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88部动画片单公布,2021年国产动画提前打响巨头大战?

虽然项目公布与项目上线之间还存在着不少距离,目前公布超过200部的动画作品在未来一年具体能播出多少部不得而知,但是视频平台掀起的动画IP改编大潮,势必将让国产动画市场涌现更多内容,而“量变”能否实现,“量变”能否引起“质变”,都是值得期待的。
2020-11-26 09:5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虽然动画市场相关融资下滑至十余起,但市场上的入局平台和片单层出不穷。

近日,国内主流视频平台都接连发布了未来一两年内的动画IP片单。据统计,截止写稿时间,腾讯视频(64部)、爱奇艺(30部)、优酷(31部)、B站(33部)四家平台累计公布了188部动画作品。相对于前两年视频网站们的动画片单数量,新片单作品数量创下了新高。

而这之外,日前阅文与腾讯也能宣布将在2021年度合作9部动画,每部动画预计将为阅文带来人民币2000万-1.55亿元之间的授权许可费。2022年与2023年度,阅文与腾讯的合作发行预计每年将增加1-2部动画。按协议保守估计,阅文与腾讯未来三年将要合作发行的动画约30部左右。

显然,未来两年内国产动画市场将迎来一波内容热潮,而市场上从腾讯视频、爱奇艺等主流视频网站,到近几年大力布局国创的B站,乃至现在联合腾讯进行动漫IP开发的阅文集团,赛道上的玩家越来越多,而各家玩法也大不相同。

值得探究的问题是,巨头们持续发力动画市场,市场上能诞生出多少优秀内容,而内容又能否再次掀起动画资本热浪呢?

改编当道,IP耐力赛开始

目前根据各家平台发布的片单,就能明显感觉到各方的IP储备实力,在内容布局上各方发力点并不相同。

视频平台里,腾讯视频是最早公布动画片单、公布数量最高的平台。今年8月腾讯视频举办了一次线上腾讯视频动漫年度发布会,8小时直播公布了64部新作及动画新进度,其中包括《斗罗大陆 第四季》《一人之下第四季》《狐妖小红娘 沐天城》《魔道祖师完结篇》等IP续作,也有《镖人》《默读者》《盗墓笔记之秦岭神树》《AWM绝地求生》等漫画小说IP改编作品,这其中大部分是IP改编作品,只有《绘镜少女》《星际江湖》等少数原创作品。其中《一念永恒》《穿书自救指南》两部作品分别宣布定档8、9月份。

而11月,腾讯视频已经完成了《一念永恒 *季》《穿书自救指南》《魔道祖师Q》《全职高手2》《画江湖之轨夜行》等动画的播出,在8月分的片单上增加了《蜀山奇仙录》《大食天下》等动画。

显然,腾讯视频作为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中的一员,在整个腾讯新文创的内容生态体系里,腾讯视频背后有着来自腾讯影业、企鹅影视、腾讯动漫乃至外围阅文集团的IP内容支撑,在IP储备上相较其它平台有着明显的优势。

腾讯视频的动画布局也以IP改编为主,IP内容一部分来自腾讯动漫孵化多年的漫画IP,一部分是阅文集团头部小说IP,还有一部分是快看漫画、分子互动等内容平台或漫画MCN,近几年腾讯游戏IP也开始完成输出,如企鹅影业出品了《*荣耀》的官方动画番剧。相对而言腾讯视频的原创动画比重较少,已公布的《大食天下》《星际江湖》《侠鸣客栈》等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

10月爱奇艺在2020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也公布了30部动画作品,同样大部分都是IP改编作品,包括改编自小说的《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神澜奇域*珠》,改编自漫画的《只好背叛地球了》《从今天开始做明星2》等,其中也有《赤焰锦衣卫》《风火战纪》等非改编作品。

而这其中,爱奇艺的改编IP并不如腾讯视频来得琳琅满目,一部分是头部网文IP,如《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改编自马伯庸小说作品,此前爱奇艺也改编过马伯庸的《四海鲸骑》;一部分是爱奇艺内部生态孵化出的作品,如《春秋封神》是爱奇艺漫画的*作品。但整体IP体量与粉丝认知度较腾讯视频相对逊色。

优酷则在11月公布了2021的动画年度片单,作品数量达到31部,同样是以IP改编作品为主。优酷提出了“新国风”概念,头部IP以武侠江湖或历史传奇、古风玄幻类的故事为主。如改编阵容里唐家三少的《冰火魔厨》、网文大神辰东的《神墓》、改编自小说《少年歌行》的《少年歌行 风花雪月篇》等。值得注意的是,优酷还有一部分改编自综艺内容的作品,如《国风荣耀》《美少女衣橱2》。

而优酷的原创作品达到8部,但是包括了此前在B站受到国漫迷广泛认可的《伍六七 第三季》。

优酷的国产动画布局,动画更像是IP产业链条上的放大器,以动画放大原生IP认知度,延长生命线。这些作品,IP类型相对垂直,未必能够撬动ACGN核心受众群体,但是必然引起一部分原生粉丝的关注。

2018年开始正式举办国创发布会的B站,今年公布了33部新作品。相对而言,B站的内容布局更加均衡,具有连贯性。《凡人修仙传》《元龙 第二季》《百妖谱 第二季》等IP续作达到8部,新增加的《烈火浇愁》《定海浮生录》《爸妈来自二次元》等IP改编达到12部,值得注意的是,B站原创动画则超过了IP改编动画,达到了13部。

与优爱腾相比,B站的原创动画比重更大,而原创作品B站一部分与国内头部动画公司合作,如B站与绘梦动画成立的哆啦哔梦一连出品了《时光代理人》《千从狩》《黑门》三部作品;一部分是交给新人公司。如原创作品之一的《咸鱼哥》是由“小宇宙新星计划”脱颖而出的717动画负责制作。

现阶段,动画市场上以IP改编作品为发力点,已经是各大平台心照不宣的规则。相对于原创动画作品,有原生IP作为基础的改编作品,在内容剧情、粉丝受众、舆论热度、衍生开发等方面更有保障。这种情况下,在上游内容端完成IP储备的平台优势进一步显现。而在国内平台原创内容没有找到支撑点之前,动画市场或许将变成一场IP耐力赛。

纵横交错的内容联盟

而在各大视频平台持续布局国产动画市场之后,市场上除了迎来一波IP改编热潮,各类制作公司们与平台之间也迅速形成了纵横交错的联合网。而这场联合不是非此即彼式的平台站队,而是一对多的内容制作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布的188部国产动画作品背后,超过50家动画制作公司参与。而这其中如视美影业、若鸿文化、绘梦动画、福煦影视、中影年年、娃娃鱼动画等行业头部动画制作公司重复出现。

以腾讯视频与B站两家平台片单来看,二者的合作方有着相当的重合性。如米粒影业与腾讯视频合作《雪鹰领主第二季》,与B站合作《你真是个天才》,视美影业与腾讯视频合作《魔道祖师完结篇》《一念永恒第二季》,与B站则是《时空之隙》。

这种情况也不难理解,腾讯与B站一直是国内动画公司们最热情的“金主爸爸”,在持续进行相关投资。数据显示,腾讯2018年以来投资了超过14家动画、漫画公司,包括虚拟影业、视美影业、分子互动等,这期间腾讯两次战略投资B站,今年2月腾讯对B站股份增持比例达到18%,国内头部动画制作公司或者MCN内容平台大部分都能看见腾讯的身影。

而B站也在持续进行动画内容布局,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一共投资了26家ACGN相关公司,其中包括艺画开天、艾尔平方等动画制作公司,日前B站进一步整合提高了对绘梦动画的持股比列,以70%的股份成为绘梦动画*的股东。IT桔子数据显示,2020年ACGN相关投资布局中,B站投资规模仅次于腾讯。

近三年时间,国产动画日益成为各大平台的主要内容板块之一,如玄机科技、若鸿文化、绘梦动画等国内成熟的动画制作公司都陆续与视频平台达成动画合作。国内以视频平台主导的动画生产链条开始运作,上游市场上头部动画制作公司为平台进行漫画、小说等各类IP改编,一部分公司获得资金进行内容原创,而视频平台则在中下游完成作品宣发、推广与内容付费变现。

但是相对于平台们在动画市场的迅速扩张,各类改编IP的扎堆推进,国内动画公司数量、产业产能增长速度、资本投入增加就相对较慢,于是头部制作公司建立起了多方合作关系,平台们的合作联盟开放共融,但是作品质量偶尔会出现拉胯现象。

所以也并非所有平台都秉持着这个路线。如爱奇艺的动画内容开发是“工作室策略”,依赖于旗下有料工作室、高能工作室、传奇工作室、麒麟工作室、新鲜工作室五个动画工作室,加上奇迹工作室、走心工作室两个漫画工作室。这种模式相对封闭,但是在动画改编过程里,从原生内容到制作公司改编,爱奇艺自有的工作室主控权与品质把控更加有保障。

虽然项目公布与项目上线之间还存在着不少距离,目前公布超过200部的动画作品在未来一年具体能播出多少部不得而知,但是视频平台掀起的动画IP改编大潮,势必将让国产动画市场涌现更多内容,而“量变”能否实现,“量变”能否引起“质变”,都是值得期待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