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年卖90亿,周杰伦代言的电动车要IPO了

鲜为人知的是,爱玛电动车背后隐藏着一个电动车家族。来自河南商丘的张氏三兄妹——爱玛电动车的掌门人张剑,小鸟电动车的老板张红,步步先电动三轮车的当家人张茹,占据了这个市场的半壁江山,被称为“中国电动车第一家族”。
2020-11-29 15:47 · 投资界  张继文 闫启   
   

周杰伦代言超10年的电动车品牌——爱玛,要IPO了。

11月26日晚间,证监会公告称,在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6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如无意外,这家电动车隐形巨头很快要IPO敲钟。

“骑着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遍布于中国县城的爱玛电动车,创始人是来自河南商丘的张剑,20年前嗅到了电动自行车的风口。后来,靠着周杰伦的天价代言,爱玛电动车爆红。招股书显示,爱玛电动车2018年销量为456.37万台,营收近90亿元

鲜为人知的是,爱玛电动车背后隐藏着一个电动车家族。来自河南商丘的张氏三兄妹——爱玛电动车的掌门人张剑,小鸟电动车的老板张红,步步先电动三轮车的当家人张茹,占据了这个市场的半壁江山,被称为“中国电动车第一家族”。

周杰伦代言12年,

这家电动小摩托,终于要驶向IPO

周杰伦的一句“爱就马上行动”的广告语,让爱玛电动车从此家喻户晓。

爱玛的创业故事始于二十多年前,创始人是来自河南商丘的张剑。1990年大学毕业后,张剑被分配到河南商丘的一家国营企业工作,不久就下海从事自行车销售。

1999年9月,爱玛科技的前身天津泰美车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算是国内较早的电动自行车制造商之一。

2000年左右,电动自行车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突破后,电动自行车便开始进入消费市场。嗅到变化后,张剑开始开拓电动车业务,拉来姐夫张彦峰、胞妹张茹共同出力发展电动车业务,并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后者。2009年泰美车业变更为天津爱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爱玛这一步,刚好踩中了中国电动车行业发展的风口。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仅仅从2009年到2013年短短5年间,中国电动自行车的产量从29万辆暴涨到了3695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21%。

让爱玛红遍大江南北的,是其独特营销手法。2009年,仍然默默无闻的爱玛天价邀请周杰伦为代言人,开始爆红。爱玛开出了两年3000万元的代言费,让周杰伦打破了王菲2000万元代言洗发水的纪录。

时任爱玛电动车总经理余林曾向外界分享过爱玛找周杰伦代言的细节:“周杰伦对代言很谨慎,他要对品牌进行深入了解后才肯答应。”凭借着爱玛的合作,周杰伦比成龙、刘德华等人代言电动车费用高出很多,成为电动车行业内代言费用最高的明星。

当然,这3000万的代言费爱玛花得也不亏。当时余林这样解释:“我们品牌的营销额高达5亿元,3000万元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周杰伦代言能提升品牌知名度,一年的品牌价值可达20亿元。”

除了周杰伦之外,爱玛也曾邀请范冰冰、EXO、金秀贤等明星为其产品做代言。自此,爱玛成功打入年轻人群体。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爱玛电动车自2006年至2019年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4100万辆。

不过,随着行业的逐渐成熟,仅靠营销手段来获取市场份额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最近几年,爱玛在电动自行车行业市场第一的地位已经逐渐被其老对手雅迪超越,同时以小牛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杀入电动自行车行业,也让这些传统的电动自行车厂商压力巨大。

爱玛的上市之路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其实早在2012年,爱玛就准备上市,但是因为股东之间的争斗被迫中止。时隔6年后, 2018年爱玛科技再次申请IPO,证监会对其灵魂拷问“58”问,排队过后再次驳回。彼时,雅迪已经上市满2年,市场占有率不如爱玛的新日也已上市1年有余;2014年底才成立的小牛也在2018年10月登陆美股,成为业内第三家上市公司。

2019年,爱玛科技再次重提招股书,但是到了上会前夜,突发变故遭到专利权诉讼,再次被取消了审核。直至如今,爱玛才终于过会。回顾IPO之路,爱玛走了8年,闯了三次才成功

招股书背后,小电驴风靡中国县城

一年卖出450万辆,进账90亿

作为中国县城市场卖得最火的电动车之一,爱玛一年卖多少辆呢?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爱玛的销量分别为356.84万台、389.22万台、456.37万台。根据ZDC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年全年电动自行车销量400万台以上的仅有两家,分别为爱玛科技和雅迪控股。

营收不容小觑。爱玛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9.9亿元和4.3亿元,相比起其最大竞争对手雅迪来看,差距并没有被拉开太大:雅迪控股2018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99.17亿元和4.32亿元。

凭借周杰伦的代言,爱玛在曾经很长的时间里都一直牢牢占据着行业第一的宝座,但营销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爱玛的广告及业务宣传费分别为1.43亿元、2.12亿元、2.24亿元,占其净利润的比例分别达到约31.99%、80.61%、52.1%。

反观其研发费用投入,不足其营收比例的2%,分别达到1.49%、1.49%和1.67%。直到2019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占比有所上升,提高到2.04%。爱玛在招股书中也坦言,其研发费用占比低于可比上市公司。

过去,在中国的电动自行车行业仅靠营销就能跑马圈地,不少企业在创新及提升质量方面缺乏动力。随着市场逐渐饱和,以装配为主、技术含量低、抄袭严重让这个行业竞争惨烈。

有趣的是,共享单车一度为爱玛提供大量的订单。2017年,爱玛科技与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始合作,自行车订单量大增,贡献了3.46亿元的销售额,占比4.44%。当年,摩拜也是爱玛科技的第一大客户;2018年,青桔单车的运营方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跻身爱玛科技2018年前十大客户的第二位。爱玛科技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外透露道,目前公司与摩拜、青桔单车的合作,除涉及共享单车外,均涉及共享电动车业务。但如今,随着共享单车的风口落下帷幕,这块又该何去何从?

新的市场正在出现。随着2019年新国标政策的实施,电动自行车行业面临新一轮“换代”的浪潮。据估计,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3亿辆,约有70%不符合新国标的要求,理论上有2.1亿辆需要替换,一下子又成了一片千亿蓝海。

爱玛屡次硬闯IPO的背后,显然是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抓住这一波的时代机遇。但归根结底,质量和科技创新才是电动自行车企业真正的护城河所在。

商丘张氏三兄妹

坐拥中国电动车半壁江山

爱玛电动车背后,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中国电动车家族。

主要成员是来自河南商丘的张氏三兄妹:爱玛电动车的掌门人张剑,掌管小鸟电动车的张红,步步先电动三轮车(世纪泰美车业)的当家人张茹。

背后的功臣来自张氏三兄妹的父亲——张星明。张星明从空军某部转业后便进入到商丘地区五交化公司工作。在国企工作的他,却不醉心于仕途。1993年,经过多番考虑过后,他带领着他的三个儿女下海经商——在商丘市成立了盛天余车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行车销售工作。

2000年后,张氏三兄妹开始了各自的创业生涯。张剑与张红先后来到天津发展,张茹留在了河南。其中,张剑最为人熟知,他一手打造了日后的爱玛电动车。

张茹留在了老家,接过了父亲的担子。2003年,张茹升任了百丰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资产由原来的几万元发展到上亿元,成为了全国最大的自行车、电动车批发商。2005年,张茹成立河南省世纪泰美车业有限公司,开始在商丘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巨资建厂,专业生产电动三轮车;2011年,张茹再次成立河南省步步先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涵盖货运电动三轮车、载人休闲三轮车、载人封闭三轮车,新能源电动轿车以及特种专用电动车。

而张红与丈夫张彦峰来到天津之后,便创立小鸟电动车品牌,主要生产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公开资料显示,小鸟的两轮车市场份额名列前茅,三轮市场份额长期雄踞三甲。如今,张红逐渐退居二线,其子张乾继承家业。与上一辈不同,张乾先后获得了清华大学管理硕士,高级工商管理博士,依然选择扎根这门不起眼的生意。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这个商丘张氏家族靠着平平无奇的电动车发家。如今,他们创立的爱玛、小鸟、步步先,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占据较高份额,张氏三兄妹也被称为“电动自行车行业第一家族”。

如无意外,张剑的爱玛将会成为张氏家族坐拥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 闫启,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1/4628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