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社区团购避坑指南

社区团购战况有多惨烈?各大平台套路有多深?看这篇避坑指南就够了!
2020-11-19 14:39 · 微信公众号:36氪  社群公社祁杰   
   

这段时间几大巨头都在疯狂入局社区团购,正报道得沸沸扬扬,而我,作为兴盛优选的经常消费用户(疫情期间基本天天都在上面买各种日用生鲜品),今天我在体验了主流的社区团购平台后,从用户的角度来跟大家聊聊这个事情。

一、多多买菜

首先是拼多多,以低价商品和社交裂变玩法起家,现在慢慢用各种百亿补贴获取高净值用户,这一季度的财报刚发布,股价马上涨了不少,原因就是终于利润为正。看新闻写过,多多内部把“多多买菜”是放在挺重要的位置,确实优势很大,拼多多一开始就是水果平台起家,而且积累了各种强有力的供应链,再加上他们运营擅长玩的各种“套路”,能迅速把规模给做上去。

主页长期都是“多多买菜”的主入口,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a、流程体验

打开app,主动弹出“买30 全额返30”的优惠,引导我下单,我一看,是心动的感觉啊,但作为资深运营的我转念一想,不太对啊,天底下有这么好的事,?这个获客成本未免有些高了

于是我查看了他们的规则说明,说明中只说明了返现是以券的形式返还,而具体30 元分成多少张,每张多少钱,根本没有一个确定的

按照我的估计,一个是应该每个人全额返的额度不同的,比如我是30 的,有些是50 的,再有就是返的优惠券有多有少,类似随机红包一样。但我估计,我可能会返到6 张5 元的优惠券,满20 可用一张,逼着用户再持续下单,养成习惯 。

p.s 由于我今天刚下单,明天自提,自提后才能返,等到时候才见分晓了。

但在写这个文章的时候,我顺手一搜,确实有人返到了,而且跟我的猜测比较接近。

这个玩法很拼多多,但我挑的也都是自己需要的,价格也差不多,也就心甘情愿当这个韭菜吧,买了30 多的东西,完整地体验一下。

b、裂变机制

分享即能0 元领,套路太深,不想去弄,谢谢

c、售后服务

另外插一嘴,我其实已经在多多上面买过一次苹果,拿到货时发现苹果上面很多黑点,品控有点差,我就直接拍照找平台售后,大概是1 个小时左右,就收到平台的退款通知。

不得不说,社区团购的售后确实是让人省心,兴盛也是一样,不满意无理由找团长退,我觉得现在基本也成了标配。

二、美团优选

a、流程体验

打开美团同样看到主页面都在主推,貌似我*次打开是没有的,等我进过页面后, 他就变成*位了

他们的slogan 是:新鲜低价 售后无忧 基本把大家关注的点都体现上了

界面设计也挺讲究,大红色的特别显眼,万人团某些产品价格打得真低啊,限时秒杀,打的也是价格,就是便宜。这样的竞争也是挺好的,最终受实惠的也是咱普通老百姓

b、留存方式

幸运*,0.01 元即可下单,其实就是补贴让用户体验产品。

最后,我作为新人,用了0.99 元买了两个火龙果,算是薅了一单羊毛先体验看看, 坐等明天收货。

c、裂变机制 

下完单后会提示让我邀请好友下单赚钱,简单粗暴的提示,很抓人眼球,我忘了看规则,究竟返的是什么,我估计是可以抵扣的红包,由于我没想着去邀请,也无从享受了。

三、橙心优选

a、流程体验

滴滴旗下的社区团购平台,有趣的是,一开始我想当然地认为既然是滴滴的平台,那在app 上面应该有入口,结果上去逛了一圈,竟然没有?这是怎么肥事。

最终在微信上,直接搜索出来小程序才看到了,橙色的ui,是他没错了

领取之后一直提示用户开启通知,也是为了二次召回用户

b、留存策略

看到新闻说他们的订单涨得很猛,很快就要赶上已经沉淀很久的“兴盛优选”了。怎么做到的?首页就是他们的杀手锏,新人0.01 首单,四 舍五入相当于不用钱。

不过我得吐槽一下,选择实在太少了,而且要去买的时候很多都卖完了,没有管够,实在可惜。

看了一下界面,还是比较简单的,页面也挺土,主要的活动就是每天6 个时段秒杀,有些价格是ok 的

c、裂变机制

“每邀请1 位新用户下单,我将获得 15 元” 这个指令文案还是很明确的,而且用了*人称,让用户读起来好像马上获得一样,使用说明也有,比其它平台的套路来得真诚很多。

最终呢,我也没买了,觉得选起来好累,下次再说吧。

三、兴盛优选

这个平台是便利店“芙蓉兴盛”创立的,好像拿了挺多轮融资,算是*赛道的平台,我也经常在上面买东西,总体还是可以,品控有时候也会出问题,毕竟是生鲜的产品。

相比其它平台的优势我觉得有三点:(有一说一,没收广告费)

1、供应链更成熟 :毕竟人家做了那么久,这方面应该挺强的,我觉得社区团购除了拼运营外更多还是后端的供应链

2、团长更多:在那边买了之后会引导进到他们团长的群,团长经常会在里面发商品,发推荐,发一些做菜的视频 ,而且去拿货久了也会聊起一些家常,这种熟人关系粘性很强。目前新起的平台没看到有建群来维护这个步骤

3、产品上:兴盛功能比较多,界面一直在更新,有短视频、直播等玩法,产品的迭代上面是越来越完善的

当然这些新平台来势汹汹,而且都是背靠巨头,大量的资金和强有力的运营肯定也是很大的优势,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必然发生,战局如何,我们也只能静观其变,好好做个消费者。

问题来了:这么多平台,究竟哪里买?

我的建议:

1、哪个活动多去哪买,哪个便宜去哪买

毕竟每个平台都有优势,看到你想买的东西,价格又很低,就去试呗,不好直接退就行,售后基本无忧

2、哪个体验好,用着顺手就用哪个

用一段时间后,相信也能找到感觉最适合自己的平台,那就经常在上面买就行,没那么多时间去挑的,大部分都是日用和生鲜产品,价格也相差不了多少。

对于买菜这个事情,你怎么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