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2亿入股芒果,阿里优酷的“救兵”来了?

作为国内三大流媒体平台之一,优酷今年并没有在内容方面跟上步伐
2020-11-18 19:18 · 亿欧网  静羽   
   

11月16日晚间,芒果超媒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有限公司通知(下称芒果传媒),经公开征集期限内沟通接洽多家有意向参与受让的机构,截至公开征集截止时间,芒果传媒收到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创投)1家意向受让方以有效形式提交的申请材料。

按照规定,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价格将以每股66.23元为基础。据此测算,本次协议转让总规模将超过62亿元。若此协议达成,阿里创投将持有芒果超媒5.26%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芒果超媒前身为湖南台旗下电视购物平台“快乐购”,在湖南广电第三轮改革大背景下成为了A股*家国资控股的新媒体平台,而芒果超媒也是当下主流视频软件之一的芒果TV实际运营公司。

以62亿元的价格,获得芒果TV的优质内容,对阿里来说并不是一件“赔本买卖”。由于系属于阿里系的阿里创投,在一定程度上也与优酷关系紧密,上述项协议生效后,芒果TV与优酷之间的关系势必更加紧密。

今年,在爱奇艺、腾讯视频接连推出热门剧集、综艺和点播影片,而作为国内三大流媒体平台之一,优酷并没有在内容方面跟上步伐,除仅有的少数综艺获得大量关注外,几乎在流媒体市场没有太大水花。对优酷来说,与优质内容联动是未来在主流媒体市场格局中立足的重要方式。

其实就阿里的入局来讲,亦在市场的意料之内。一直以来,湖南广电、芒果超媒与阿里在多业务领域合作不断。直播风口之下,一批湖南卫视主持人与淘宝直播开始合作;今年“双十一”开幕晚会,湖南卫视又与天猫、优酷深度联动尝试“内容电商直播”模式。

阿里相关负责人也在今年“双十一”启动会上透露,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度绑定。试想,收购芒果超媒也有望借助阿里巴巴的电商供应链,减少前期投入,降低运营风险,更聚焦于自身擅长的内容领域,实现与阿里电商业务的协同效应。

有市场人士指出,芒果超媒再融资不仅可以完善长视频内容生态,而且也有利于加强与优酷的内容合作,强化内容优势,甚至有望促使行业格局迎来重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