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是如何被职场PUA毁掉的?

当职场越来越复杂,“职场PUA”就成为其中逃不过的话题,它被解释为情感PUA在职场上的延伸,上司或老板精准打压员工的自信,从而达到精神上掌控员工的目的。
2020-11-15 12:06 · Tech星球  乔雪王琳陈桥辉   
   

近段时间,前有虎牙员工被暴力辞退,硬生生被抬出13楼;后有多益网络要求员工自动降薪,以此彰显"忠诚度";甚至不少知名的互联网大厂内部,也存在冷暴力员工的现象。网友调侃:这届“打工人”并不好当。

当职场越来越复杂,“职场PUA”就成为其中逃不过的话题,它被解释为情感PUA在职场上的延伸,上司或老板精准打压员工的自信,从而达到精神上掌控员工的目的。

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采访到了虎牙事件的当事人,讲述了整个过程。对于此事,虎牙方面也对Tech星球表示,希望当事人走法律途径合理合法维权。职场纠纷难免,众多行业都有着类似经历的人,也讲述了其所经历的不堪记忆。

我们关注职场PUA,只因为它与我们息息相关。

“虎牙毁了我的人生”

讲述人:虎牙前员工职业:商务

那是一个很平常的周一。快到下班时间,我接到了法务的一则信息。

法务以工作为由叫我开会,实则是HR对我的'宣判‘’——以简历造假(简历中未提及一份一个半月的工作经历)宣读“解雇开除”的通知,但我当时已经解释了,这是在领导的要求下更改的,所以我拒绝签字。

于是,两位HR没收了我的工卡,并联合5位身穿制服男子将我“护送”到工位,要求立马收拾东西。我来虎牙快一年,电脑文件和个人品整理起来没那么快,虎牙这边也没有和我做任何工作交接,大概40分钟后,看我还在收拾,其中一位HR余某,说他等不了了,让我立刻从座位上站起来。我回应道,还在收拾东西,于是他命令5位穿制服的彪形大汉将我架起,从工位拖拽到楼道,并抬至楼下。

13楼是我平时一直上班的楼层,我走了无数遍,乘坐电梯只需要约1分钟,那天的这二十分钟却显得漫长和煎熬。我四肢腾空,挣扎并求救,可整个楼道里空空荡荡,只回响着我的求救声。弱小和无助是当时的全部写照。

我清楚地记得,我的头部4次被撞到地面和墙面上,胳臂手肘不停地被拉扯,我想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切,但手机也被暴力夺取、摔碎。

到达一楼时,他们就直接把我扔在路边,你知道“被扔”是一种什么感受吗?

我遭遇的这一切,都是职场PUA的延续。

我是2019年11月入职虎牙的,入职之前,我跟卢某(在虎牙的上司)是前同事,由于他在虎牙带的组是新接手的,需要人手,就将我挖过去了。

可事情慢慢有了变化,今年5月,我们组有新人进来,就让我逐步把工作转交给新同事;紧接着,6月份,我又被通知:岗位从商务调成了运营,可就连这则通知都是同事告知的,连一个最基本的流程都没有。在虎牙的内部架构上,我的岗位还是商务。

有一份工作本身由我做了2、3天后,卢某又让别的同事负责,当其他同事搞不定,过了一个月之后卢某又想来让我跟进,安排得比较混乱。

转手很多同事,又拉锯了一段时间,8月初,这项工作进展得当然不是很理想。我刚在工作群里汇报了进度,他直接私聊骂我:“吃屎”,但我仍然隐忍,耐心地解释。

月底,他组织同事围观,单独对我进行批斗,在我看来,这不是批评,那种否定人的态度让我无法接受,“你到底适不适合这个工作?这份工作你还能不能做?”他当时鼻孔朝天,然后斜眼看着我的神态,我现在都忘不了。

除此之外,即便做出了成效也难得到应有的认可,在我的运营下,某单个主播的数据翻了3倍多,但他的回应是:“ 你到底懂不懂,你不要乱搞。”

团队一直在洗牌,不断有老员工离开,我在职期间,组内已经走掉了8个人,而整个团队也不过10多人,在虎牙工作不到1年的我,已经成为整个团队里最老的员工了。面对不公平的对待,让我感到很折磨,我常常整宿整宿睡不着觉。但我当时也乐观地想,也许他认为我做得不够好,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得去证明自己,证明自己可以。

这一天,终究还是在9月7日到来了。

他把我和HR拉了一个微信群,表示我不胜任工作需要被替换掉。之后的一周里,他又对我下达了KPI要求,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5名主播的数据翻8—10倍,他一边布置KPI,一边不耐烦地对HR说,“算了别省钱了,直接谈赔偿吧。”

这份突如其来的KPI让我手足无措,我身体和心理都感到特别难受。之后,我在医院确诊出抑郁状态,HR却说,“病情不是挡箭牌。”

另一位HR表示可以开听证会,请求公司调查情况,要我提交证据,但提交证据后还是不了了之,再之后就是以“简历造假”的理由要求将我开除,然后就出现了前文在各大媒体传播的惨状。

有关简历造假,我是按照我的上司卢某的指示,将我其中1个半月的工作经历隐藏;有关“不能适应工作”,我*季度的考核是A(优秀),还获得过“Q1虎牙内容火箭奖”,第二季度是B(合格)。突然在第三季度说我不适应工作,这明显是站不住脚的。我想向HR反应真实情况,得到的反馈是:因为他是部门领导,所以他说了算。

事发几天后,虎牙单方面发布了一个声明,对公众宣布:对我表示抱歉,并协商一致。而事实是,发布声明之前,从未有人联系过我,更没有所谓的和解。

而我那些没有带走的私人物品,是我报警3次之后才还给我的,他们来了4名HR,HR刘某,余某先未出现,由两位女性HR与我交接,在我问道,收拾我的物品时有没有拍摄视频等问题时,她们答不出,送到我家门前的物品她们突然又拒绝交接了。这时,原先的两人,突然冲出来,抢夺我的物品,大喊“抢劫了”。并以“抢劫”的罪名报警,之后被警方认定为报假警。

现在,我每天都活在恐惧之中,我所有个人信息他们都已经知道,接下来的职场肯定会受到影响,给我添加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对我进行污名化,这将成为我人生很大的一个污点,这一次我想勇敢地说出事实,“虎牙毁了我的人生。”

“离开后我还是有PUA被害妄想症”

讲述人:Maggie职业:广告业员工

我老板是个特别强势的女人,一切都要在她的掌控之下,但凡有一点让她觉得触犯其权威,就会进行疯狂反击。

我刚来没多久,有一次,开会迟了,大家就一起吃饭,我随口说了一句,“哎呀,这是我们团队*次一起吃饭呢。”然后她就阴阳怪气地看着我说,“不好意思啊,都是因为我,让大家都吃饭晚了。现在90后说话都带刀子哈。”那一刻我感到背后一冷,本来很开朗外向的我,渐渐在公司不敢多说一句话。

她非常善用PUA,比如,她会找每一个员工私下谈话,让大家互相揭露同事的缺点, 表面上让你直言不讳地说,不说出一个缺点还不行,说完了,就会在本子上记下来,在后面的工作中针对那个人。

这套PUA技巧,还有另一种使用方法,比如,她会问员工A,员工B有啥缺点,然后A说了某些缺点后,她就会批评A是在戴有色眼镜。可后来,她就会在工作中一直夸B,来恶心A。然后等B犯错时,她又会说A:你当初为什么不告诉我B的这些缺点?是不是在包庇他?

对待工作,毫无职业素养,全看她心情行事。她心情不好,就拿我撒气,我写了一个短信给客户通知信息,但因为她心情不好,所以就以格式有问题,大骂了我一顿,可我已经用这样的格式写了2年了,全都是复制黏贴过来的,怎么今天就突然不对了。

朝令夕改也是常事,前几天刚跟我说一件事要怎样怎样,等过几天我跟她汇报时,她就说我做的不对,当我反问她:这不是您前几天让我这样做的吗?她就不承认了,然后回我:我一年前说的话,你也要记得吗?

我俩一起去出差,我帮她买了机票,都是经济舱随机分的座位,但是没想到,祸事就从这里酝酿了。

她的座位在我前面,下飞机的时候,从前到后的顺序下机,我就下来的迟了。她超级生气地对我大吼,你到底懂不懂规矩啊?怎么能让领导在下面先等你呢?当着来来往往几百号人的面,把我骂得狗血淋头,我当时真是死的心都有了。

后来,我虽然离职了,但在新公司,又一次帮领导买机票的时候,仍然心里会一紧,我是帮领导买在前面还是后面?我都有被害妄想症了。

有一段时间公司接不到什么项目,大家都很闲,然后我就会刷刷微博。她就跟别的同事说,我上班只玩微博不工作。再后来,事情更夸张了,她有时候会突然出现在我背后,监视我在干嘛。这让我想到,高三的班主任也会这么干,他就突然出现在班级后门的窗户上,看我们到底有没有在认真听讲。我已经毕业十几年了,因为这个领导我的这种恐惧再度袭来。

长久以来,组里每个人的精神都很脆弱,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有一次不知是她自我反省了还是怎么着,对我们组里的人说,你们觉得我PUA吗?

我当时真想反问一句,你觉得呢?

“老板是PUA高手”

讲述人:鹏鹏;职业:建筑设计师

我们老板是惯用PUA的高手。有时候都会怀疑,他是不是系统学习过PUA技巧,他的套路就是一味地压榨、贬低员工、抬高自己,直到让你觉得自己就是个loser。

公司大大小小事情都需要他来拍板,但他做事从来没有轻重缓急,也没有排期,事情临到关头了,就开始各种推脱责任,明明是他没有决定好,反而指责我能力有问题,可有事说事我也能接受,总是对我人身攻击,“又矮又胖”、“没有思考”、“毫无价值”、“废物”、“心比天高”、“百分百服从老板”。表达不清楚就开始咆哮,有一次吼我都吼破音了,说我还不如他的司机。

因为这一点我们经常陪着他一起熬夜,他下午两三点才来,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正常的,我们可从早上9点就开始工作了。有一次凌晨开会大家都很饿,他也不说帮大家订个夜宵,一直在开会,中途她老婆来给他送饭,开着开着,他对大家说我先吃啦,你们先看着吧。我听到了旁边同事的肚子在咕噜咕噜叫。

老板还经常哭穷,他让我们觉得公司都穷成这样了还给我们发工资,不容易,太不容易了。有几个同事因为受不打击辞职了,但是根本拿不回应该有的薪水,在他的话术下就变成,谁谁真不知道感恩。

投标不中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项目做砸了那就都是因为我们,做好了那是他的功劳,他还会反过来说,你看,这些这些都是我教你们的。“堆砌、垃圾,不行不行不行,这不行啊。”这是他*说的三句话。

他每一天都有新说法,今天让你改这个,改完了,第二天找他,他就反悔,反问,谁让你改的?

后来,他又有新的规定,以我们初级设计师的地位,是不能直接和他直接对话的,需要经过助理的预约,可公司总共也就 20个人,本来就漫长的等待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大家一起工作了好几个通宵做出的方案,他不屑地回应说:“我要你们干啥,一群废物,你们这工作量我一天就干完了。”

我出差一个月,绩效600多元,餐补本来是100元一天,报销的时候,他私聊我跟我说,偷偷给我发个1000红包,让我也别告诉别人。好像还是我占便宜了。

有一个同事连着熬了好几个通宵,实在干不下去了,要离职,他回说“先干、先干,弄完这个我们再说。”

国庆放假远离他的那几天,是我最幸福短暂的生活,一想到快要回去就想去吐,从心理的排斥已经升级为生理性厌恶了。

“差点给我带来牢狱之灾”

讲述人:小秦职业:服装设计师

我裸辞了,我本来在一个三线城市的服装工作室上班,公司很小,老板和我是服装设计师,加上项目经理最多的时候也就四个人。

在一个同事的偶然介绍下,我认识了她,当时我还有稳定的工作,她一直让我跳槽,说她那很自由,一个月可以休息很多天福利很好,还会多教我工艺、带我谈单。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她软磨硬泡了一个月,我心动了,决定去她那试试。

但事实证明,去她那工作就是灾难。

本来说好的月休四天,但由于人手不够,变成了每月只休息一天,节假日从不休息,工资也从没按时发过,总是项目经理追着问,她才发。提成一次也没拿到,提起来就避着我不见。

干了半年,我觉得工作不仅累还学不到东西,提出了辞职,然后她就火速来见我,解释说自己太忙了,没有好好教我,给我画饼要帮我交社保,单纯的我又相信了,继续上班。可2019的下半年依旧一样,不休息、不发工资、不发提成、谈单、跑材料、给客户对接循环往复。

去年冬天,有一次我做图到凌晨5点,就回去睡了会,没按照8点30正常上班,到公司她就讽刺我,说我不努力,偷懒、耍滑;又接着干到了晚上9点,那天下着大雪,我刚好还生理期,却让我跨半个城市给客户送东西,回到家都11点30了,我本来就痛经,那次大姨妈疼得我浑身直冒冷汗,这本来是她的活,就因为她突然不想去了,可我也是个女孩子啊。

拿着三线工资一线的工作强度,还要忍受无休止的无形压迫,过年期间我再一次提出离职。她还是一直回避,三月底我去公司找她,她说让我当设计部经理,还会继续招人,给我交社保,又强调了形式多严峻,外边多难找工作,还讲她对我多么多么仁义,帮我规划未来,反正就是继续画饼。

这个观点渐渐地在我脑中形成了:她一直给我灌输我不行,我总犯错,总是她给我机会。

又干到今年的5月,我真的受够了,要求离职,拿回提成。最狠的来了,她给大家开会,当所有人面说,现在要是有人辞职,就把他的资料上传到人资网上,加入黑名单。单独让我说我工作中的失误,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细节都要说,说完了之后,反问我:你觉得你能拿多少钱?

这场拉锯战从下午7点持续到晚上11点,我一直问她要提成,她却给我谈态度、做人,指责我,做人不是这样子做的,还问我她对我不好吗?可笑的是,她说,因为我跑单不够多,最后算下来我还要倒赔给公司钱。

要钱无望,我决定离开她,离开这里。第二天一早,我拜托同事帮拿个人物品,后来同事告诉我,老板说,如果她不在办公室的时候,我要是拿走我的东西,就会陷害我偷公司的东西,还好同事提醒,才免遭一次牢狱之灾。

这样的职场经历,到现在我还如鲠在喉,不能释怀。

你或者身边朋友,遭遇过职场PUA吗?你对职场PUA有什么好的应对方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