持有,不是简单追求短期回报。而腾讯的投后团队也会帮助创业者。

不少被投企业也这样对品玩说:相比较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更需要长时间扎进去,不一定能很快看到回报,而一般的基金可能有三年、五年的时间限制,但腾讯投资在这方面不会有太大压力,而且认可腾讯投资更多的是认可C2B的模式以及在文化上的协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