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位80后程序员,即将IPO敲钟:又一大波员工财富自由

除了背后早期VC斩获超高回报,快手一波员工也有望实现财富自由。
2020-11-06 11:45 · 投资界  周佳丽   
   

快手终于吹响IPO的号角。

投资界获悉,11月5日晚间,快手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这家超级独角兽露出真实面目——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快手平均DAU为3.02亿,日均用户时长85分钟,实现营收253亿元人民币,其中直播业务贡献了173亿元。

9年前,26岁的“东北老铁”程一笑在北京立水桥奥北小区的一套两居室里,创立了GIF快手。两年后,湖南湘西小伙宿华加入担任CEO,快手步入正轨。如今,当年那个简单的GIF软件,已然长成中国短视频巨无霸之一。

回顾快手的崛起,离不开一众VC/PE的鼎力相助。一路走来,快手共经历了至少9轮融资,背后站着五源资本(晨兴资本)、红杉中国、DCM、顺为资本、DST、腾讯投资、CMC资本、博裕资本云锋基金淡马锡等知名投资机构,阵容豪华。

同一晚,字节跳动也传来拟打包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在香港上市的消息,并正在与投资人商谈总额为20亿美元、估值180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至此,一直暗中较量的快手抖音,又要在IPO大门前相遇了。

两位80后程序员搭档

创业9年差点放弃,如今半年营收250亿

一间百平米的两居室,是快手的起点。

2011年,来自东北铁岭的程一笑从人人网辞职,在北京立水桥奥北小区的一套两居室里,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这一年,他26岁。一开始,程一笑的想法是要做GIF图版的美图秀秀,让每一个用户的动态都能公平地被看到。基于这样的理念,一款动图生成工具——GIF快手正式诞生,这正是快手的前身

为了让产品研发迭代,需要人力的程一笑说服了前同事杨远熙和大学舍友银鑫一同创业。程一笑主要负责iOS端,杨远熙负责安卓端,银鑫则负责服务器,还另外招了一名员工做设计。就这样,快手最初的4人团队很快搭建完成。

2013年,彼时已经累积90万用户的GIF快手打算发力视频社交,但4位年轻创业者在人力、融资、产品等问题上陷入了困境。就在这个时候,另一个扭转局面的程序员出现了——他就是宿华。来自湖南湘西,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供职于谷歌和百度,此前他在搜索引擎方向上的创业项目,于2011年被阿里收购,一举实现财务自由。

人称“天通苑张小龙”的程一笑,与宿华一见如故,彻夜畅聊后,一拍即合决定搭伙一起干。随后,宿华与程一笑组建了新公司,由宿华担任CEO,主要负责战略、技术以及对外事务,而程一笑负责客户端。

起初,快手发展并不顺利,宿华一度想过将快手卖给“一下科技”的韩坤。但此时一下科技已经有了秒拍,并与微博深度合作,因此拒绝了合并提议。第二年,宿华再一次主导二者的合并谈判,最终不了了之。自此,快手开始坚定独立发展的路线,尽管在2019年多次传出大股东腾讯收购的传闻,宿华都没有同意。

2019年,是快手发展征途里最关键的一年。为应对抖音的狙击,快手打响K3战役,商业化进程全面加速。至此,快手在电商、支付、教育、游戏等业务领域排兵布阵,一个庞大的商业版图浮出水面

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快手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8%。其中,快手2017、2018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83亿、203亿、391亿元人民币。

这家超级独角兽靠什么营收?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快手平均DAU为3.02亿,App和小程序平均MAU为7.76亿,日均用户时长85分钟,内容创作者占平均月活跃用户比例约26%。这其中,快手成为全球以虚拟礼物打赏流水及直播平均月付费用户计最大的直播平台,上半年直播业务收入达173亿元。随着直播业务的渗透,快手在电商领域上的发力开始显现,上半年快手电商GMV已超千亿元,达1096亿元。

创立9年,快手终于走到了IPO大门前,两位创始人的个人财富也随之水涨船高。2020年3月9日,年仅38岁的宿华以20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第20位,程一笑则以150亿元名列第26位。

又一IPO盛宴:超10家VC/PE

最早一笔投资回报超8000倍

快手IPO,离不开背后一众VC/PE的倾囊相助。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快手自创立以来几乎保持一年一轮融资的节奏,共经历了9轮融资,背后站着五源资本、红杉中国、DCM、顺为资本、DST、腾讯投资、CMC资本、博裕资本、云锋基金、淡马锡等知名投资机构。

其中,五源资本是快手的天使投资方。2011年,一封邮件开启了快手与五源资本的故事。在收到邮件后,五源资本合伙人袁野将GIF快手推荐给了同事——五源资本合伙人张斐,这款小工具很快引起了张斐的兴趣。于是,张斐帮程一笑成立了公司,并出资200万元人民币,占GIF快手20%的股份,这是快手的第一笔融资。

(来源:五源资本)

翌年,张斐开始说服宿华加入快手,为了让宿华安心,张斐设计了一个让他无法拒绝的方案:五源资本和程一笑团队各自稀释一半的股份,拿出50%的股份做期权池,再把期权池中的大部分股份给宿华和其团队。双方一拍即合。

快手一旦上市,陪跑9年的五源资本有望斩获超高回报。按照上述股权稀释的比例计算,五源资本这笔投资仍然可以获得超过25亿美元的收益,投资回报率超过8000倍,堪称经典。

五源资本之外,红杉中国也是陪跑快手最久的机构之一。2013年4月,红杉中国首次投资快手,并在随后的几年里连续跟投数轮,至今仍站在其身后,成为快手最重要的投资方之一。

与此同时,四轮加注的腾讯或成大赢家。2017年3月,腾讯领投快手3.5亿美元D轮融资,并在随后的两年里三次加持。2019年12月,快手以286亿美元的估值完成F轮融资,融资额近30亿美元。

IPO前,宿华、程一笑、银鑫、杨远熙等管理层合计持股达25.093%,腾讯持股25.567%,五源资本持股16.65%。

快手VS抖音,同一夜爆出IPO计划

又一大波员工财富自由

罕见的一幕出现了:港交所将同时迎来中国短视频双雄——快手、抖音。

就在昨晚快手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的前几个小时,一则震撼消息传来——字节跳动正在商谈总额为20亿美元、估值180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与此同时,字节跳动也在寻求推动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三大成熟业务在香港上市

同一时期、同一地点、同一赛道,快手与抖音双双曝光IPO计划,引发广泛关注。实际上时至今日,说起快手,外界不可避免会提及抖音,两款产品在成长之间,有着太多的交集。

其实宿华不止一次地强调,抖音与快手,是一场无法被比较的战争。“这两款产品本质上根本不同,只是在前往各自终点的路上碰到了一起。”如今,他们又在IPO节点上相遇了。

这是一场备受期待的IPO盛宴。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根据快手前雇员持股计划,4551名快手公司员工认购5.24亿B类股份,人均持股11.5万,此外还有4546名非快手在职员工认购3.21亿相关股份。以此估算,快手员工持股比例约在9.7%。

此前有报道称,快手的上市估值将达500亿美元,按快手IPO前融资每股约在5.7-6.8美元计算,快手员工人均获利近1000万元人民币。又一个互联网造富神话即将诞生。相比那些遥不可及的资本大佬们,同样为“打工人”身份的这一批员工,无疑成为最让人艳羡的一波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1/4617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