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保国IP湮灭:网络世界审丑才能捧出顶流?

随着一声封杀令下,马保国彻底凉凉了,而关于他走红网络的讨论却仍未停止。
2020-12-03 21:37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胡俊豪   
   

一片嬉笑怒骂中,马保国被彻底封杀了。

近日,人民日报发布了一篇名为《马保国闹剧,该立刻收场了》的文章,直接开团时下大热的“马保国现象”,对后者进行了尖锐的批评。B站也紧随其后发布公告,称将严格限制、审核、管理马保国相关视频内容,做好用户引导,并在发布公告之后迅速地删除了站内马保国相关的一切恶搞视频。

马老师大概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电影还没拍,就被“不讲武德”地联手抵制了,从红极一时到遭到B站封杀,马保国的这场闹剧整整持续了两个月,马保国为什么会火的这么快?审随着这场闹剧的销声匿迹,网络世界的审丑倾向会得到改变呢?

随着一声封杀令下,马保国彻底凉凉了,而关于他走红网络的讨论却仍未停止。

有网友翻出马保国早年经历,并指出其与江湖术士无异。年轻时的马保国为了儿子的学费开始在英国开馆授徒,之后又创立了“英国混元太极拳协会”,靠着表演推手收到了不少徒弟,在英国混得风生水起。

回国后的马保国摇身一变成为了所谓“浑元形意太极拳”的掌门人,编造了“闪电五连鞭”、“缩脖功”等“真功夫”来塑造自己武学大师的形象,但很快便在与散打爱好者王庆民的PK中被揭穿。

在30秒内王庆民连续KO马保国3次,让马保国大师的身份无地自容,而很多网友知道马保国这个名字也正是从这个事件开始的。

原本来说,伪装被揭穿,网友们看个乐,这件事就该结束了。但随后网络上流出了一段视中,马保国痛斥健身房的年轻人偷袭自己一事,独特的口音加上抑扬顿挫的语气充满了喜感,加上马保国录制视频时还乌青着一只眼,更让他看上去滑稽可笑。

而也正是凭借这幅可笑的模样,马保国的这段视频开始在网络上疯传,同时大量的二创恶搞视频也在开始流出,“不讲武德”、“耗子尾汁”、“大意了没有闪”等马氏语言则掀起了网友们狂热的玩梗热潮。马保国真的火了,他有了自己的粉丝群,有了自己的拥护者,还有了参演电影《少年功夫王》的机会。

随着事态的发展,马保国逐渐有了被“洗白”的倾向: “都是为了养家糊口,马老师挺好的”、“69岁了还敢上台实战也挺有勇气的”、“一个痴爱中国武术的老爷爷而已”,诸如此类的言论将马保国的三脚猫功夫美化为热爱武学的和蔼老人形象。

这背后不乏已化身流量的马保国背后有相关机构和资本介入运作的可能。“马保国现象”所产生的流量之大所有人都有目共睹,马保国自己就受益于此,不仅在微博建立了自己的粉丝群,还利用平台视频推销自己的“武功秘籍”《尚济形意拳练法打法实践》。

而如此庞大的流量自然也吸引了诸多的资本关注。除了电影《少年功夫王》邀请马保国参演之外,马氏语言的经典句“耗子尾汁”被抢注了商标,而“马保国”这个商标则于今年双十一时就被陕西赛丽尘商贸有限公司抢注,可以说一个围绕“马保国”的IP市场正在逐渐形成。

网友们并不是不知道马保国的功夫是假的,恰恰相反,正因为知道马保国在忽悠人,而且忽悠的技术很拙劣,他才有了被调侃的资本,才会被二次创作者们各种恶搞,才会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马保国滑稽的丑态惹人发笑的同时又满足了人们的猎奇心理,网友们通过参加这类二创作品的创造和传播过程又能获得一种参与感,于是马保国的视频越传越多越传越火,这才造就了这场规模浩大的玩梗狂欢。

这场闹剧背后让人想到了近年来审丑文化背后带来的巨大流量和市场空间,从始祖级的芙蓉姐姐,到后来出现的giao哥、药水哥、窃格瓦拉、郭老师等无一不是如此。

被网友们戏称为“窃格瓦拉”的周立齐因为在派出所说了一段“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金句而一炮走红,在其出狱后就有许多直播公司想和他签约,一家汽车公司更是重金聘来了他让他给电瓶车做代言。

要想让审丑文化及时刹车,封杀一个马保国是*不够的,仅仅叫停玩梗行为也只是治标不治本,马保国倒下了,但网络世界里能够迅速聚拢流量的审丑文化没有消失,它只是在等待下一个小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