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世创投蒋红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是区域性特点主导的全球化竞争,未来核心的汽车基因则是能够自我升级,自我进化的车。
2020-11-04 09:40 · 投资界  fabienne   
   


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新能源化等底层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一场未来交通出行的巨变。博世集团既是工业4.0领先的践行者,也是卓越的供应商,博世中国与博世创投 中国成长基金在中国深耕多年,正在基于博世深厚的技术沉淀、强大的资金支持及丰富的产业链资源等,积极塑造交通出行的转型与变革。

日前,博世创投联合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举办“2020汽车产业技术与投资峰会”,峰会力邀顶级产业投资人、资深行业专家、头部创业领袖等出席,共同探讨未来在汽车产业最可能发生的投资机会和技术变革。

生态赋能汽车产业创新

创新一直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主题,在创新之路上,产业集聚与资本赋能都是重要的助推剂。

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嘉定区世界级产业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陆祖芳在峰会开场致辞中表示,嘉定是一座汽车城。从上海国际汽车城建设开始,嘉定不光加大产业集聚的力度,同时也大力推进产城融合的建设,包括汽车文化、汽车博览等各个领域的建设,“第三方评价嘉定现在是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功能配套最完善的一个地区。”

博世创投蒋红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嘉定区委常委、嘉定区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陆祖芳

在保持原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嘉定区紧紧围绕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进行全力的布局,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燃料电子汽车的发展,致力于打造智能网联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力度,集聚更多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格局和配套体系,进一步推动核心技术的突破,加快促进汽车和新技术跨界整合。

陆祖芳还提到,要加大与博世创投这样的资本合作,用产业资本孵化科技创新,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晓红详述了汽车城的整体情况。她介绍,汽车城是国内具有示范引领性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基地,有三个地方区别于其他园区:一是明确聚焦产业,自成立以来,不断搭建适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顺应整个汽车产业新趋势、新发展的产业载体;二是初步形成了“谈笑有博士,往来多大咖”的产业氛围;三是完善的后勤保障,希望来到汽车城的人才不但能够“乐业”,也能实现“安居”。

博世创投蒋红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潘晓红

今后,汽车城将继续加强和资本的对接,全力营造具有创新活力的产业氛围。

抓住汽车行业升级机遇

博世创投投资合伙人蒋红权博士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集中体现在能源、动力系统、软硬件架构、智能及智能的分布、应用场景及用户体验等方面,明天的汽车与传统的汽车相比,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博世创投也会抓住这个机遇,在追求优秀财务回报的同时,努力促进初创企业和传统企业的合作,促进企业与政府的合作,促进国内与国际的科技交流,“我们既是高科技的投资人,又是搭建桥梁的人。”

博世创投蒋红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博世创投投资合伙人  蒋红权博士

随后,在蒋红权博士与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士围绕全球汽车产业的炉边对话中,博世在中国汽车产业领域的战略布局也愈发清晰。

博世创投蒋红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博世中国总裁  陈玉东博士(右);博世创投投资合伙人  蒋红权博士(左)

陈玉东着重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意义,“我们强烈看好中国市场,坚定不移。”在博世集团全球供应链的努力下,得益于中国市场的恢复,截止上月底,博世在中国的汽车业务板块跑赢了大盘。保供中国是我们集团的主题。”

陈玉东认为,中国目前汽车业百年不遇的转型和升级,博世已经举集团之力投入到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转型之中,包括巨额的资金投入、新事业部的成立、创投的不断布局等等。“过去十年,我们在中国投了将近500亿,我们中国团队把中国作为我们的母市场,深耕这片土地。”在对博世创投的未来规划中,陈玉东强调博世未来不光要投自己的独资企业、合资企业,也希望通过与国内优秀基金的合作,一起投入一些初创企业,以便更快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则从战略层面分享了汽车产业变革的特征与发展的机遇。

博世创投蒋红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赵福全

赵福全首创提出,汽车产业发生的巨变,都可以归结到三大革命(电动、互联、智能)带来的六大革命性改变:智能终端、无人驾驶、移动能源、共享汽车、智能制造以及出行服务。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是区域性特点主导的全球化竞争,未来核心的汽车基因则是能够自我升级,自我进化的车。

落实到投资实践问题上,峰会邀请到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博世创投投资合伙人孙晓光、湖畔山南合伙人谢鹰、ENGIE China法国能源副总裁OscarLoza从汽车产业投资的视角就车联网大赛道的投资逻辑及中国本土化投资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认为,中国科技创新机会非常好,具体到汽车行业,围绕“智能、电动、网联”三个方向,车联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生产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半导体等都是值得关注的赛道,而在中国投资则要基于“中国特色”,发现机遇、优化策略,实现创投“本土化”。

博世创投蒋红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由左至右边,依次为: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博世创投投资合伙人孙晓光;湖畔山南资本合伙人谢鹰;ENGIE China法国能源副总裁Oscar Loza

汽车产业迎来新的技术浪潮

中午,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嘉定汽车城无人驾驶示范区,是中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本次试驾承接方AUTO X让大家深度体验了近几年汽车智能网联技术与自动驾驶的迅速发展。多样化的传感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的发展都已经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而这只是汽车技术变革的一个侧面。

博世创投蒋红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体验Auto X无人驾驶技术

峰会下半场分别从汽车数字化变革、汽车能源变革以及AI产业在汽车行业产生的深远影响三个大方向对汽车领域的技术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博世创投蒋红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由左至右依次为:博世AUTOSAR中国代表 荆喆;四维智联副总裁白新平;博世电动车互联解决方案负责人 钱杨;上海捷氢科技总经理 卢兵兵;Graphcore中国区总经理卢涛;黑芝麻科技CEO 单记章

首先是汽车的智能化和智能在汽车产业的重新分布,即汽车的数字化变革。新一代的汽车将变为带着轮子的超算中心,未来车内的应用场景将是基于边缘计算和云计算的综合结果,将来的汽车网络将是车联网和互联网的无缝连接。

博世系统工程与技术战略总监荆喆结合博世多年来的沉淀与积累,就电子电气和软件架构的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汽车整体系统的集中化、中央化趋势。

四维智联副总裁白新平则着重分享了智能的网联化。他认为整个汽车数字化的过程是不可逆的,越来越多的整车部件参与到数字化的过程当中,变成数字化的输出,让更加有算力的硬件来把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带动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从而让汽车变得更加智能。

第二个技术议题是汽车的能源变革。蒋红权博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将是今后汽车行业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当电动汽车迅速普及,充电基础设施蓬勃发展的同时,氢能经济也在迅速的崛起。

博世在这个领域一直保持着技术中立性,博世电动车互联解决方案总监钱杨介绍了“电池即服务”的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钱杨认为,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几大痛点:卖给谁?高要求质保如何解决?产品同质化,卖点在哪里?这些痛点涉及的新能源汽车关键要素可以分为五类:寿命、续航、充电、成本以及安全。钱杨分析,这些因素相互之间存在矛盾,必须统筹解决,而博世在充电加速、动力电池的安全解决方案、释放冗余降低成本等方面都提供了相应的服务,以帮助主机厂商解决上述痛点。未来,博世将通过与生态伙伴的持续合作,持续探索“电池即服务“新业务模式,促进电动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兵兵则讲解了燃料电池技术目前的应用情况以及捷氢科技在这方面的进展。他介绍氢燃料电池作为一个产业,预计到2050年会带来十几万亿的产业规模。而捷氢希望实现低成本、长寿命、长续航、高性能、高可靠、高功率的燃料电池系统,既可以给业内提供产品和服务,也可以给业外提供产品和服务。

第三个技术议题是AI在汽车产业中的应用。伴随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在汽车行业领域,会涉及到智能驾舱、自动驾驶的新商机,人工智能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会变成水油电一样的必需品。

Graphcore中国区总经理卢涛就此议题分享了Graphcore的核心业务,包括其打造的主要面向高算力,在云端进行AI模型训练以及推理的处理器IPU,及其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

黑芝麻科技CEO单记章则认为“功能车到智能车”是当前的技术革命,要抓住这一趋势,“希望我们定义的芯片能够给车厂、一级供应商提供一个平台,能够产生新的应用,定义新的功能。”

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汽车产业同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政府、研究机构、传统企业、新兴企业、创投组织、产业园区唯有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牢牢把握住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不断创新,才能有效应对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完成汽车产业的革命性跃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abienn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1/4616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