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应互联陷债务泥潭,收入不够付利息

面对上市公司不断增加的债务压力,公司管理层表示,后续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增发股票来优化财务结构。
2020-12-02 08:43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范建   
   

超过11亿元债务逾期,众应互联的财务警报不断响起。

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仅1.78亿元,利息费用却高达2.75亿元。

商誉爆雷、资金承压……前几年疯狂并购的恶果正在集中显现。

债务承压

众应互联董事长李化亮在多个场合曾公开表示,目前,公司*的问题是债务压力较重。

商誉集中爆雷、深陷债务泥潭,都是前几年公司疯狂并购种下的恶果。

2014年,公司首陷巨亏,开启控制权转让和并购转型。公司将原制造业务全部置出,豪掷3.06亿欧元(约21.84 亿元人民币)收购MMOGA100%。MMOGA的客户集中在以德国为主的欧洲地区,是该地区*的游戏虚拟物品垂直电商平台之一。

对MMOGA的收购,虽然在短期内提振了公司业绩,但如此巨额的现金收购,让公司资产负债率陡升,财务压力骤增。

然而,MMOGA连续3年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巨额商誉减值的风险如影随形。

在这一背景之下,众应互联再启并购。2017年,以4.75亿元收购彩量科技100%股权,进入移动游戏策划和移动大数据流量分发行业。

到2018年末,众应互联商誉总额达到21.30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67.15%、占净资产的144.60%。

2019年,公司终因彩量科技和MMOGA双双业绩不达预期,产生巨额商誉减值,全年公司归母净利润-13.5亿元。

业绩不济、资金承压,公司的债务危机一触即发。昨日,公司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将所有问题集中暴露。

截至今年10月末,公司逾期债务已达11.46亿元,旗下主要资产大多已被冻结。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97.91%。

债务逾期直接导致公司财务压力进一步加大。今年1-9月,公司录得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下滑61.30%;同期,利息费用高达2.75亿元,同比增长66.51%,公司整体收入还不够支付利息。

在公司资金如此紧张之时,应回收的款项也迟迟无法到位。

2019年,彩量科技亏损3371.09 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按照约定,补偿责任人谷红亮、共青城沃时代投资应补偿公司现金2.70亿元。然而,补偿责任人表示短期内无现金补偿能力。公司经尽职调查,发现谷红亮名下无房、无车辆,也无可供执行的存款和其他资产。

业务萎缩

亏损的彩量科技,众应互联(002464.SZ)已无力负担。今年5月,公司与元纯传媒及其股东签署协议,以彩量科技100%股权、对上海宗洋网络9500万元债权以及3000万元现金,取得元纯传媒 22.39%股权,将彩量科技剔除合并报表范围。

协议签署后,元纯传媒已完成工商变更,22.39%股权已过户到上市公司名下。而彩量科技因股权被质押,迟迟不能完成过户。上市公司承诺的3000万元现金亦始终无法到位。

作为国内知名的综艺和影视剧制作公司,元纯传媒为何会同意众应互联的这一投资方案?外界不得而知。

置出彩量科技后,众应互联只能靠MMOGA独力支撑。作为一个中介平台,MMOGA所处的地位也较为尴尬,特别是在全球游戏虚拟物品行业受到各方面严峻挑战和制约的背景下,公司与合作商处于商业利益诉求相左的位置。2019年下半年,公司与合作商不断谈判,平衡各方利益,通过下调佣金率水平,换得了继续合作。

受此影响,今年前9个月,MMOGA营业收入同比降低7525.76万元、营业毛利同比降低 8075.38 万元。作为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的电子商务板块,今年上半年,在收入下滑的同时,毛利率同比下滑9个百分点

公司入股元纯传媒,是否要进入综艺和影视剧制作行业?元纯传媒最知名的节目为明星真人秀《极限挑战》。不过,公司明确表示,对元纯传媒的投资持股不会超过50%,不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引战投无果

金利科技更名到众应互联,短短4年间,公司控股股东3次变更,最终,李化亮实际控制的宁波瑞燊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李化亮今年才33岁,不过,他已在游戏行业浸淫多年。启信宝显示,旗下炫踪网络已获云锋基金创新工场等知名机构的投资。

2017年,李化亮就通过宁波瑞燊,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耗资11.37亿元,拿下上市公司10%股权。随着众应互联股价不断下跌,如今这部分股份市值已只有2亿多元。

宁波瑞燊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质押,因涉及股票质押业务纠纷,今年8月,宁波瑞燊所持众应互联股份已全部被云南国际信托申请司法冻结。

面对上市公司不断增加的债务压力,公司管理层表示,后续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增发股票来优化财务结构。

去年6月和今年1月,公司相继与广州开发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接洽,但后续均无进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