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甘晨力:数字货币的趋势与其影响

2020-11-13 13:59 · 网络     

为了迎合瞬息万变的社会发展和变化,普通人的衣食住行都已经趋向信息化、网络化;我国现有的电子支付方式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已完全融入市民生活,切实地造福大众,使大众享有更便捷的生活。早前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全球CBDC(央行数字货币)研究的工作报告,以问卷方式调查多个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结果显示八成的央行都在积极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同时三成的央行表示将在近期和中期发行数字货币。

新慧集团(New Wisdom Holdings Limited)董事会主席甘晨力先生指出,纵观全球,各国都已经纷纷开始迈向货币史新纪元。他表示,央行数字货币使用效率较传统货币明显提升,发行数字货币有助监管金融稳定性,同时更精准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

目前央行所发行的数字人民币主要应用于传统的金融市场和应付零售支付的需求,与现有的移动支付方式没有太大区别,同样以手机程式为支付工具,有效提高支付系统效率。不过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可解决纸钞硬币及第三方零售电子支付的潜在问题,例如匿名化、伪造钞票等,另外亦可减低洗黑钱、恐怖融资的风险。随了加强安全性外,数字人民币也可带来新功能,比如支持离线使用,外国消费者在没有中国的银行账户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开立数字钱包,轻松使用央行数字货币。

更重要的是,央行数字货币是由央行负债,具法偿性,所以在零售电子支付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会对货币金融体系的运行产生正面影响。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可在保障交易正常进行的同时,形成对现有支付系统的有效备份,稳定公众的信心,维护金融稳定。

央行推出法定数字货币并非为了取代实物现金,现有的货币或金融结构体系不会即时有所转变,甘先生表示,民众不必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应用过分解读,可将其视作另一种支付方式的选择,同时为使用者提供更多保障;现金支付在很多场景仍然不可或缺,例如对于居住于边远地区、老年人口等不使用手机的人群,仍需继续提供实物现金,以保障他们的交易正常进行。

事实上,支付宝、微信支付已成为广大群众习惯使用的公共服务方式,随着法定数字货币得到更便捷高效的使用,市民使用实物现金的机会会逐步减少。甘晨力先生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国家发行国家电子货币,为全球的货币系统展开新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