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理享家CEO朱超:投资的本质是学习、进化和应用

2020-11-30 17:37 · 网络     

合规化创新、专业化创新、持续性创新,是企业穿越发展周期以及应对内外部复杂环境变化的持续驱动力。合规化创新是生命线,专业化创新是杀手锏,而持续性创新则是避免被时代变革淘汰的核心密码。

理享家CEO朱超 

文 | 尚盟恩 郭以安

“投资的本质其实是一种学习。我们这代人要做的很重要的事,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理享家CEO朱超近日接受专访时说,这种“学习”包括学习过往的经验和教训,学习历史发展演化过程中的重要轨迹,并且思考它们对未来可能带来的启示。当然,更重要的是把这些“学习”应用于今天的科技变革、商业场景和客户体验上,归根结底是“疯狂为客户创造价值”。

毋庸置疑,每一代创业者身上都铭刻着鲜明的时代印记。85后的朱超正是当下众多新生代创业者中的代表之一,除了拥有优秀的教育背景、国际化视野和现代行业经营理念之外,创新与变革是新生代们的底色,他们也更擅长借助互联网与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赋能企业,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与突围。

朱超以及其所创办的理享家所属的赛道是财富管理行业。作为伴随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以及拥有国际投行背景经验,加之中国的“双创”风口,在多重基因组合之下,朱超与创始团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自2013年创立理享家以来,朱超紧跟市场需求,对业务不断作出精准调整,明确了自身定位,致力于成为一家国内*的财富管理科技赋能平台,专注于实现为海内外财富管理机构及从业者的科技赋能。创业几年内,获得了包括贝塔斯曼亚洲基金、国金鼎兴、涌铧投资、LB Investment、长安私人资本等众多一线风投投资。朱超作为新一代创业新秀,于2018年同时入选福布斯中国和胡润百富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

相较于年长于他们的企业家中流,朱超认为,他们这一代新兴创业者身上更具备“年轻人的冲劲,试错的时间与机会成本以及精通属于年轻人一族的前瞻先进技术”,他相信时代的机遇,会让坚持合规化创新、专业化创新与持续性创新的新兴企业迎来黄金期,科技驱动发展,能在“既往”的同时也敢于“开来”。在本次访谈中,对于理享家的未来发展机遇,财富管理行业的前景预测,朱超都显得十分笃定、信心满怀,他希望把理享家打造为中国财富管理的行业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

现如今,财富管理这一赛道在资管新规出台以及行业监管收紧之下正经历新一轮洗牌,加之国际局势影响、黑天鹅与灰犀牛事件频发,中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新的形势,也为企业、行业发展以及新生代创业者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朱超表示,未来几年仍是财富管理行业积极的春天。行业从业者唯有寻求独特的竞争优势,在资产能力、渠道获取能力、系统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等四方面,持续修炼核心技能并进行持续性创新,才会推动公司发展。无论是领军龙头公司,还是行业领域的创新变革者,其本质都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科技赋能,拓展财富管理服务边界

朱超介绍,理享家自2013年创立以来,经过1.0、2.0阶段的早期尝试与探索,通过为其所连接的两端资产管理方和中国财富管理从业机构以及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产品供给、市场宣传以及数据分析等多维度赋能,解决了两端的信息差、专业技能差和体量差问题,从而实现了行业资源的高效链接,助力行业生态的健康成长。

“其实,理享家纯粹是B To B的业务模式,其核心逻辑是为中国财富管理从业机构以及人员打造一个完整的中后台体验,最终服务于正在快速增长的中国新中产阶层。”朱超说。

这是他在传统财富管理领域发现日益崛起的新中产阶层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赋能改造,实现了在细分垂直领域的创新。而这一模式创新带来的价值,是将全球优质资产引进中国,满足了中国居民国际化、多元化投资的现实需求。他同时强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以国内资产为重心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目前,理享家仍处于2.0阶段,其定位是致力于打造一站式财富管理科技赋能平台。而谈及3.0阶段的战略规划和企业定位,朱超坦言,未来充满变数,理享家会根据时代变化和市场需求,不断进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本质都是为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创业七年,仍在路上。回溯走过的路,朱超也不免感慨。因为创业早期也确实经历了一段“阵痛期”,现在的理享家及其战略定位是经过“短时间的小步快跑,迅速测试出方向”。创业之初,基于金融行业大量的人才流动和信息不匹配,理享家切入了金融垂直招聘领域。但朱超很快发现这是一个产生价值频率较低的业务条线,理享家便迅速调转航向,转换为今天的理享家之雏形。

其实,每一段路都不白走,早期阶段的“试错”,为理享家沉淀下渠道数据和技术实力,而这为当前光景奠定了良好基础。朱超认为,前期是在铺设基础设施,而上层架构和顶层建筑,则是根据后续的市场需求做出的灵活应对和调整。

但在财富管理这一广袤市场面前,行业竞争者不断延伸和拓展服务边界。作为提供多维度生态服务体系的理享家,也必须寻求长远发展的有效支撑。朱超表示,资产能力、渠道获取能力、系统及数据分析能力以及资本运作能力,财富管理行业的四大驱动力构成了行业的关键护城河,理享家正朝这一方向不断精进。除此之外,朱超以及创始团队的国际知名投行从业背景,亦是优势之一。

对于如何突围行业竞争,朱超的理解是,单纯复制上一代的竞争打法,已难以应对不断涌现的时代新挑战。青年一代创业者和新兴企业家必须找寻独特的竞争优势和独特的竞争姿态。尤其是在财富管理行业,所有的创新关键,都需要围绕着满足客户定制化的、能够落地的具体需求。

以创新驱动,应对时代考验

其实,任何创业者及商业*都需要及时洞察行业的“局”与“势”,为企业的“危”与“机”做出准确判断与应对。而面对日益多变和不确定的时代变革,新生代创业者尤为如此,挑战亦更严峻。

2018年资管新规颁布以来,所带来行业效应逐步显现,如今过渡期将延长至2021年底,这为整个金融行业以及财富管理领域带来了一次彻底的洗牌和“去伪存真”。经过洗礼的财富管理行业,日趋成熟并呈现出清晰的发展脉络。

对于资管新规的出台以及行业严监管,朱超认为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其积极的影响也是深远而重大。“现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良币驱逐劣币,使得有能力、有实力的从业者成为市场主流,开始吃到‘蛋糕’了。”

其实,纵观中国财富管理市场30年发展历程,行业监管愈发成熟专业、严谨细致,从业者的专业化程度就越高,整个行业的联动性也不断加强,“未来30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将更加成熟稳健。”朱超说。

然而,当下的财富管理市场却经受着一场未曾料及的考验。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际局势的不稳定因素,国内经济开启双循环模式,似乎“不确定性”才是对当前的合适注解。“在不确定性时代,实业生产可能会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产生波动,而‘以财生财’可能是应对时代不确定性的一种投资方式。” 朱超说。

而在这一时代变革中,新生代创业者尤其是财富管理行业新锐*,应该扮演何种角色?朱超说,“我们是幸运的,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汲取前人智慧经验。另一角度而言,青年创业者必须致力于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走在大潮前列。”他认为,面对充满波动与不确定的未来,更需强调创新与变革,而这也正是新生代创业者所与生俱来的。

对任何企业而言,唯有经过市场的千锤百炼才能成长为真正实力派。“合规化创新、专业化创新、持续性创新,是企业穿越发展周期以及应对内外部复杂环境变化的持续驱动力。其中,合规化创新是生命线,专业化创新是杀手锏,而持续性创新则是避免被时代变革淘汰的核心密码。”朱超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