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年前的“中国外卖大战”,正在美国重演

显然,美国的外卖经济也在市场、企业与消费者三者利益的平衡之中经历这种“阵痛”,没有捷径可走。
2020-11-05 22:35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椎名   
   

中国互联网江湖向来暗潮涌动。论其中最为“血腥”的战场,不得不提外卖行业。

特别是在2015年,滚烫的热钱疯狂流入外卖市场,各大玩家忙狂张、狂补贴,开启堪称惨烈的“烧钱大战”。5年过后的今天,历史舞台已无百度外卖倩影,当年多方割据的形势,演变成饿了么、美团双雄坐镇。

与之类似的剧情仍在上演。地点换做了大洋彼岸、正饱受疫情摧残的美国。

在美国,外卖送餐服务正在成为一项越来越有竞争力的生意。去年年底到现在,随着这个市场以越来越高的频次吸引到融资,此前缓慢演进而成的“四强”格局,正在资本的搅动与疫情的催化之下发生震动:2020年,一家巨头宣布即将IPO,另一家却已经卖身。

行业变革的加速键已经按下。

美国外卖现有格局:方兴未艾、“四强”变“三强”

相比中国已经比较成熟的外卖市场而言,美国的外卖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

例如,美国消费者的外卖消费频次和普及度都不及中国市场。2015年上市的Grubhub一天有43万单左右,几乎只是美团外卖的五十分之一。另有资料显示,中国外卖行业的渗透率(当前需求和潜在市场需求的比较)为6.1%,线上化率(主要交易依靠线上完成)为74%;

对比之下,美国外卖渗透率非常高,为12.5%,但线上化率仅为6%。存在这种差异,主要因为美国消费者的食品消费一方面存在固有习惯,另一方面,电话预定方式占据了进90%的外卖订单。

LEK Consulting预测,2019年美国食品外卖市场的价值为530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增长到约880亿美元。

那么,近350亿美元的成长空间,将由谁拨得头筹?换句话说,5年之后,谁将成为美国版的美团、饿了么

不如先将目光聚焦到现阶段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以下四家公司:DoorDash(成立于2013年)、Grubhub(成立于2004年)、Uber Eats(成立于2016年)、Postmates(成立于2011年)。

数据来源:Edison Trends, CNBC

根据研究机构Edison Trends的数据,截止今年3月,DoorDash目前拥有*的市场份额,约为45%。

这是一家由三位华人于2013年创办的外卖送餐平台,短短6年的时间击败了曾经的龙头老大Grubhub。

DoorDash在去年11月完成了G轮7亿美金的融资,估值达130亿美元。今年DoorDash又曝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者包括T. Rowe Price Group Inc. 、Fidelity Investments和软银。

尽管未披露具体的融资金额,但DoorDash这一轮的估值达到150亿美元。随着资金的到位,处于快速上升期的DoorDash,近期正在加速扩张版图,例如宣布与CVS的合作,首次涉足杂货配送。

今年早些时候,DoorDash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美股上市IPO文件。

跟随DoorDash其后的,是Uber Eats,约占28%的市场份额。

作为典型的互联网巨头,Uber 带着雄雄野心和资本踏足外卖赛道。尽管UberEats成立于2016年,比市场上主要的竞争对手都要晚,却依托于Uber强大的资源,展现出强劲后来居上之势。

今年5月,Uber Eats还被曝出正寻求以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购美国外卖平台GrubHub,若该笔收购成功,Uber Eats将会成为美国*大外卖平台。不过,该笔收购并未实现。

Uber Eats之后,是成立时间最早的美国外卖配送老牌选手Grubhub。

Grubhub已经是一家纽交所上市公司,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型食品配送公司,但它现正在走下坡路。

今年年初,还有美媒报道了该公司或将出售的新闻。事实上,Grubhub的业务一直陷于困境中。

甚至新冠疫情导致送餐需求激增的情况下,Grubhub的亏损却在不断加剧,在2020年*季度的净亏损为3340万美元。目前市场份额约为17%。此前曾有消息称,Grubhub将以73亿美元的价格被Just Eat Takeaway收购。

最后,位于“四强”末尾的Postmates,现在的市场份额大约在7%左右。

该公司在2019年冬天秘密地申请了IPO,更早之前曾在2019年1月完成1亿美元融资,当时估值18.5亿美元。

对于Postmates为何处于四强之末,有行业分析认为,目前平台知名度比不上已上市的Grubhub,而对比Uber Eats它在配送环节也无更多优势更多优势。来说在平台竞争力不够凸显的前提下,Postmates想提高市场份额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资金的到位和竞争的进一步演化,也催生着美国外卖四强屡屡传出收购合并之事。比如早在2018年4月的时候,就有传出DoorDash与Postmates讨论合并事宜的消息,不过后来随DoorDash计划将于今年11月或12月上市,也就不了了之。

今年7月,Uber正式以26.5亿美金收购Postmates以巩固市场份额并提高盈利能力,Postmates和Uber Eats仍将独立运行,只是将后台部分技术和运营进行合并。

由此,美国一直以来的外卖“四强”格局,以Uber Eats吞并最后一名Postmates告终。

三强以外,仍有新玩家“见缝插针”

“三强”领跑美国外卖服务的同时,也不乏专门面向某类别场景消费美食或者其他商品的外卖平台。它们主打从垂直领域切入,走差异化生存之道,同样能够吸引资本的目光。

例如专门针对亚洲美食爱好者的Chowbus。

Chowbus借整合亚洲美食这一垂直区域的商家、并精准对接亚洲美食爱好者这一小众又细分的市场,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2019年芝加哥50个最有前景的初创公司之一。

今年7月中旬,Chowbus宣布获得了3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并准备将服务扩展到更多的北美城市。该轮融资由硅谷的Altos Ventures和纽约的Left Lane Capital牵头,Hyde Park Angels,Fika Ventures,FJ Labs和硅谷银行也参与了该轮融资。

这家初创公司于2016年创立,两位亚洲创始人正是看到了亚洲餐外卖市场的空白,希望将消费者与在传统的第三方APP中不容易找到的正宗亚洲食品联系起来。

就在不久前,“外卖新物种”Instacart 完成2亿美金H轮融资,估值达到177亿美金,和它在2018年F轮融资79亿美元估值相比,估值已经增长超一倍。这家跑腿代购平台整合了实体零售店和生鲜食品店,由代购员去实体店购买商品,然后配送到消费者家中。

另一个与之类似、值得关注的玩家是靠大学生配送业务起家的GoPuff。GoPuff同样在今年 10月获得融资,由投资者 Accel 和 D1 Capital Partners 领投,Luxor Capital 和 SoftBank Vision Fund 参投,3.8亿美金注入使其融资总额达到 13.5 亿美元,企业估值为 39 亿美元。

此外,还有主打帮助专业大厨开展外卖业务的Hungry,今年2月时宣布2000万美元 B 轮融资,投资者包括Evolution VC Partners、前 Whole Foods CEO Walter Robb、演员 Kevin Hart、说唱歌手 Jay-Z 和几位 NFL 选手。

据 Crunchbase 信息,截至目前 Hungry 获得的融资总额已经达到 3260万美元。Hungry 联合创始人兼 COO Eman Pahlavani 称本轮Hungry 的估值已经超过 1 亿美元。

这些活跃的融资事件证明着,尽管美国外卖有“三强”主导主流市场,但随着资金的到位,那些“小而美”的小众平台的存在感将愈发强烈。

在未来,小平台先聚焦一个核心品类,在某些城市打透,与竞争对手拉出几倍的差距,再谋求区域或者品类扩张,同样不失为一种生存和发展之道。

美国外卖大战将驶向何方

去年年底至今,包括“三强”以及其他一些垂直品类外卖平台在内,美国外卖行业共发生了超过7起融资事件,共吸金超过4.6亿美元。

相较于前几年资本的活跃可谓达到一个小高潮,其中Doordash 4亿美元融资更是成为行业焦点(虽然对比中国外卖行业融资顶峰的2015年,饿了么获6.3亿美元融资仍逊色)。

先于美国打响的中国外卖大战,*佐证了“能否获得充足资金并以超过对手的速度进行快速扩张”的必要性。

这个行业中,数量*的资金总能支持极少数后发者,并取代已有的市场*。这个规律也将在美国外卖市场重演,DoorDash成功夺走Grubhub的江湖地位,其融资速度和扩张速度有一份功劳。

可以料想的是,和中国外卖江湖类似,由于该行业天生的壁垒薄弱、进入门槛低,美国外卖市场竞争走向白热化也是必然的,它的发生只是时间问题。

但两国的外卖市场走过的阶段、消费市场的特点毕竟不同,美国外卖大战未见得会走向类似国内两超争霸的场面。

首先,美国拥有更成熟的餐饮市场,增量空间小。传统的外卖平台要想吸引到餐厅的合作,必须承诺会为餐厅带来更多新客户,而不仅仅是把老用户的消费习惯从门店点餐改为平台点餐。

而且美国外食餐饮市场连锁餐厅较多,很多餐厅选择雇用自己的外卖物流配送团队,那么外卖平台对这些连锁餐厅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减少。

简而言之,美国餐饮市场对外卖平台的依赖度比较有限,因此,美国市场出现一家或者两家超级外卖平台的可能性较小。

其次,外卖“三强”之间必有一战,但细分方向的外卖平台也未必就没有机会。中国外卖大战如此惨烈的原因之一在于走向了同质化竞争。但如果能做出自己的特色,卖一些不一样的商品,创新带来的差异化使得消费者无从比价,同样能带来高一些的毛利。

最后,美国“三强”的竞争还有着更明显的地域特色。

在美国主要城市中,GrubHub和DoorDash已经各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山头”。

Grubhub可以说是包括波士顿和纽约在内的许多东北大都市地区*的外卖服务,但在其它城市的优势已经被蚕食。DoorDash则在得克萨斯州两个*的都会区——达拉斯-沃思堡和休斯敦的销售额增长了一半以上。

美国大城市的外卖市场基本被瓜分完毕,战线正在转移至下沉市场。这一点倒是和中国的情况类似。

但美国的下沉市场恐怕会比中国的下沉市场更加难啃,因为,一个外卖平台提供标准化的配送,在大中型城市或许具有规模经济,但再向其它中小城市的渗透,难度很大,尤其美国的外卖行业还面临相对高额的人工费。

特别疫情期间,尽管各大外卖平台均高调宣称实现了迅猛的业务增长,但整体亏损额仍然是个天文数字。因为它们同样在前期采取了赔本赚吆喝的“传统手艺”:一边补贴消费者,一边补贴骑手。数据显示,GrubHub 2019年全年亏损1.29亿美元,DoorDash在去年亏损更是高达4.5亿美元。

反观美团,从2015年最激烈的中国外卖大战走来,它同样经历了连年的亏损,终于在去年实现首次全年盈利。

显然,美国的外卖经济也在市场、企业与消费者三者利益的平衡之中经历这种“阵痛”,没有捷径可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