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告别华为,荣耀开始走向IPO?

此次30多家供应链合作伙伴来共同接手,并有国资护航,荣耀未来在资本市场获得极大认可和追捧也不足为奇。
2020-11-17 12:45 · 投资界  刘博 闫启   
   

荣耀终究还是卖了。

投资界获悉,华为正式对外宣布将荣耀手机出售。今日,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这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华为刚刚表示,在当下如此艰难时刻,为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出售后,荣耀不再和华为有任何联系,采购零部件将不受美国禁令限制。这个独立的手机巨头,会和小米一样走向IPO吗?

这是一场自救:

出售荣耀,华为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这一次,华为选择了壮士断腕。

今天早晨,华为正式对外宣布将荣耀手机出售。官宣的方式也颇为特殊——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告别华为,荣耀开始走向IPO?

至此,收购方浮出水面。声明显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包括天音通信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顺电实业有限公司、山东怡华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罗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

工商信息显示,此次收购荣耀的深圳智信新于2020年9月27日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深圳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持股98.6%,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持股1.4%。另外,此次收购方涉及到的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同样是由深圳市委、市政府设立的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

声明中强调,此次所有权的变化不会影响荣耀发展的方向,荣耀高层及团队将保持稳定。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也承诺:未来只享有财务上的投资回报,在业务侧将遵循公平交易的市场化原则,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

这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刚刚,华为也发布声明表示:“在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受到巨大压力的艰难时刻,为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

早在2018年,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就曾谈到荣耀品牌,他认为打造荣耀独立品牌,就是守住“喜马拉雅山”北坡,并且要从客观上清晰荣耀的战略定位,构筑一条“马奇诺防线”。如今荣耀宣告离开,但对于华为来说,“喜马拉雅山”北坡守住了。

荣耀9年崛起:从无到有

跻身国产手机前四,年入至少700亿

荣耀手机的故事还要从9年前说起。

2011年10月,作为互联网手机的代表品牌,1999元的小米手机刚刚发布风头正盛。时任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在微博上透露表示:“华为也有一款配置接近价格更为便宜的手机——华为荣耀Honor。”随后的11月,华为荣耀1代(U8860)宣告推出。

与当时的华为手机依靠运营商渠道发展不同的是,荣耀在诞生之初就承担着品牌化发展的重任,以社会渠道销售为主,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也正因如此,仅用两年时间,荣耀系列就一举成为华为手机业务历史上单机利润最高的产品系列。

2013年,荣耀迎来转折点——作为独立品牌正式运作。独立后的荣耀主打互联网销售模式,将自身定位为面向年轻人的科技潮牌。与此同时,荣耀手机犹如火箭般迅速蹿升,其销售额在2014年年底便高达24亿美元,销量突破2000万台。

但在之后的两年,以OPPO、VIVO品牌为代表的明星代言+传统广告轰炸+全范围线下渠道的模式,给荣耀、小米这些互联网品牌手机上了一课。当时的标志性事件便是小米跌出国内销量前三。

对于荣耀而言,适时调整成为必然。2016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要求荣耀向OPPO、VIVO学习提升利润率,但在学习过程中要坚持自身华为基因。为此,荣耀总裁赵明和管理层经过反复斟酌,拿出了一个类似“众筹”的方案:不自行大规模建设线下体验店,而是让各级渠道商自行建设,荣耀手机给予新款热卖机型的优先发货权。

很快,荣耀便迎来了辉煌时刻。赛诺数据显示,2017年荣耀以5450万台销量、789亿元销售额,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而在总销量方面,华为+荣耀国内市场出货达到1.02亿台,其中荣耀手机出货量占比高达53.4%。即便是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萎缩的2018年,华为+荣耀仍以超33%的增速增长,成为国内出货量第一的手机厂商。

管华为2019年年报中并未单列荣耀手机的营收规模与利润水平,但据路透社报道,荣耀手机2019年收入约为700-800亿人民币,利润近50亿元。此外,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8月,荣耀手机的中国市场累计占有率为13.9%,排在华为、OPPO及vivo之后位列第4,超过苹果的10%。经过9年的时间,荣耀从无到有,已成为全球手机市场不可或缺的一员。

两年过去,荣耀最终还是独立了。但这一次分手意义不一样,荣耀与华为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活下去”。

荣耀下一步:三年内完成IPO?

从华为剥离,荣耀前路会令人担忧吗?

从最直接的因素来看,随着剥离,荣耀将有很大机会不再被列入实体控制清单之中,可以和其他国产手机品牌一样采用谷歌 GMS,高通、联发科的芯片,解决了当前芯片供货的燃眉之急。

更重要的是,离开了华为,对于荣耀来说也摆脱了其专注性价比路线的使命。在没有华为的束缚之下,荣耀可以毫无顾忌地向其他手机品牌一样冲击毛利更高的高端市场

荣耀成立之初就是作为华为的一个子品牌,对标靠互联网模式发迹的小米。可早在2017年,荣耀就已经成了互联网手机品牌的领跑者,曾经华为子品牌的优势从此就变成了对荣耀一种制约。

随着荣耀的独立,这种制约得到了解放。近日,华为申请注册了“荣耀视频”、“荣耀钱包”、“荣耀”、 “荣耀阅读”、“荣耀花粉”等多个商标。其中“荣耀视频”的商标国际分类涉及教育娱乐、科学仪器;“荣耀钱包”的商标国际分类为金融物管;“荣耀花粉”的商标国际分类为金融物管、通讯服务、科学仪器、教育娱乐。目前,上述商标状态均为“商标申请中”。有媒体猜测,此举意在为独立后的荣耀铺路。

此次30多家供应链合作伙伴来共同接手,并有国资护航,荣耀未来在资本市场获得极大认可和追捧也不足为奇。华为内部人士曾表示过:华为不上市,荣耀完全可以

其实,荣耀走向IPO早有预兆。有接近荣耀人士透露,2018 年前后,荣耀确实曾经计划独立,并计划在香港上市,甚至一度做好了公章,准备宣传的阶段。

现在独立之后,荣耀距离IPO更近一步。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独立后的荣耀将会三年内上市。

根据荣耀目前的收入、利润水平,IPO问题不大。据路透社报道,荣耀手机2019年收入约为700-800亿人民币,利润近50亿元。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8月,荣耀手机的中国市场累计占有率为13.9%,排在华为、OPPO及vivo之后位列第4,超过苹果的10%。

当然这个也取决于独立以后,新股东带领荣耀的业务发展进展如何。”华山资本向投资界表示,“新股东这次国资控股,多方渠道方参与其中,对于荣耀手机来说是成为了一个更大的利益共同体,我个人的观点倒是觉得更看好他未来的发展”

同时,荣耀也已经推出了1+8+N的全场景战略,围绕手机核心终端,布局平板、TV、音箱、眼镜、手表、车机、耳机和PC八大入口,最后延展到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以及智能出行各个板块场景。荣耀的野心显然不仅仅是华为的“小弟”,即便是抛开手机业务,也初具和小米对标的潜力。

如今,小米已经是一个市值6000亿港元的手机巨头。未来,荣耀一旦IPO,资本市场或将迎来有一个新手机巨无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 闫启,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1/4622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