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点燃发展新引擎,2020实创汇精准赋能交流会成功举办

杭城初冬美如画,杭实集团与众多优秀企业、投资机构共聚一堂,叙友谊,谋发展。由杭实集团主办的“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端制造引领发展”实创汇主题论坛在西溪湿地成功举办。
2020-11-27 14:13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11月26日正值感恩佳节,杭城初冬美如画,杭实集团与众多优秀企业、投资机构共聚一堂,叙友谊,谋发展。由杭实集团主办的“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端制造引领发展”实创汇主题论坛在西溪湿地成功举办。

杭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立,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朱少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东晓、徐洪炳到会指导,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唐晓武,西湖大学工学院教授周南嘉等十一位嘉宾做主题分享,以及来自系统内企业、参投企业、政府平台、投资机构等四十多家单位总计100余人莅临出席本次大会。

点燃发展新引擎,2020实创汇精准赋能交流会成功举办

会议开场,朱少杰总经理代表集团做了大会致辞。朱少杰表示,杭实集团坚持通过战略引领、政策传导、观念培育、资源嫁接、政策资金支持等综合措施,大力推动系统制造企业数字化升级,在不平凡的2020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0年1-10月实现营业收入1168亿元,同口径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24%。做优存量的同时,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推动新制造业计划落地。2020年领投了高品自动化、景业科技、明峰医疗、天境杭州、云和恩墨、半导体基金等多个优质项目,为后续构建产业投资生态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朱少杰强调,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目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浪潮方兴未艾,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的大交叉与大协同,技术、科学、产业、区域经济和社会的深度融合,将涌现出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价值。杭实集团将全力打造能适应当下产业变革、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国际化投资平台。

随后,与会嘉宾代表依次发表了围绕着“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端制造引领发展”主题的演讲。其中不乏杭实集团已投的优秀企业。

上半场中,明峰医疗首席科学家江浩川发表了题为《国产超高端CT及核心技术的进展》的演讲。明峰医疗是杭实集团在医疗大健康领域重点布局的一家大型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公司,产品核心关键部件(探测器)与核心技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是*一家承担科技部十二五及十三五所有CT领域科研项目的医学影像设备国产化企业。

江浩川详细阐述了超高端CT的定义、关键技术,以及其能够实现的功能。当下,国产CT市场份额快速增长,充满了机遇;但面对全球范围内行业的三大巨头,国产CT的核心技术显现的差距成为了“危”,这也是明峰医疗致力攻克的难题。随后,江总着重介绍了公司的量子眼512层CT、神光256排探测器等高端CT;并结合公司的产品,为大家分享了国产CT探测器闪烁材料、国产CT X光球管的发展进程。

景业科技同样是杭实集团投资的是一家以服务中国制造业、实现工厂自动化、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为己任,致力于智能制造技术在核工业中的应用,为国家强大和核工业发展提供可靠智能装备的公司。核心业务包括:机器人技术、核工业智能装备与智能工厂系统。自成立以来,景业科技参与了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的研发及生产,为国家核工业开展智能制造打下了坚实基础。景业科技副总经理金杰峰以《核工业机器人研发》为题,阐述了核工业机器人研发的背景。又从理论起源、研制过程、产品形式、系统原理、关键技术,为大家梳理了核工业机器人的研发过程。未来,机械手平台化,退役机器人也将成为后续研发的方向。

杭实集团重点布局的半导体企业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芯片公司,聚焦固态存储、大数据存储、计算机/服务器接口和信息安全四大领域,是我国*全系列拥有数码存储控制器芯片的高科技公司。华澜微研发副主任郝士敏,围绕着《存储控制器的中国式机遇和困境》主题侃侃而谈,介绍了储存控制器的功能分类与发展,存储技术领域的三大关键因素,以及国产存储控制器迎来新机遇的前提下,如何防止行业的泡沫化的问题。

此外,杭叉集团工艺研究所所长徐刚则围绕公司主业,发表了题为《数字化新动力,赋能杭叉新发展》的演讲,徐刚所长介绍道,近年来杭叉集团围绕着企业愿景,聚力打造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其中,数字化赋能主要表现在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柔性生产、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集团的智慧化管理、建立跨公司协同生产平台、基于5G的产品智能化和场景应用、绿色安全可控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同时,徐刚对杭叉集团数字化赋能成效以及成功场景也进行了逐一展示。

杭州热联集团副总经理吴晓炜则与大家探讨了《大宗商品产业服务的探索与实践》,吴晓炜从大宗商品切入,介绍了行业的基本情况、中国大宗商品在全球的主导地位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随后,又分享了杭州热联集团以现货贸易为基础,提供供应链服务和产业链延伸的“一体两翼”格局以及实现路径。

杭实集团已投的高端装备制造公司高品自动化,则请到了外部顾问-浙大微纳技术与精密工程研究所所长刘涛给大家分享了《面向未来工厂的智能化人机功效评估》。刘涛所长以汽车装配流水线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人机功效评估的全流程。展望未来,数字化人机工程方案也会不断优化。

茶歇过后,杭实集团领投的一家国内数据库运维领域的领军企业——云和恩墨的创始人盖国强先生,分享了《云和恩墨在制造业的业务实践》,开启了下半场的交流。盖先生指出中国制造转型驱动力在于核心,并以燃气轮机为例,阐述了数据技术如何为工业生产增速创新,如何挑战和解决未知问题。又以京东方YMS系统为例,分享了云和恩墨作为一家提供数据资产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企业是如何为制造业基础架构进行优化、革新的。

来自西湖大学精密智造实验室的负责人周南嘉以《西湖未来智造》为题,向大家介绍了西湖未来智造公司作为国内电子3D打印领域里*专注于微米级精度的三维精密制造技术公司,所具备的微米、亚微米级3D打印技术与材料体系。上市公司格林达董事总经理方伟华则从湿电电子材料的下游客户产业链发展态势切入,围绕公司主业,与大家探讨了《湿电子材料的现状与挑战》。

交流过程中,也不乏优秀投资机构代表的身影。其中,美的资本董事贺振宇以《美的资本产业投资逻辑(以自动化行业和小家电行业投资为例)》为题,为大家分享了美的资本是如何围绕美的现有及未来产业链布局展开投资与投后赋能。

交流尾声,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唐晓武为大家带来了《诺贝尔奖解读与独特创新》的演讲,为大家解读了诺贝尔奖获奖者是如何成就,他们又是如何实现独特创新的。

交流过后,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正式举行。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龙德医药有限公司与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西湖大学(杭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与杭实资产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奠定了未来合作的基础。

本次活动,是实创汇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三场合作交流大会。与会领导与嘉宾们会后表示,本次论坛干货满满,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产业碰撞出了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令人收获颇丰。未来,杭实集团将不断通过实创汇活动的举办,持续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链、投资生态圈,抓紧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希望通过赋能产业,争取早日实现产业强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