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天吸金2.45亿美元,《原神》凭何成为新晋印钞机

在经历了手游粗放式增长的时代,被《水果忍者》《地铁跑酷》《神庙逃亡》等简单直接的初代互联网手游占据的国内市场,这家专注于二次元IP的游戏公司无疑拥有自己的内容审美与市场判断,更重要的意义是,将自己的这份判断反哺给市场,让手游行业回到内容为王的精品化时代。​
2020-11-17 13:2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樱木滑倒   
   

《原神》在近段时间可谓风光无两。背负着氪金、抄袭等争议标签的《原神》尽管评价两极分化,却收获了实打实的变现流量。

这款以“二次元”+“开放世界”+“氪金抽卡”为卖点的免费游戏,自9月底上市以来,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实现了2.45亿美元的营收与玩家及业内人士的关注。

Sensor Tower近期数据显示:《原神》的开发商米哈游10月收入环比激增567%,跃居全球发行商收入榜第二名,仅次于腾讯,超越Playrix,Zynga等众多资深海外大厂,成为最年轻的头部游戏厂商。

在于今日开启的“*年度游戏”奖项评选上,共有20款游戏获得提名,涵盖了PC和主机游戏,其中米哈游的开放世界游戏《原神》也获得了提名。

主打二次元IP的米哈游凭何在短短一个月内,以《原神》迅速出圈,闯入被腾讯《*荣耀》筑起的流量及吸金壁垒?

中国市场占据约三分之一,

《原神》为何发力海外?

《原神》收入主要来自于海外市场。从市场分区来看,中国、日本、美国的收入占比名列前三位,分别占到总收入的33.5%、24%以及18.3%,海外市场整体贡献了近1.63亿美元,占到66.5%。可以看到,中国市场占据约三分之一,达到8200万美元,

同一时期的《*荣耀》10月预估收入为2.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5%,位列榜单第二名。其中,96%的收入来自中国App Store,台湾版本贡献了1.4%。

另外,榜单前五另外三款游戏为腾讯《和平精英》和《PUBG Mobile》,Niantic《精灵宝可梦GO》(Pokémon GO),以及Moon Active《金币大师》(Coin Master) 。

这意味着一定程度上,海外玩家是《原神》的重要市场,短短一个月时间,《原神》向海内外彰显了自身的吸金实力,不少业内人士都在对其后续持续能力保持高度关注。事实上,这款主打ACG,奇幻动作的二次元手游背后,是米哈游这家以二次元IP起家的创业游戏公司的又一次坚定步履,而关于“一款IP如何能够长期、稳定的创造收益”,一度是米哈游需要面临的课题。

从《崩坏学园》到《原神》,

米哈游的IP“三部曲”

从几个人的游戏工作室到1000人体量的“一线玩家”,背后一定有着值得回味的故事。

2017年初,米哈游向证监会提交A股上市申请。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米哈游的营业收入为1.7亿元、4.2亿元和5.9亿元,净利润达到1.3亿元、2.7亿元和4.5亿元。

这三年的净利润营收自然离不开米哈游的核心IP——《崩坏》系列IP。2012年,三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85后——蔡浩宇、刘伟和罗宇皓迎着中国手游产业的高速增长期,共同创办了米哈游。

为米哈游公司开启篇章的*移动游戏并非日后广为人知的崩坏系列,而是《FlyMe2theMoon》,这款对《猎天使魔女》带有致敬意味的EVA手游让米哈游获得了一笔100万元的天使投资。

《崩坏学园1》于2012年12月开始公测,并未取得过多市场反馈,《崩坏学园1》也是《崩坏学园2》的前身,在《原神》出现之前,《崩坏学园2》一度是米哈游的营收支柱,更是成为米哈游IPO的重要“筹码”。

2016年,在米哈游公司的4.2亿营业收入中,一部《崩坏学园2》就贡献了2.67亿元的收入,营收占比超过60%。2017年上半年,《崩坏学园2》新增付费用户数15万个,每付费用户平均获取成本51元,《崩坏学园2》账户数量超过4400万个,累计充值流水金额超过10亿元。随后《崩坏学园2》逐渐进入衰退期,上半年为公司带来9044万元的收入后,占比迅速下降至15%左右。

好在米哈游对于IP延续之作早有布局,于2016年10月开始公测的《崩坏学园3》有别于前两部的横版射击闯关模式,是一个全新的3d格斗手游,打破了手游市场主要被卡牌类游戏占据的局面,某种程度上开创了中国原创ACG动作游戏的先河,在前两部的积淀下,《崩坏学园3》迅速跃升至米哈游旗下最热游戏IP。截至2017年6月底,《崩坏学园2》的游戏账户数量超过2200万个,累计充值流水金额超过11亿元。

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崩坏系列IP的影响力,关于《崩坏学园》系列,Niko Partners高级分析师Daniel Ahmad也曾指出,米哈游通过《崩坏3》在移动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积极探索PC和主机平台,从而成功开发出这款跨平台游戏。11月初,《崩坏4:银河》的认证微博已经上线,也有相关人士发现,米哈游早已在今年5月申请注册了35项《崩坏4:银河》的商标,这意味着,对于米哈游而言,这一IP的生命周期将被持续的开发下去。

另一方面,木桶的长板过长,也对其他维度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使得在当年IPO时,过度依赖IP成为米哈游的一个薄弱点。米哈游于2017年提交的招股书中的风险提示中提到:米哈游存在对单一IP依赖的风险。据证监会网站最新公示,米哈游已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而此次《原神》的大热能否为其重振IPO之路,也是业内人士在持续关注的话题。

跨平台同步发行,

米哈游的“出海方法论”

很大程度上,《原神》的“海外战绩”离不开米哈游多渠道的多维度布局。首先,《原神》作为国内*款XBOX、IOS、Android、PC、PS4、NS全平台、全球同步发行、多端互通的游戏,轻松打通了主机、端游、手游,可以说为行业带来了一种新的发行思路。

App Annie发布的《2020年10月中国厂商及应用出海收入30强》中提到,得益于《原神》在美国、日本和中国市场的优异收入,米哈游与上月相比在榜单上跃升了20名,实现首次登顶

尽管公测不过短短一个多月,《原神》已然与其他头部手游IP联合开启了对渠道商的“抗议”。9月18日,米哈游旗下《原神》宣布放弃在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主流安卓手机的应用商店上架。这一行为在部分人士看来无疑是一次反抗“壮举”。在移动游戏行业中,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一度占据宣发主导地位。换句话说,手游市场上在发行渠道上“买量”、“联运分成”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值得一提的是,与米哈游《原神》同期发布公告的还有莉莉丝的《万国觉醒》。在11月12日的腾讯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腾讯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也对《原神》《万国觉醒》等游戏绕过渠道发行获得了成功,给予了高度赞赏。“分成比例其实体现了一种平等的合作关系,平台也确实由于为游戏公司提供了价值而获得收入,这也是谈判中最需要注意的,比较复杂和细节的部分。”渠道发行行业的细分对于大家而言更为有利。

在以头部作品为自己赚取到话语权的同时,米哈游显然也有了反抗行业固有标准的底气与责任。在经历了手游粗放式增长的时代,被《水果忍者》《地铁跑酷》《神庙逃亡》等简单直接的初代互联网手游占据的国内市场,这家专注于二次元IP的游戏公司无疑拥有自己的内容审美与市场判断,更重要的意义是,将自己的这份判断反哺给市场,让手游行业回到内容为王的精品化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