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迈瑞医疗4000亿市值的背后:脚踏实地,注重研发与创新

2020-11-18 13:49 · 网络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部分医疗设备全球需求大幅增长,医疗器械成为急需补给的产品。受此影响,国内71家A股上市医疗器械企业的业绩整体上涨。

“就在今年,医疗器械突然又成了香饽饽。”北京一家FA机构合伙人在走访中发现,今年几乎所有参加行业会议的医疗投资基金,无一不提到医疗器械。在他看来,疫情或许会为国内的医疗器械行业开启一个特殊的“黄金十年”。

在医械领域众多的民族品牌中,迈瑞医疗不可不提。这个仅成立于1991年,创立至今还不到30年历史的年轻企业,就已经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把产品卖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市值超过4000亿的医疗器械领域巨头。

脚踏实地 长期注重研发创新

每次梳理成功企业的案例时都会发现,成功企业总会有一些相似之处,但肯定也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逻辑。

比如,华为在通讯领域经过三十余年沉淀,靠的是扎实的研发基础,强大的创新能力。同样,在医疗器械领域里打拼了29年的迈瑞医疗,其成功同样离不开扎实的研发积累与持续的自我创新。

但如果说,华为的成功还在于狼性的管理团队,那笔者觉得迈瑞的管理团队或许更类似于脚踏实地的大象,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赢得大家更多的信任,在不断的积累中升华。

并且这只务实的大象清醒地了解自己在每一阶段该做的事,找准边界绝不轻易冒进,埋头前行,绝不盲目挑战自己。而当你只有一个信念——完成目标时,怎还会去羡慕会爬树的猴子。

因此,探寻迈瑞的成功基因时,我们找到了几个关键词。

务实,是说迈瑞脚踏实地,注重研发与创新。

自主研发之路说起来容易,但谁干谁知道,没有点胆识魄力是坚持不下去的。试想你投入那么多金钱、时间与精力,成果出来又没那么快,质疑与嘲笑来得倒是挺快,别人的怀疑还是其次,你自己的内心还能不能做到坚定不移?

“创新是迈瑞的基因,也是我们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我理解的创新是一种日积月累的’笨功夫’,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厚积薄发的过程。”创始人李西廷在谈到迈瑞医疗风雨历程时曾如是说,也是对内心不动摇给予的肯定回答。

高强度研发投入 填补国内多项空白

事实上,研发积累也确实贯穿着迈瑞公司的发展全程。迈瑞在成立之初主要经营代理GE、惠普、西门子等国外知名品牌的生命信息监护产品,彼时这在外贸发达的深圳非常常见。

但基于迈瑞技术管理团队的坚持,早在1992年,即公司成立的第二年,迈瑞就开始进行自主产品的研发。这对于当时年收入百万元的代理企业来说相当难得,在当时热衷于赚快钱的医疗器械行业中也相当罕见。

可以说,正是管理层这种对研发的执念成就了迈瑞今日的成就。

众所周知,研发创新是医疗器械企业乃至整个产业增长、发展的关键。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迈瑞整体研发投入占比始终维持在10%左右。并且在2020年上半年,迈瑞的研发投入就已达到了10.04亿元,同比增长29.06%,如果下半年仍保持这一水平,那么迈瑞医疗今年的研发投入又将创下新高。

或许你对企业研发投入多少没有什么直观的概念。这么说吧,10%的研发意味着什么?全球排名前50的医疗器械企业,平均研发投入才占营收额的7%。

而如今,正是凭借每年占营业额10%的高强度研发投入,迈瑞逐渐成为世界监护仪、呼吸机、血细胞分析仪、彩超等领域的领军企业。以创始人、董事长李西廷为核心的管理团队持续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势要打造好每一款单一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迄今为止,迈瑞医疗已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公开数据显示,迈瑞医疗目前已建立了基于全球资源配置的研发创新平台,设有八大研发中心,共有约2500名研发工程师。

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第九个研发中心——武汉研究院项目正在建设中。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向市场投放的新产品就多达数十款。

截至今年6月底,迈瑞医疗共申请专利5714件,其中发明专利4038件;共计授权专利293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468件。专利数高居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榜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