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A股二次上市,等于圈钱?

美团如果选择内地二次上市,绝不可能是为了圈钱那么“单纯”,因为美团基于自己手中的流量和用户数据沉淀,可以有一千种赚钱的手段。
2020-11-04 14:04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秋叶   
   

11月3日,港股上午收盘期间,有媒体称,美团正在考虑最快明年在中国内地第二上市。消息一出,美团下午开盘即跳涨2.65%,股价再次站上300港元,总市值也突破1.77万亿港元(约合1.53万亿人民币)。

在美团股吧中,注册名“美团-W资讯”发布的“美团内地二次上市”的消息下,有200余条评论,绝大多的吧友持负面看法,认为美团在是吸血鬼,准备圈钱、割韭菜。

美团方面也紧急辟谣:“没有相关计划或时间表”,随后股价下跌至上涨前的水平。截至下午收盘,美团股价上涨0.48%至296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7月8日,蚂蚁集团同样辟谣“没有上市计划表”,紧接着在7月20日晚,就官宣了在科创板和港交所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有上市计划的企业,对于有关自身上市的任何消息,都会异常谨慎和敏感。现在否认,并不代表将来会否认,很可能只是这个阶段还没到公布的*时机罢了。

由此可以合理推断,美团赴内地二次上市的传闻,很可能最终演变成事实。

美团不缺钱?

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净赚219.2亿元,利润率(净利润/收入)为30.2%,美团净赚6.3亿元,净利率仅为1.5%,即便美团二季度回升至8.9%,与蚂蚁这台“印钞机”相比,还是相去甚远。

单从数据来看,万亿美团,实际上赚的是辛苦钱;实际上,美团看重的是市场背后的流量和数据价值,隐性利润具有更大势能。

之所谓“辛苦钱”,是因为美团的每一笔收入,都来自于4.6亿用户、630万商家、400万骑手的真金白银和血汗。

为此,美团也在花重金留住这三类人群。2020年上半年,美团外卖骑手成本+交易用户激励两笔支出合计195.4亿元,占总收入47.1%,占总成本46.5%。

即便如此,仍有不少用户抱怨外卖变贵了、商家抱怨佣金太高、骑手抱怨薪资太低。很多时候,美团陷入了“三面楚歌”的境地,费力不讨好,活得实属不易。

另一方面,截至2020年6月底,美团流动负债358.7亿元,占总负债高达93%。其中,贸易应付款项+应付商家款项+交易用户预付金三笔流动负债合计168.8亿元,说明美团积压了部分供应商、商家和用户的资金,如果如数偿还,最终将体现在盈利上,会让美团的收入、净利润更难看。

综上,美团有着较大的成本支出和短期偿债的压力,缺钱是肯定的。

上市可能性?

虽然美团官方辟谣,但是美团赴内地二次上市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甚至还不小。

何出此言?

1、竞对施压

近期,蚂蚁集团拟在“A+H”股上市,融资2300亿元,估值2.1万亿元,可谓抢足了资本市场的风头,当然,也引来了四部门的关注。

相比之下,美团则显得低调许多,除了发布“美团点评更名为美团”的消息,没有太多动作。

但悄然间,美团年内涨幅高达190%,高于阿里巴巴、腾讯同期涨幅,代表着资本市场的认可;同时,美团系投资“铁三角”美团战投、龙珠资本、王兴/王兴LP也在形成合力,6年投出超60笔。

如此的反差,对美团或许不利。当前,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头号竞对就是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蚂蚁的支付宝,又承担了冲锋的角色。

两地上市后,蚂蚁“印钞机”+股权融资,可以给阿里巴巴的本地生活补充足够的资金与美团血拼:饿了么、飞猪酒店、打车等服务的用户、商家、外卖骑手,或将得到更大力度的补贴,以此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除了获得资金支持,蚂蚁借上市这个契机,可以获得史无前例的品牌曝光,在增量市场的争夺上,拥有更大的主动权。

王兴势必不肯甘拜下风,内地二次上市,对于美团也在情理之中。

2、政策利好

在传出美团赴内地二次上市的消息前,蚂蚁拟在“A+H”股上市,新东方拟赴港二次上市,中芯国际在科创板上市。不可否认,将来中概股回归、二次上市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多。

其中最重要的促成因素就是政策引导。

科创板、注册制、股市扩容、外资准入门槛降低等系列举措,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新基建(或之前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服务,通过提升资本市场的容量、效率,来支持中国科创与核心科技的发展。用资本主义国家的惯用手段,来支持中国受制约、处于短板的产业,让资本主义国家无话可说。

也就是说,现在及将来,中国资本市场IPO的密度会提高,在这种情境下,美团作为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赴内地二次上市,或许较之前会容易一些。

外部政策更友好,竞对施压也在加快美团的步伐,摆在王兴面前的难题:是应对以阿里巴巴为首的挤压,保持自身的市场份额,在最合适的时候,回归内地资本市场。

美团否认,并不代表没有可能性;相反,美团选择二次上市,多方面来看,还是有其必然性,只是给资本市场留下了一些悬念——美团是否会二次上市?什么时候二次上市?

结尾

美团如果选择内地二次上市,绝不可能是为了圈钱那么“单纯”,因为美团基于自己手中的流量和用户数据沉淀,可以有一千种赚钱的手段。

我们认为,美团选择上市的目的,更多在于:

1、补充流动性,优化资本结构;

2、用于用户、商户、骑手高额的成本开支;

3、为与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领域厮杀,储备“弹药”;

4、提升美团的品牌影响力。

美团上市与否,让时间为证。作为用户、商户、骑手,我们只希望能够获得更优质的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