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手上市,还需一块支付牌照?

最近,继字节跳动、携程分别拿到支付牌照后,快手再次被传出“收购持牌支付机构易联支付,从而间接获得支付牌照”的消息。据悉,这笔交易在收购方式上,快手是以现金+股票的形式进行并购,其中现金在3亿元左右。
2020-12-02 14:00 · 虎嗅网  杨群   
   

最近,继字节跳动、携程分别拿到支付牌照后,快手再次被传出“收购持牌支付机构易联支付,从而间接获得支付牌照”的消息。

据悉,这笔交易在收购方式上,快手是以现金+股票的形式进行并购,其中现金在3亿元左右,股票数额及价值不详。收购完成后,快手将持有50%以上股份,成为易联支付*股东。

对此,虎嗅分别向快手与易联支付官方进行求证,均没有得到明确回复。其中,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处于上市静默期,不方便进行回应。”而易联支付方面,则电话一直拨打不通。

不过,通过多方打听,多位支付圈内人士向虎嗅表示,该消息基本上是真的

对于很多互联网公司而言,无论是否布局金融业务,支付牌照已然成为标配。且不论BATJ这些互联网巨头几乎是金融全牌照,更何况美团、滴滴、拼多多也先后拿到了支付牌照。

所以,对于快手谋夺支付牌照,资本市场其实并不意外。但在上市前夕,这块金融牌照对于快手而言,到底有着什么重要性意义?

打赏不够,电商来凑

前段时间,字节跳动因为Tik Tok被禁一事出尽风头。但没想到,快手抢先放出港股上市消息,欲与字节跳动争夺“短视频*股”。

11月5日,快手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据悉,快手拟融资50亿美元,目标估值为500亿美元。不过,快手方面尚未公布发行价、上市时间等相关信息。

快手成立于2011年,从GIF动图起家,不断向短视频社交平台、直播业务拓展。根据艾瑞咨询,截止2020年6月底,快手是以虚拟礼物打赏流水及直播平均月付费用户计*的直播平台;以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计第二大的短视频平台;以及以商品交易总额计第二大的直播电商平台。

这便是快手估值500亿美元的底气,但支撑如此高估值的业务,到底成色如何?

资料来源:快手招股说明书,虎嗅制图

从招股说明书得知,快手收入主要由直播、线上营销服务及其他业务三大部分构成。从2017年至2019年,快手收入从83.4亿元上升至391.2亿元,年复增长率为67.39%。增长主要原因是2018年快手开始大规模商业化。

其中,直播收入占到快手收入绝大部分。但直播收入占比在不断下降,从2017年的95.3%下降至2019年的80.4%,到2020年上半年更是下降至68.5%。

直播收入占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快手广告收入增长迅猛。从2017年到2019年,广告收入从3.9亿元上升到74.2亿元,占比从4.7%上升到19%。到2020年,快手半年广告收入达71.62亿元,堪比2019年全年广告收入,占比也提高到28.3%。

不过,按虎嗅研究总监李彤分析,快手这两大主营业务增长都快触及天花板,只有直播电商业务还有很大想象空间。“与阿里、腾讯、百度、美团们相比,快手主打的直播不具备行业内无可争辩的优势。”

具体来说,以直播业务为例。快手从2016年推出直播功能,用户通过充值快币购买虚拟礼物向主播打赏,而快手则与主播一起参与到打赏分成,具体分成比例因人而异,这一部分收入构成了快手*一块收入来源。

但快手的直播打赏模式存在付费用户打赏金额方差很大问题,即平台收益主要不是取决于大部分吃瓜群众,而是少部分土豪用户。无论是游戏直播、秀场直播,还是其他类型直播,其实都存在这一问题——那就是很多主播主要靠大哥“供养”。

由于土豪用户打赏的是主播,而不是直播平台。这使得平台不得不在如何吸引主播上花费心思,甚至在与大主播谈判中做出让步。此前经常出现直播平台天价挖大主播,现在虽然直播行业格局初定,但快手面临的竞争依旧激烈。

11月23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明确未实名制的注册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此外,直播平台应对用户每次、每日、每月最高打赏金额进行限制;应对“打赏”设置延时到账期,如主播出现违法行为,平台还应将“打赏”返还用户等等。

本来直播市场竞争激烈,导致行业乱象丛生。而在政府主管部门出手后,快手还想在直播打赏上获得更大收入,难度可想而知。

再来看快手最近几年增长较快的广告业务。2018年开始,面对抖音越来越紧迫竞争,快手开始发力线上营销和电商。从数据上看,快手广告收入增长很快,但其实一直低于原定目标。

事实上,快手在制定广告收入目标时,显得有些过于乐观。

一方面,虽然线上营销一直从PC端向移动端,并向短视频、直播端转移,但快手面临的竞争对手太多,不仅有字节跳动,还有BATJ等头部玩家,而线上营销广告总量总是有限的,快手想要从中多分一杯羹,无异于虎口夺食;

另一方面,快手在广告收入上远远不如抖音。2019年,快手线上营销收入是74.2亿元,而抖音透露出来的数据是500亿元。这不仅是用户群体差异——快手更乡村,抖音更城市,更核心问题是快手在算法上落后于抖音,广告效果差距明显,使得品牌商更喜欢在抖音上投广告。

此外,快手还有一块电商业务不容忽视,支撑着快手上市后的梦想

当直播打赏和线上广告面临激烈竞争,快手开始积极开拓直播电商业务,成为仅次于淘宝直播的第二大平台。目前,快手电商业务虽然收入很低,仅有几亿元收入,但在GMV上增长很快。截至2020年上半年,GMV已经突破1000亿元。

收购易联,各取所需

想要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除了强调既有业务的竞争优势,还要展示创新业务的增长潜力,直播电商无疑被快手寄予了更大的期望。

直播打赏天花板很低,愿意付费的用户总是很有限。就算快手主播们大喊”老铁们“,最终掏钱包的只是一部分人。线上广告更是如此,品牌商可不是人傻钱多,他们精密地计算着每一次广告的投入产出比,快手则有些力不从心。

但如果将目光投向电商,就会发现市场潜力是无限的。虎嗅主笔房煜认为,2020年,全社会商业形态演变离不开疫情这个变量,而消费零售领域,直播和社区团购是最热的两个趋势。

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短视频和直播社交平台的电商直播潜力巨大。快手招股书预计,直播电商的商品交易总额将从2019年的4168亿元增至2025年的64172亿元,年复增长率为57.7%;直播电商的商品交易总额占中国零售电商市场的4.2%,增至2025年的23.9%。

但快手这项风口上的业务,却面临着几大风险:一是第三方支付平台可能出现错误记账、安全漏洞、现金流困难导致延迟支付等风险;二是业务合规风险,即涉嫌“二清”模式

所谓“二清”,即是二次清算。按照规定,没有支付牌照的电商平台只能做自营业务,一旦涉及其他商户到其平台开店卖货,顾客支付的款项先积压到平台,再由平台结算给商户,就形成了央行明令禁止的“二清”模式。

美团、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都曾涉嫌“二清”模式。拼多多更是多次收到央行整改通知,但目前核心问题依旧解释不清。虎嗅投研研究员丁萍表示,为何拼多多在持续亏损情况下取得正向经营活动现金流,根本原因在于拼多多占用上游商家的资金来获得经营现金流,这是极其不健康的。

而中国支付网主编刘刚认为,快手直播电商模式也是典型的“二清”行为。

根据虎嗅调查,在微博、知乎等社交平台上,都有商户反映在快手上开店货款到账慢的问题。一位在多个直播平台开店的商家对虎嗅表示,快手、头条等都属于平台保管资金,但并不清楚这笔钱有没有接受第三方机构监管,只是含糊地说,“快手还好吧,毕竟是赞助春晚的”。

由于快手没有上市,只能估计这笔货款规模。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2020年6月末,快手直播电商GMV突破1000亿元,其中应付账款高达100亿元。至于应付账款有多少是商家货款,快手没有进一步披露。

为何央行多次严禁“二清”?主要是因为“二清”必然导致电商平台扣押商户货款,很容易形成资金池风险。虽然商户与电商平台有着到款时间约定,但根本无从监督货款去向。

一旦平台私自挪用货款,同时遭遇流动性危机,商户就会遭遇血本无归。淘集集等电商平台暴雷就是*证明,蛋壳公寓等互联网平台也有类似风险。而这种风险触雷后,兜底的还是社会大众。

所以,在刘刚看来,互联网巨头收购支付牌照,*的动机其实是寻求合规。

刘刚表示,携程、美团、滴滴等几乎都被举报过“二清”,这对互联网大佬们是不可承受之重,事业大了首要考虑的就是合规,没有支付牌照则对其业务里的资金结算有着致命的合规缺陷,如不合规,可能有随时被监管叫停的风险。

他进一步说,其次的原因就是可以保护自己的交易数据,不被竞争对手知晓。

目前,快手主要支付渠道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苹果手机还有苹果支付)。快手开拓自己的电商渠道,其实就是将阿里巴巴作为竞争对手。透过支付宝数据,阿里可以轻易得知快手电商的详细情况。微信支付同理。

此外,刘刚认为还可以节省一些支付手续费成本。按照市场行情,第三方支付通道费用大概在千分之六左右,大客户还可以打五折。像快手这样的超大型客户,甚至可以拿到千分之二乃至千分之一的通道费。

即使如此,按照2020年上半年1000亿交易规模,快手为此支付的通道费在1-2亿元左右,而快手电商营收才不过几亿元而已。从长远考虑,快手电商规模大概率快速增长,花费8.5亿元收购一家持牌的支付公司,可谓是一笔还算不错的买卖。

反过来看,对于易联支付来说,快手也是一个很好的靠山。

刘刚认为,在当前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寡头垄断之下,独立的支付机构确实越来越难以为继,靠擦边球灰色业务走量的也因在多部门联合打击下几乎不敢再碰。在这样的情况下,众多支付机构积极寻求转型、被并购等自救措施。

从公开信息得知,易联支付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广东佛山,2011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具有国内移动电话支付、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广东省)三大业务类型。

其中,互联网支付牌照对于快手最为重要,也是相对受欢迎的收购标的。

刘刚在2016年曾去易联支付公司总部调研访谈过,他对虎嗅说,“易联支付在业内比较低调,但业务十分扎实。无论是快手收购易联支付,还是易联支付选择快手,其实都属于心照不宣的交易,双方都各有所需。”

下一步,寻路字节?

过去二十年,以BATJ为代表的的互联网巨头,走出了”互联网+金融“样本。

图片来源:新金融琅琊榜

例如,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如同一卵双生;腾讯金融没有单独拆分,但在财报中比重逐渐提高;从百度拆分出去的度小满金融,加上百信银行同样不容小觑;而蚂蚁集团被取消上市后,京东数科上市计划没有进一步消息。

互联网巨头杀入金融行业带来各种监管缺失、数据滥用、市场垄断等问题,至今依旧难解。但金融业务如同一块香饽饽,依旧吸引第二梯队的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如鱼贯入。

而当谈到快手拿到支付牌照,必然会提到字节跳动,甚至会产生一种疑问——快手是否会沿着字节跳动的道路一步步布局自己的金融版图?

对此,刘刚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还是倾向于快手拿支付牌照,不是为了扩张,而是为了守成,更多基于合规的诉求。“金融版图其实是不需要支付牌照,大多数金融玩家并不持有支付牌照。”

确实如此,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业务先行,牌照补位。

对于这些流量巨头,仅仅将自己定义为持牌金融机构的导流平台,必然是不甘心的。只要拿到相应牌照,必然亲自下场。美团、滴滴拿到支付牌照后,都相继力推自己的美团支付和滴滴支付。即使面对用户习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遭到吐槽也在所不惜。

毕竟,支付业务虽然并不赚钱,只是一个入口。但只要拿下这个通道,互联网巨头们就有了导流其他金融产品的可能。字节跳动拿到支付牌照后,不久前刚上线”放心花“这样一款类似蚂蚁花呗的产品。似乎这些互联网巨头总有办法让你一边消耗时间,一边花钱。如果钱不够,还可以借给你。

距离这些互联网巨头,快手尚有一段距离。但作为两大短视频直播平台之一,快手如果将流量优势导流给金融业务,也具有很大潜力。

或许哪一天,你们不仅要给张一鸣还“花呗”,还要给宿华还“借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