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将B2B场景化方案带到线上,华为开了一家别人不敢开的店

多年来,华为的线下体验店早已遍布全国各个城市商圈,但将“懂行”、B2B、24小时线上、场景化等多个标签组合到一起而打造的创新体验店。
2020-11-20 17:31 · 微信公众号:36氪  时氪分享   
   

8月28日,国内首家面向ToB行业的场景化解决方案线上体验店——华为“懂行”体验店正式开业。多年来,华为的线下体验店早已遍布全国各个城市商圈,但将“懂行”、B2B、24小时线上、场景化等多个标签组合到一起而打造的创新体验店,在华为尚属首次,在业界更是开创了先河。

据了解,这家体验店里售卖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而是将华为深厚的行业积累与技术优势以及合作伙伴的能力相结合,所形成的100+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上,华为要推出“懂行”体验店?

Gartner的调查发现,2020年的疫情改变了世界信息产业格局,疫情的持续发酵使得企业主们更加直观地意识到,重要的投资更应该瞄准那些能够为业务带来直观收益的项目,这也代表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向更深层次转变,且诉求强烈。

回顾过去20年的信息化进程,其实有不少项目看起来相当完善,但数字化仅仅浮于表面,因此也未能大幅推进各行业的核心生产决策系统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于是,在数字时代加速到来的今天,帮助企业完成深层数字化转型、做新时代的“数字底座”,逐渐成为了每一家科技公司的使命和愿景。

然而,抱愿者众,实现者鲜。各行业深层次的业务转型难度高、挑战大,许多科技公司从刚开始发力便已经略显疲态,而为数不多可以到达赛道终点的玩家会发现,赛道的终点也只不过是ToB行业市场的*个门槛,背后还矗立着一座高山,想要登顶绝非易事。

而在一众玩家中,华为凭借自身优势成为了“登顶者”之一,虽说科技实力的确为华为建立了先发优势,但帮助千行百业实现更深层的数字化转型,绝不仅仅是自身科技实力强大就足够的,华为凭借的又是什么呢?

破局源于“懂行”

有了更深层次的转型需求,也就意味着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了深水区,这对于每一家传统企业而言,都是知易行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众多:

一是很多企业和科技公司话语体系不同,这导致了二者沟通出现障碍,科技公司只想通过自己现有的技术去解决问题,殊不知技术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从技术视角出发往往看不到,或者说忽视企业的核心需求和痛点,最后必然与企业南辕北辙;

二是很多科技公司的技术能力不足以支撑深层次数字化转型的全流程。很多项目在设计之初会规划的相当完善,但实施之后却总是差强人意,这是因为数字化转型步骤繁琐、涉及场景复杂,对于技术的要求不只是要深度上的精尖,更要求在广度上的强覆盖和全融合能力;

三是由于单一技术的可复用性差,科技公司服务不同场景的成本过高。

最后,纸上谈兵远远不够,处于数字化转型深水区的企业真正需要的是有人能帮他们梳理数字化转型需求、填补传统业务场景和数字技术应用之间的“巨大鸿沟”——这就需要“懂行”的人和相对应的场景化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一套产品、一项技术、一次云服务那么简单。

而“懂行”,正是华为的强项。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指出,“懂行”就是不断深入行业的生产决策系统中,理解关键业务场景转型需求,并将数字技术与需求相融合,携手“内行”的合作伙伴,打造真正符合行业需求的解决方案,释放转型的真正价值。

首先,华为有大量的浸泡在行业里的专家,他们“躬身入局、沉浸其中”,不仅懂技术,而且懂行业,将技术应用同业务需求相融合,发掘出核心业务的场景化痛点。

比如,华为在交通领域的信息化专家龚树超,在华为的这些年,龚树超最自豪的项目就是“自由流收费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也就是帮助全国高速公路实现智能缴费的方案。在数万公里的道路上,每个高速路口、每个门架系统,所有的数据采集、数据安全、在线算法,都是华为提供的能力,为全国撤掉收费站的变革提供了技术保障。

而这些,离不开以他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十多年来的积累,大到顶层系统的设计,小到每一根通信管道光缆的铺设、最小的摄像机怎么放,需要一次一次到各个地市的现场去勘察,去深入场景,去发现痛点和需求……有了这群“懂行”人,华为的行业解决方案,才能在纵向的专业深度上有保证。而像龚树超这样的“懂行”专家和团队,也已遍布华为所服务的各个行业,这从横向上也保证了华为“懂行”的覆盖广度。

在华为,还有一个“自己造的降落伞自己先跳”的原则,因此在帮助各行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之前,华为已经在多年前率先进行了转型实践——持续在研发、销售、供应、交付等业务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数字化探索——全球研发协同、智慧园区、华为云WeLink等都成为华为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明星案例和标杆实践。而这一过程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也被带到了各行各业。

可以说,整个行业中,只有华为具备了“懂行”所需的纵向深度、横向广度,以及技术和场景立体融合度。

持续投入引领科技创新

回顾过去20年的信息化进程,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交替演进,遵循螺旋发展的模型。此刻,依靠“互联网+”进行数字化已很难满足行业核心业务系统的转型需求,即由模式变革带来的表面业务创新已无法再带领各行业企业冲出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由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向更深层次的核心业务迈进成为当务之急。

华为深知技术持续演进对于行业的持续深耕和专注的重要性。作为创新的代表企业之一,华为始终压强式的研发投入,使其在5G、云计算、AI等众多技术领域都奔跑在*位置,并打造出一个创新数字底座。

有了技术层面的强大底气,再结合“躬身入局”所积累的关键业务场景和需求识别能力,华为将两者融合实现真正的科技创新,即一个个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进而引导各行业企业先聚焦关键业务场景进行转型升级,而这也是各行业企业冲出数字化转型深水区的捷径。

此时的技术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阳春白雪”,而是融入在“场景化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是用来真正解决行业数字化转型难题的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驱动转型价值涌现

可以说,当任何一家科技企业同时具备以上所有时,都能说自己“懂行”,都能开一家类似的体验店,只是目前看来,似乎只有华为能开并且敢开这样的体验店。

为何这么说?开店迎客不是只有“商品”就行,关键是让客户看到、体验到“商品”的价值。此次华为敢将这些场景化解决方案以体验店形式呈现,底气就在于这些真正可实施、已实施的解决方案,许多传统行业因此开始转型提速,收获了全新的商业价值

在煤矿,借助华为携手伙伴打造的“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开采、智能装车系统、瓦斯零排放等一系列核心业务转型升级,不仅把矿工从艰苦危险的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更大大提升了煤矿的资源利用率;

在机场,借助“智能机位分配”等场景化解决方案将深圳机场打造为智慧机场,进一步提升机位利用率,每年有近400万人次的旅客不用再乘坐摆渡车;

在医院,借助“智慧医院”建设方案,实现了管理、资源、数据应用的协同融合和分层部署,不仅很好地承载了互联网医院中的图文咨询、视频门诊等重点业务,更解决了早高峰挂号、问诊等集中需求带来的核心业务挑战,打造更好的就医环境和体验。

可见,“懂行”的华为,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正携手各行业客户和伙伴一路“乘风破浪”。

真正的“懂行”,就如同案例中一样,让技术“润物”却“细无声”,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它确实带来了改变。36氪认为,这也是从1987华为创立以来,“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在数字时代的折射。

“懂行”不是目的,只是华为服务千行百业客户的方法之一。

未来,“懂行”的华为也将携手更多行业客户、伙伴一起加速冲出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从一个行业核心业务场景的转型升级,带动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同频共振,打造更加广阔的产业数字化新空间,一起跑赢数字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