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共享办公龙头优客工场通过SPAC登陆美股

2020-11-06 17:25 · 经济网     

优客工场将通过与Orisun Acquisition(ORSN)达成反向并购协议,实现在美上市。

优客工场由毛大庆先生于2015年创立,并且先后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真格基金、歌斐资产、亿润投资、中投汉富、创新工场等明星投资机构投资。现在,优客工场为中国共享办公领域中市占率*,并且是第二名的两倍。截止2020年6月30日,优客工场的共享办公空间遍布47个城市,拥有185个工作空间。

image.png

来源:优客工场招股书

优客工场不仅在扩张共享办公空间,还在设置了会员制度,并且会员也在快速增长。会员数从2018年的25.2万增长至2020年6月30日约85.13万,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在扩张方式上,优客工场不仅有传统的自营模式,还有轻资产模式。在轻资产模式下,优客工场和办公大楼拥有者合作,拥有者按照优客工场的标准和设计要求对办公空间进行改造,成本由拥有者承担。改造完成后,优客工场进行后续运营。

这种轻资产模式不需要前期投入较大的资源,因此优客工场可以更快地扩张。并且在合作的过程中,优客工场将管理运营能力赋能给合作方,这也是盘活物业资产的一种特有方式。合作方得到优客工场的赋能,提升了物业资产的运营效率,优客工场也通过这种商业模式减轻了前期投入成本,有利于增强优客工场的盈利能力。优客工场的轻资产模式是一种双赢的商业模式。

得益于轻资产模式的快速扩张,近两年优客工场的轻资产模式在管面积占总在管面积不断提升,2018年优客工场的轻资产模式在管面积占总在管面积19%,截至2020年6月30日,轻资产在管面积占比提升至39%。

image.png

(数据来源:根据优客工场招股书整理)

在服务方面,优客工场通过优鲜集App、智能办公系统、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管理系统U data等多种方式为入驻会员提供全面的U+服务。不仅为入驻会员提供各类办公服务、招聘、法务、财务等服务,还能为会员提供营销及品牌服务,以提升客户体验和增加客户黏性。

优客工场的业务不局限于共享办公领域,旗下的科技公司希遇科技还为楼宇资产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希遇科技利用自有的SaaS数技术打造了DOMES楼宇资产管理系统(domes.domesee.com),这个系统由资产管理、招商管理、智能硬件管理、联合办公社区管理、租金管理、合同管理、账单管理、租户管理、统计分析等十二个模块组成,能够有效统筹管理传统楼宇资产和联合办公资产,助力楼宇业务发展,实现楼宇资产智能化与服务升级,提升资产价值。

希遇科技的技术主要应用于智慧门禁、云打印、人脸识别、数据大屏、视频会议、电子白板等智能硬件在内的智慧化建设。目前,希遇科技共拥有10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覆盖20多种IOT设备种类,拥有30余位重要伙伴和客户。

收入方面,优客工场的收入来自三方面,工作空间会员收入、营销及品牌服务和其他服务。总收入从2018年的4.4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1.67亿元,同比增长159.9%。

在行业增长方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9年,国内贡献办公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9.5%,并且预计2019年到2023年保持40.3%的年复合增长率。很显然,共享办公还处于前期快速发展阶段,跑马圈地依然是主旋律。

优客工场在国内拥有数量最多的共享办公空间,并且一体化的服务形成了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这两方面共同作用,形成了优客工场特有的护城河。优客工场成功登陆美股市场,将有效增加其行业影响力,并且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优客工场的未来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