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慧择2020年三季报:总保费、营收连续双位数增长 均创季度新高

慧择此次提出战略升级,或许正是期望打造更加坚实的能力圈,去迎接新时代的到来,保证自己能最先吃到“肥美的水草”。
2020-11-21 09:55 · 投资界     
   

总保费和营收继续实现双位数增长,并均创下季度新高。11月19日,“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再次交出靓丽成绩单,其当日发布的Q3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促成总保费7.7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41.16%;营收3.48亿元,同比增长22.87%,环比大增48.27%,超预期实现二季度公布的业绩指引;经调整净利润为2041.3万元。

从具体数据来看,慧择多年深耕的长期险战略为其营收表现所带来的“雪球”效应正在持续滚动,成为了助推业绩持续向好的主要内在动力;从行业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16%,而前两个季度的数据为同比增长6.5%,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正进一步消退,民众的保险需求正在加速释放,为慧择业绩的高增长提供了外部推力。

长期险贡献业绩能力兼具确定性+成长性

慧择Q3财报数据显示,长期险保费在促成总保费中占比92.9%,连续四个季度占比90%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经济环境的熵增,不确定的环境更能凸显企业自身能力建设和战略选择的重要性。慧择Q3财报再次验证,其多年坚持的长期险战略已经成为贡献业绩稳定增长的最确定性一环。

慧择从2012年就开始试水长期险赛道,2015年更是将经营战略的重心全方位向长期险倾斜,并致力于“服务用户家庭全生命周期保险需求”。从近两年的财报数据来看,慧择已经迎来了长期险战略的收成期,长期险保费对促成总保费的贡献率逐年走高。

慧择经营长期险最大的优势是其经过多年摸索所形成的的强大产品定制能力,这一能力在三季度再次充分展现。据公司董事长兼CEO马存军介绍,今年9月,慧择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达尔文3号”荣获“2020年大众健康保险产品”大奖,这是该公司“达尔文”重大疾病系列保险产品第六次获得此类行业奖项。“相信这些奖项将进一步突出我们的商业模式与同行相比的独特优势。”马存军说。

拥有确定的营收能力,使得慧择可以更加心无旁骛继续在长期险领域进行大刀阔斧地开拓。据悉,第三季度,慧择除在健康险、寿险等方面持续发力外,也在年金险等领域有着诸多的尝试。大道越拓越宽,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以及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对慧择来说,长期险战略也必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倾力打造保险科技研发投入再次双位数增加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慧择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在研发上的投入再次双位数增加,研发费用为1147.8万元,同比增加41.86%,再次凸显其持续强化科技布局的决心和信心。

自成立以来,慧择一直将自己定位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从第一个连接保险公司核心系统的接口研发,到业内首个“AI计划书”服务正式上线,再到保险商品知识图谱构建研究立项,慧择一直是业内科技创新的先行者和领先者。

近几年,慧择更是全力投入,专注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入保险产业链,打造极致的闭环服务体验和高效的运营体制。

第三季度,依托多年来所积累的用户精准数据库以及日臻成熟的数据分析能力,慧择先后发布了《慧择2020保险消费指数报告》和《小马理赔半年度大数据》。

科技人才的引入也在持续加码,在第三季度开启的高校秋招中,慧择就开启了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校园招聘,面向全球2021届应届毕业生开放逾150个岗位,超过60%的岗位需求集中在金融保险、计算机等专业。

战略再升级蓄力迎接中介平台价值爆发

除开在技术上的持续发力,慧择还借着Q3财报发布透露了一些在战略上的全新思索。

马存军在Q3财报发布时表示,在慧择服务的保险客户中,不乏一二线城市的高价值客户。为更好满足这些客户高品质和差异化的保险需求,慧择将有选择性地在核心城市开展布局,设立高端客户服务中心,提升服务体验,并提高高价值家庭客户高端产品的转化率。

“在未来三年,慧择将实施战略升级。我们将借助保险产品升级的契机,瞄准保险服务数字化转型需求,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核心,打造‘保险产品及服务云平台’。”马存军介绍,新平台将打破商业模式边界,融合线上线下,以科技和数据赋能产业上下游,使慧择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可以全场景、全方位触达保险客户,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和全量的保险产品及服务。

显然,这是慧择对打造平台型保险中介思维的又一次优化,多年的经验沉淀和科技投入,让慧择拥有了行业领先的,系统、高效、智能的前中后台,新的方向无疑将继续提升其平台运作的灵活以及服务触达的深度和广度。

在今年9月举行的2020乌镇保险科技大会上,谈及保险行业加速向数字化转型,马存军曾表示,中介平台必将最先吃到肥美的水草。

慧择此次提出战略升级,或许正是期望打造更加坚实的能力圈,去迎接新时代的到来,保证自己能最先吃到“肥美的水草”。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1/4624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