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昊致歉:愿0元转让优胜教育,“卖身”打工十年

创立优胜教育十余年,从1到超1000,甚至还曾筹划上市。突然间“楼塌了”,还欠下巨额债务。
2020-11-05 17:06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赵家云   
   

“公司发展至今,我责无旁贷,没有任何选择,只能也只想坚持下去。”

“公司发展至现在这个地步,我责无旁贷,没有任何选择只能坚持到底,我现在所说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坚持到底,希望行业机构和大佬能伸出援助之手。”

由于房屋抵押到期,陈昊和家人不得不搬离,猎云网晚上十点赶到时,在陈设无几稍显凌乱的出租屋中,十分显眼的就是一个方桌,以及围坐在桌前仍在开会的陈昊和核心团队高管。

其中一位高管告诉猎云网,他们每日都在坚持办公,经常开会至半夜零点,主要是讨论解决方案,汇报最新进展。为了开会方便,高管们也租住在附近,或者暂住在陈昊家中。

由于今天的采访,会议提前结束了。但采访中,陈昊不得不时常暂停与高管交流或者接听一些电话。陈昊歉意的表示,每天的安排都很满,需要处理的事情实在太多,现在更是与时间赛跑,很难挤出时间来。

创立优胜教育十余年,从1到超1000,甚至还曾筹划上市。突然间“楼塌了”,还欠下巨额债务。一向自信血性的陈昊一度陷入自我否定,如今焦虑、恐惧、失望等复杂情绪每日折磨着他。每日会议结束,员工离开后,他也是整夜睡不着。

“身边很多员工都顶不住压力病倒了,更加重了我的压力,这种压力几乎达到了顶点状态。”近年来许多因公司崩盘,承受不住压力的创业者选择了自杀,其中也有陈昊认识的朋友,他曾为他们十分叹惋。“今日才深刻的理解了那份压力,但我别无选择,责任是逃避不了的,我会尽我所能解决问题。”

今日,陈昊也通过官方公众号及微博发出了一封致歉信,就优胜教育困局给学生、家长、同事、加盟商、教育行业以及家人、自己造成的困扰道歉,同时向各行业大佬喊话,宣布团队愿以0元转让全部股份,而且个人愿意未来继续为之服务十年。

另外陈昊也强调,此行为并非哗众取宠,“在现金流告急的情况下,我和我们高管砸锅卖铁已经支撑了八个月”,如今更多是希望解决问题,消除家长焦虑,还呼吁大众可以给予仍保持正常运营的校区信任,“他们都是有教育情怀的人”。

最后陈昊表示,“我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我个人的失败而对整个教育行业失望。我希望正在面临困难的同行以及跟我一样正在面临困难的创业者能够早日走出困境。”

快速规模化,矛盾凸显

优胜教育主要针对6-18岁人群的个性化教育培训,通过直营+加盟的方式快速发展,自1999年创立至疫情前期,全国已有校区超千余家。

由于迅速规模化,而团队在加盟商筛选和监管品控方面有所欠缺,导致在疫情前公司就已出现因几家加盟校区因经营不善寻求总部支持的,甚至有加盟商直接关停“跑路”的问题。

陈昊表示,当时他及团队已经意识到,在现今规模下目前的运营模式是存在问题的。为了让关停校区学员继续上课,同时减小对品牌影响,总部承接了这些校区。当时陈昊及其核心团队对于问题的解决是十分自信的。

毕竟在公司创立至今已近20年,经历过各种坎坷,但也都坚持下来。在金融危机时,优胜教育出现资金紧张状况,为此裁员300人,却造成了500人的流失,但也算坚挺了下来。初次进行加盟化发展时,一城只设一个加盟校区,且同时建立了八所。由于经营过于分散化,导致管理成本加大,问题不断,最终失败收场,其后又经过不断摸索发展成为现今的模式。

然而疫情的冲击,远超出了陈昊及团队的预估,与过往坎坷不可同日而语。之前显露的运营问题还未完全解决,疫情这只黑天鹅来了,让矛盾更加凸显。尽管高管们自疫情就再未拿过工资,员工也采取分期支付的方式。

大年三十、初一,陈昊和团队们的工作和会议也未间断过,迅速完成了学员的全部线上化转移。而线上课程只有线下课程65%左右的定价,还是让资金链非常紧张,更多的加盟校区也出现更多的问题。

这期间许多大公司选择裁员等方式“保命”,包括新潮传媒、OYO酒店、途家、大搜车、DaDa等。

但这时陈昊及其核心团队却未做出这种选择,而且还陆续承接了80家加盟校区。究其原因,一是由于经融危机时的经历,让陈昊认为裁员将导致更大人才流失和动荡,二是其对形势仍然比较自信和乐观。“如果当时选择壮士断腕,直接关停或裁员,或许不会到沦落如此境地。”陈昊叹惜道。

资本运作缺失,未能获得资金注入

与此同时,陈昊也开始积极寻找融资和并购机会,“优胜教育的品牌知名度还是比较高的,再加上规模和团队,当时还是有许多资本感兴趣的。”

最终陈昊找到了上市公司金洲慈航,双方达成了前期协议。5月金洲慈航发布了公告称,计划以5亿元全资收购优胜教育母公司优胜腾飞。

“其实按照疫情前我们的体量,估值大概在20亿元左右,但是由于疫情发生导致我们出现了比较大的困境,因此当金洲慈航提出以5亿元进行并购,且需要完成对赌的情况下,我也应了下来。”陈昊对猎云网说道。

然而还未等金洲慈航完成收购,优胜教育却坚持不住了。10月优胜教育开始“崩盘”,被曝出大量校区关停,学员家长和员工总部退费讨薪问题。很多家长反映,这种情况仿佛就发生在一夜之间,就在前一天校区都还在正常经营。

同时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通过社交媒体、直播等渠道一再对外保证,不会跑路,自出现问题从未放弃为公司奔走,并透露已有上市公司伸出援手,将尽快给出后续解决方案。

然而随着舆论的不断发酵,该事件引起了深交的关注,并向*ST金洲下发关注函问询。最终金洲慈航于10月26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称,将终止收购。至此,本已见到些曙光的优胜教育,再次陷入困局。

由于曾经的融资经验实在有限,而且对资本运作也并不十分了解,导致在资金链断裂前,并没有新的资金及时进入。优胜教育与金洲慈航签订协议后,也并未再寻找其他投资方。“我们自成立至今,只有过两次与资本的接触,大都是他们找上门来。”

另外由于优胜教育从未融资,但发展总体比较顺利,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因此对于融资也并不积极。

2015年,*次有资本找上门来,希望以12亿元资金并购,但由于陈昊及其核心团队对于资本运作过程并不了解,收购方的临时压价,让其误以为是自身体量和质量未达标,因此决定再进行一段时间的经营和完善。

2018年,再次有资本找上门,表示可以12亿元标准并购,但第二日教委发布的严查培训机构教育资质的政策,使最终交易并未达成。

仍有数百家校区坚持运营,需后续资金补充

近年来,资本寒冬也让线下教育机构的融资变得越来越艰难,尤其如优胜教育这样大规模体量的公司。

真格教育基金副总裁姜敏在采访中曾表示,“由于线下教育相对于线上教育属于重资产投入,管理运作也比线上教育更复杂,运营模式也不够新颖,所以在对投资人吸引力相对较弱,而且许多传统教育机构规模较大,利润薄甚至不盈利,财务规范化等方面也相对较差。”

近来年,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下场并购整合倒是时有发生,但蓝象资本执行合伙人周爽也曾告诉猎云网,资本并不会轻易抄底线下教育,“从资本运作方面来说,号称数量超过60万家的传统中小教培机构,其中绝大多数并不具备被上市公司收购的体量,非一线市场的地方教育巨头往往也不具备通过资本运作进行业务扩张的操作能力,造成中小培训机构创始人的退休和投资退出会持续成为问题。”

而疫情期间融资,对于线下教育机构更是难上加难。自疫情发生起,线下教育顶不住压力倒闭破产的不计其数。其中也不乏IT培训领域的兄弟连、少儿英语培训的迪士尼英语等知名品牌。

不过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赵征认为线下教育还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线下教育是必要的,并不会随着线上教育的发展而消亡,不过疫情加速了线上化,纯粹的线下机构可能将很快被淘汰。

陈昊表示,这次“踩坑”也让他认识到了,无论线上线下哪种交付形势,做教育还是要重视课程研发和质量、数据与运营,以及对家长学员的服务。“在选人用人和精细化管理上也都给我带来了新的思考和认知。”

采访中陈昊对猎云网透露,目前优胜教育全国仍有数百家校区在维持运营,多是加盟校区,多线城市均有分布。“许多加盟商自己筹措资金、抵押房子来支撑工资支付和运营,目前总部已对全部费用进行减免,希望支持他们度过这段危难时期。”

关于学员上课问题,北京有超过30家校区以及天津少部分校区仍有待解决,其余地区基本都通过关停并转的方式得以解决,也就是关闭校区开启退费、转去附近校区、其他机构帮忙接收等。“目前欠款具体总数额已不能确认,因为财务人员陆续离开、内部系统久未更新,后续可能需要大量人工统计。”

陈昊仍未放弃与金洲慈航的沟通,同时也在积极寻求其他各方的帮助,希望解决眼下孩子复课问题,并能陆续支付家长退费和员工工资,今日更是对行业大佬们直接喊话,0元转让“卖身”十年。

优胜最终能否找到“接盘人”?危局又何时能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