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院在等下一个《八佰》

拓普数据显示,截止目前,11月定档的影片只有43部,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2020-11-08 17:25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雅莉 邓颖翀   
   

“没生意啊。这礼拜一我们只来了7个客人。”影院经理小燕向娱乐资本论矩阵号河豚影视档案(ID:htysda)诉苦。整个影院虽然不大,但至少能容纳1300人,国庆节期间每天上座率都在60%以上。

这是江苏某县城一家已有38年历史的老影院。今年年初,小燕刚给影院购置了几套紫外线杀菌设备,就传来春节档电影集体撤档的消息,只好停工。7月份复工后,她还没开心多久,影院又迎来了11月的影市淡季。

据猫眼电影专业版,11月4日内地市场单日票房仅为3634万元,这是自9月25日以来大盘第二次跌破4000万(*次是11月3日)。如果接下来依然没有大片救市,单日票房跌破4000万将成为常态。

票房惨淡,自然是因为没有能打的片子。拓普数据显示,截止目前,11月定档的影片只有43部,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的*记录。

好在原定于11月27日上映的动作片《除暴》昨日宣布提档一周,总算是给了影院们一个盼头。影片由王千源和吴彦祖主演,在一众主演、出品方皆不知名的电影中已属拔尖。

和冷清的11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拥挤的春节档。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等在内的8部影片定在2021大年初一上映。有影院经理向小娱透露,目前春节档“还没上完片”,不少人猜测乌尔善的《封神三部曲》*部和张艺谋的《坚如磐石》也会加入混战。

这边厢影院呼吁电影不要扎堆大档期,那边厢有的片方却很淡定。“影院就是每个片方的排片费都想收。春节档大片一扎堆,他们很难平衡。”某电影公司工作人员吐槽。

往年11月也是淡季,为什么今年格外冷清?在非热门档期上映,真的拿不到好票房吗?娱乐资本论矩阵号河豚影视档案(ID:htysda)和一些片方和影院经理聊了聊,发现11月的缺片只是开始,更多人在担忧明年的“片荒”。

11月院线片数量创新低,

影院卖打折券花式创收

据拓普数据,截止目前,定档在今年11月的电影仅有43部,略高于2012年的41部,创下最近8年来的*记录。相对比较受关注的电影只有这周五的《风平浪静》,11月20日的《除暴》和11月27日的《一秒钟》。

往年这一时期基本是好莱坞大片和中小体量国产片的对决。近6年内,11月引进片的票房占当月总票房的份额通常在50%以上,2018年时更是高达78.68%,仅《毒液》一部电影上映首日票房就破2亿元,占当天总票房的83.02%。

但今年受疫情影响,《007:无暇赴死》《速度与激情9》等好莱坞大片陆续宣布延期上映,引进片纷纷缺席,只剩国产片苦苦支撑。

“今年因为引进片缺席,我们觉得《风平浪静》也有责任为市场做些贡献。”《风平浪静》的制片人顿河告诉娱乐资本论矩阵号河豚影视档案(ID:htysda)。早在上海电影节之后,他们就决定尽快上映,于是在保证制作的前提下选择了最快的也就是目前的档期。

当然,之所以选择在11月初上映,也有个原因是对电影本身质量的自信。此前《风平浪静》已在上海电影节做过一场点映,口碑不错。于是,9月24日片方就官宣了定档日期,“我们确实也考虑到,往年11月都为口碑好的电影留出了足够的口碑发酵空间。”

的确,几乎每年11月都有文艺片“黑马”出现。2017年有《嘉年华》,2018年有《无名之辈》,2019年有《平原上的夏洛克》。李霄峰导演的《风平浪静》也是一部偏文艺的悬疑片,有望通过口碑发酵走长线。

但在一些影院经理看来,要想救市还得靠好莱坞大片,至少得是娱乐性较强的商业片。这也是如今不少影院经理对《除暴》寄予厚望的原因。《除暴》提档后,一来可以避免和张艺谋的《一秒钟》迎头相撞,二来可以填补11月中旬的空档。

在11月20日《除暴》上映之前,影院还将度过难熬的半个多月。“没办法,就算没顾客也得开门啊,不然人家以后更不来了。”影院经理小燕说。三四线城市观众的观影需求有限,本身就更爱在大档期去电影院,再加上前几年三四线城市影院数量扩张得厉害,竞争激烈,大家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在二线城市苏州,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当地一位影院经理告诉小娱,他们目前除了组织一些《金刚川》的包场活动,还在提前出售12月上映影片的打折券。“总得吸引一些流动资金进来,不然按照这个情况,我们就要死了。”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尽可能地减少能耗和人员成本。

一家位于沈阳的影院则干脆把部分影厅当作剧场使用,引入一些儿童话剧和相声表演,按照每张票20元的定价出售。“每年都会有这样的缺片时期,很正常,但是我们仍然要吸引客流来,”这家影院的影院经理说,“我们开放做剧场的影厅一般有600多个座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一个月能够吸引来三万的客流量。”

为什么缺片?

疫情影响、任务片多、片方无信心

为什么今年11月格外缺片?除引进片受疫情影响纷纷缺席外,国产片也受疫情影响很大。

一方面,疫情耽误了不少影片的后期工作。以12月4日即将上映的《赤狐书生》为例,这部重视效的古装奇幻片就是如此。“主要是*工作受疫情影响整体延后。综合考虑到宣传,我们就决定在12月初上,打一个‘提前贺岁’的概念。”《赤狐书生》出品方安乐影业的媒介负责人告诉娱乐资本论矩阵号河豚影视档案(ID:htysda)

而在去年年底传出将在今年暑期档上映的《749局》,据陆川工作室透露,目前后期工作还没有做完,上映时间未定。曾定档在今年6月25日,前不久刚发过预告片的《秘密访客》,其出品方新丽传媒宣传负责人表示,目前也正处于后期阶段。

另一方面,任务片也影响了许多纯商业片的进度。比如定档大年初一的《刺杀小说家》,该片早在今年1月就宣布定档2021大年初一,但因为导演路阳中途去拍了抗美援朝片《金刚川》,后期工作一度暂停,目前正在赶进度。

北京一家影城的影院经理告诉娱乐资本论矩阵号河豚影视档案(ID:htysda),今年受疫情影响,本来开机的电影就不多,再加上不少导演都接到任务在拍主旋律片,自己的项目暂时搁置,明年市场上纯商业大片会更少,“那时才是真正的大片荒时代。”

事实上,早在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就有不少大佬担忧明年电影市场缺片。“我们目前的片源大概四五百部,能支撑到明年三四月份,明年暑期也可能会有一批庆祝建党百年的电影出来,再往后档期就比较空了。”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在今年上海电影节的开幕论坛上表示。

具体到眼下这个片荒的11月,除少数因疫情等不可抗力稍有延期的电影外,绝大多数片方不敢放片都是因为缺乏信心。

一方面是对市场缺乏信心,毕竟11月是个淡季,疫情期间很多片方都赔了钱,现在比较谨慎,不敢轻易冒险。再加上《金刚川》目前包场的势头仍在,“都不想捣政治的乱。”

还有批片引进公司的负责人向小娱透露,之所以批片引进方对于11月档期有所顾虑:“是因为疫情后这段时间,其实大家的民族情绪比较重,容易忽视外国片,除了正经的好莱坞大片。然而现在连好莱坞大片都没十足把握了,其他小一点的引进片都会比较谨慎。”该公司将把自家的影片定在春节档之后上映。

另一方面,许多片方对自家电影的质量也不够自信。以往真正高口碑的片子,即使不是商业大片,也有可能拉动大盘,比如去年10月25日上映的《少年的你》,上映首日票房即破1亿元,占当日票房份额的64.61%。

越来越多的片方开始依赖大档期。纵观这几年内地市场总票房,热门档期产出的票房占比越来越高。据猫眼电影专业版,2019年电影票房总榜排行前十的电影中,除《少年的你》和《复仇者联盟4》以外,其他八部电影都来自春节档、国庆档和暑期档。

方框内为非热门档期上映电影

“档期确实很重要。《夺冠》刚上映时,我们影院甚至都有空场,直到国庆档来临上座率才高起来。”一位影院经理表示。在小娱的采访中,大部分影院经理都对片方不愿此时上新片表示理解。与其指望国产片,他们更期待现在能有一部好莱坞大片空降。

“11月的档期虽然空,但电影局不会坐视不管的。月中的时候应该会有一批片子上,虽然可能不是特别能打。”在此前的采访中,一位有十年工作经验的影院经理表示。

就在今天,好莱坞灾难片《末日逃生》宣布定档11月20日。虽然题材比较商业,但口碑和热度都一般。此前定档在11月9日,较受关注的好莱坞电影《地狱男爵:血皇后崛起》,豆瓣评分也只有5.8,恐难带热市场。

还有影院经理提起她的疑惑,“之前传说中的那些复映片,不知道为什么都没有信了。”早在7月份影院刚复工时,网上就流传过一份复映片名单,《阿凡达》《泰坦尼克号》等经典大片赫然在列,但如今都杳无音信。

某知情人士透露,之前传闻的国外复映片没上,主要是因为手续没批下来,“尤其是《复联》《阿凡达》这些,根本就没有计划,都是自媒体瞎写的。”

这类复映片虽然拿不了太高的票房,但在淡季缺少强劲对手,说不定会给市场带来意外之喜。比如去年11月15日在内地重映的《海上钢琴师》,上映后就颇受影迷群体欢迎,最终斩获1.44亿元票房。

对于整个影视行业的上下游来说,市场缺片是件双输的事情。一方面位于产业链下游的影院营收惨淡,步履维艰;另一方面,手握影片的片方也迟迟无法获得票房收益。

“如此缺片,让我对春节那么多影片扎堆感到不可思议,这不是浪费钱么?”有影院经理感慨。“这么飞蛾扑火地往春季档跑,肯定有炮灰,为什么不能改在其他档期上呢?”

他们都在翘首以盼下一个《八佰》的出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