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除了稳,美团财报还有什么?

日单量接近3500万单,作为目前的核心引流业务,外卖毫无疑问关乎着美团的未来布局。而现阶段,仅靠美团外卖自己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就意味着上述关于骑手的生态建设的结果至关重要。
2020-12-01 07:52 · 虎嗅网     
   

11月30日下午,美团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本季度,美团营收354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275亿元增长了28.8%;期内经营溢利即第三季度经营净利润6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4亿元增长了364.6%。

经调整后,美团第三季度的利润净额为20.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9.4亿元仅增长了5.8%。财报中解释这一现象是因为,2020年第三季度的经营溢利包括投资与上市实体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58亿元。

换句话说,第三季度,美团在证券市场投资赚了58个亿。

具体业务收入上,餐饮外卖第三季度贡献营收206.9亿元,相比2019年的155.8亿元,同比增长32.8%;到店、酒旅及旅游收入64.8亿元,相比2019年正常状态下的水准,仍增长了4.8%;新业务及其他第三季度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43.5%。

不管是美团总收入环比增长43.2%,还是三大板块业务的同比、环比增速,都在释放着一个信号:美团基本摆脱了疫情的影响,整体呈现增长走势。

到店供血,新业务仍巨亏

第三季度,美团到店、酒旅及旅游收入64.8亿元,占总收入的18.3%;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了近20个百分点

相比营收,这一季度仍是新业务反超到店的一季度,但从利润来看,酒旅、线下餐饮从第二季度的“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到这个季度经营利润率由37.7%上升至43.0%,恢复情况较为可观。

第三季度,美团佣金收入达183亿元,增长了29.9%。原因在于疫情期间消费者线上化转移,美团将很多外卖商家转化为到店餐饮商家,外卖与到店两块业务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消费者的日常娱乐与升级服务需求基本恢复,一些针对年轻人的休闲项目开始爆发,另一些如医美、宠物护理的升级类消费的增速也在加快。因此美团针对不同群体推出的本地生活服务营销活动,在本季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酒旅部分,第三季度,美团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了3.7%,不出意外,这一数据将会在下一季度出现大幅增长。因为目前消费者的出游需求基本恢复,但原来海外游的用户受限于国际形势,只能转向国内游,美团的区域优势会发挥出来。

这一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收入82.3亿元,营收贡献比为23.2%;亏损20.3亿元,同比扩大68.8%,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关于新业务,财报显示,美团同城零售的规模效应开始出现。以食杂零售板块为例,美团闪购的药品、鲜花等品类消费需求增加,单季药类订单同比增加超两倍,入驻平台的药店近10万家。主攻城市的美团买菜,这一季度通过增加在北上广深的网点覆盖,季度交易使用者和交易量均取得快速增长。

财报中提及社区团购产品美团优选,称美团优选正在持续扩张,现阶段通过发展社区团长满足用户不同种类的消费需求,与美团买菜、快驴进货等业务发挥协同价值,未来将继续加大在仓储、供应链以及社区团长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晚上的财报电话会上,美团CEO王兴称,目前美团优选的重点仍然是优化经营和建设核心能力,“将把优选打造成一个更加开放的业务,与更多行业上下游的本地商家共同发展。”

外卖核心地位不动摇

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收入206.9亿元,占总收入的58.4%,仍是营收贡献的核心力量。经营溢利7.7亿元,相比2019年的3.3亿元,外卖的经营溢利率同由2.1升至3.7%。

外卖收入主要来源于佣金,本季度达到182.5亿元,贡献88%的占比。而外卖收入同比增长29.9%,与本季度订单量的增速30.1%相比,说明佣金的水平和上季度大概持平。

财报中点明了本季度外卖整体增长的关键策略。美团这一季度将更多资源分配给复购消费者,特别是会员用户,并根据这些消费者的偏好优化不同场景的智能推荐,以提高营销效率。结果会员用户规模达到新高,外卖订单总数中来自会员的比例也大幅提升,月交易用戶数量及老客的交易频次也创历史新高。

本季美团外卖交易金额同比增长了36%,至1522亿元;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0.1%,至3490万笔;每单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了4.5元。

第三季度是外卖旺季,也是抢夺用户的关键时期。此前饿了么提出了“百亿补贴”,并称要将其常态化,美团并未有明显的跟随补贴行动。这次的数据表明,美团受到竞对补贴策略的影响不大。

财报中解释美团本季度用户粘性提升的原因,一方面是对夏季不同类别食物受欢迎程度拓展商户供给,并对这些品类开启差异化运营,例如根据奶茶的用户喜爱趋势,推出营销折扣活动。财报中称,这推动了本季度下午茶类别的交易数量的增长。

而本季度交易笔数的增长,除了商家拓展与商品供給增强,与美团在深夜时段为夜宵商家增加曝光、推出更多套餐的策略有关。

另外,美团外卖的变现率正在下降。第三季度,餐饮外卖变现率为13.6%,2019年第三季度的数据为13.9%,变现率略微下降了0.3个百分点。

意外的是,此次财报披露了美团外卖的骑手调度和安全问题进展。本季度美团升级了智能调度配送系统,在配送时间和任务分配上为骑手提供更多弹性,并加强了研发投入,开发能够确保其手安全的算法与技术。“今后,安全指标及其他综合因素会列入骑手的考核范畴,让骑手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获得收入。”

重视骑手

事实上,在今年夏末初秋、外卖的旺季里,声讨、指责美团外卖的声音达到顶峰。用户想要自己的餐饮能够准时送达,但又对平台为提高配送效率所指定的规则感到愤怒。

“这些工作一直在做,但现在意识到,很多事情不能只在内部做,也不能按照原来的节奏做。”11月26日,美团外卖七周年,首次向外界公开关于骑手即配送系统的状况。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透露,“近期召开了53场骑手恳谈会,收集的问题涵盖取送餐机制、申诉机制等,已经在陆续改进上线。”

仅2020年1月1日到11月中旬,美团外卖客服接听了2600万用户来电,1100万商家来电,还有3200万骑手的电话。

外卖是一个复杂的生态。除核心圈层的几百万商家、骑手与几亿用户,围绕外卖产业还有很多加盟商、合作商,相关产业链,如环保包装、电动车、头盔等物料的供应商。从取餐到送餐到交付整个过程,每个环节的每个节点,涉及平台、商家、骑手,但遇到问题却都由骑手来承担结果。

“在一个生态系统里,只靠单点改进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王莆中称。美团外卖宣布推出“同舟计划”,由美团外卖联合商家、用户、合作商等生态链的上下游,从工作保障、体验提升、职业发展、生活关怀四个层面提升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并设立“产品体验官”,内部设置专门的机制和通道,打通一线骑手与业务负责人、产品经理对话反馈的通道。

美团外卖还给出了针对骑手的具体应对措施。

对骑手安全问题,美团外卖一方面将加大智能头盔的产能和投放,让骑手能够戴上头盔直接完成订单操作和交付;另一方面针对配送路线进行改进,推动配送路线更加高效合理。美团配送负责人魏巍透露,未来将在这块投入更多研发资源和资金。

骑手的系统性问题也在改进范围中,如增加骑手、商家互评功能,缩短骑手异常场景的申诉流程与响应速度,对新骑手进行一对一带新的举措。

但如魏巍所言,“今天这个平台和生态已经发展得非常复杂,看似一个单点问题其实都需要进行全链条改善和各端利益的平衡。”

日单量接近3500万单,作为目前的核心引流业务,外卖毫无疑问关乎着美团的未来布局。而现阶段,仅靠美团外卖自己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就意味着上述关于骑手的生态建设的结果至关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