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除暴》成11月电影市场「扛旗者」,为何英皇影业频出黑马之作?

谁也没想到,11月底的电影市场上会杀出一匹黑马,一举带动原本冷清的大盘。
2020-12-07 08:2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长发老公主   
   

谁也没想到,11月底的电影市场上会杀出一匹黑马,一举带动原本冷清的大盘。

11月20日,由王千源、吴彦祖领衔主演的犯罪警匪片《除暴》正式开画,上映当天,该片迅速成为当日票房、排片、上座率、场均人次等总冠军,片名除暴多次登上微博热搜,#除暴细节#、#吴彦祖演技#、#吴彦祖打架浴巾都不掉#、#吴彦祖王千源正反派都能演#等热搜话题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电影热度一路走高。

上映首周末《除暴》累计票房快速突破2亿,并成功助推电影大盘从2000万左右级别拉升至破亿。连续一周,《除暴》领跑内地影市,蝉联票房日冠,一部影片为整体大盘贡献了近60%的票房,为11月票房市场带来了难得热度,可谓11月底扛起市场的“擎天柱”。

截至写稿时间,《除暴》已经上映17天,电影累计票房达到4.85亿,成为11月新片票房冠军,并成为2020年国产电影票房TOP7,被影迷评价为“近几年最火花四溅的警匪片,*限度还原了90年代的乱象”“对比当下幸福安稳生活,更能体会到人民警察的付出和牺牲。”

显然,《除暴》是11月电影市场上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最大赢家。值得注意的是,一部优秀电影进入大众视野获得观众认可,除了其过硬的质量之外,背后的组局推手也至关重要。

《除暴》成11月*黑马,

诚意之作口碑获赞

乱世出英雄,要说为什么《除暴》能够在11月电影市场一片冷清之时异军突起,口碑盛赞,这背后与其制作团队的用心和专业脱离不了关系。

《除暴》的出品方是英皇影业,杨受成则是英皇集团主席,作为香港商界的巨擘,杨受成名下产业从地产、珠宝、金融到电影娱乐等,覆盖各个领域。在香港电影圈,杨受成有着极为独到的投资眼光,拥有多年的电影出品经验,《除暴》正是在杨受成操盘下搭建起了整个团队。

在电影题材上,《除暴》另辟蹊径选择了堪称大银幕前所未有的90年代暴力犯罪题材。电影以张君、鹿宪洲、叶继欢的故事作为参考,结合90年代的社会环境、警力资源、安保情况等,讲述90年代内地*悍匪覆灭的故事。这其中双雄对决、警匪、暴力犯罪等多种元素混合,既有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浓墨重彩,又带着90年代内地社会的独特印记。不得不说,在11月电影市场上国产主旋律商业片和好莱坞大片逐渐疲乏的背景下,《除暴》的出现让观众有了新的选择。

而依托《除暴》的警匪题材,杨受成又为电影组建了一个“强强联合”的制作团队。杨受成找来了“业内扛把子”级人物韩三平担任监制,并让2018年成功打造出黑马爆款《无名之辈》的制片人梁琳保驾护航。

在导演上,杨受成没有选择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成熟导演,而是大胆启用了内地观众相对陌生的“新导演”刘浩良。这不是一个冒险选择,而是杨受成独到的选人眼光。

实际上,导演刘浩良曾陆续担任了电影《一个人的武林》、《大魔术师》、《画皮》、《枪王*》等多部作品的编剧,拥有相当丰富的编剧经验,并担任现任香港电影编剧协会会长。2015年刘浩良的导演处女作《冲锋车》,带着纯正的港式警匪风味与反套路的黑色幽默横空出世,让他一举提名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编剧奖和*新晋导演奖,选择他作为《除暴》的导演,无疑是为电影品质与风格都提供了保障。

在演员配置上,《除暴》促成了内地实力演员王千源与香港*男神吴彦祖的首次合作,双雄对立势均力敌,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无疑成为电影上映后口碑的*亮点。

电影中吴彦祖饰演的悍匪张隼,心思缜密狡猾冷静,但是残酷中偶尔又会出现一点不易察觉的温情,让人想起《新警察故事》里的“阿祖”,却又比“阿祖”更显老辣。时隔16年,吴彦祖已迈入中年,颜值依旧在线,更令人惊艳的是演技——片中最后一场枪决张隼的戏,吴彦祖没有一句台词,演出了从惊恐、不甘到认命三个层次,让很多人刮目相看。王千源饰演的警察钟诚,则是当时90年代内地警察咬死不放的“精神化身”,和他以往塑造的阴鸷反派不同,王千源这次收起锋芒,正义果敢,坚持自我,演出了死磕到底的轴劲儿。二人最后在浴室里一场拳拳到肉的打斗戏将双雄对决推向了高潮,也成为电影震撼人心的名场面之一。

背景故事、演员演技之外,影片服化道还原90年代的内地,迅速获得影迷认可。“怀旧风好赞,每一帧都很复古,百货商场、熊猫、大西装、红POLO衫、录像厅、BB机,还有画面滤镜,导演用心了”“真的好看!一下子把人带回那段动荡的年代”“警匪双方势均力敌的较量,也能牢牢抓住大家的注意力”。

除此之外,电影引发网友对90年代现实生活经历的讨论,让年轻群体也能深刻感受到当下国家安定的来之不易,“从90年代到现在经历30年,从不能戴金银首饰出门到不用担心半夜3点走夜路回家,难以想象基层警察们为之付出了多少,是他们抵挡黑暗,避免了这些惊心动魄的故事重演,致敬人民警察”,这让不曾听闻或者不在90年代生活过的年轻群体,也同样产生了共鸣。

题材上的稀缺与差异化、精良的制作团队与*的演员卡司,使《除暴》广受好评,顺利打破了11月内地影市的萧条,为此后的陆港合拍片提供了一个教科书范例。

英皇影业屡出爆款,

如何踩中市场前进的鼓点?

实际上,英皇电影作为香港电影产业的巨头公司之一,一直以来是香港电影市场的标杆。杨受成作为英皇集团的*,不管是在香港市场,还是在内地市场,始终注重培育电影新生力量,鼓励年轻导演创作,为电影市场输出优质作品。

纵观英皇影业近几年出品的电影作品,会发现《除暴》并不是英皇影业*个黑马作品,在杨受成的护航下,英皇已经是内地影市中*影响力的电影公司之一。

猫眼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英皇影业一共参与投资出品了30余部电影作品。这其中或许能够看出英皇电影的投资战略布局。

一方面,英皇影业积极参与国内大体量、大IP制作,跟紧内地市场的发展步伐。2019年英皇影业参与联合出品《我和我的祖国》,该电影累计票房超过31亿,成为当年国庆档票房冠军,并在电影市场上重新确立了主旋律商业片的概念。

另一方面,英皇影业积极与内地头部电影公司合作,将港片元素融入内地市场,为香港导演乃至整个港片市场带来新的可能。如英皇影业接连与博纳影业合作,一连打造出了《红海行动》《*》等爆款电影。《红海行动》成为2018年春节档总冠军,让香港导演林超贤进入国内一线导演阵容,也让国内电影市场掀起动作战争片热潮。即将上映的《紧急救援》,春节档又一力作《人潮汹涌》也是英皇接下来的出品力作。

而《*》则成为2018年国庆档的“救市者”,累计票房将近13亿。在传统香港电影式微之后,英皇电影通过《*》创造出了符合内地观众审美需求的新型港片模式,让香港电影在内地获得新的生命。

同时,英皇电影还在积极探索新的电影商业模式,给新导演更多生长空间。2018年英皇影业出品了小成本喜剧犯罪电影《无名之辈》,导演饶晓志在商业电影市场此前尚未给出代表作品,但是意料之外,《无名之辈》最终凭借豆瓣8.1分、猫眼9.0分的高口碑完成了以小博大的奇迹,成为当年11月电影市场的*爆款,累计票房达到7.94亿,刷新了小成本犯罪电影的票房天花板,甚至让行业开始审视小成本电影的商业类型模式。

而除了投资、发行电影外,杨受成与英皇集团也对国内院线市场进行布局。近几年,杨受成已经成功打造出了颇具影响力的院线品牌。英皇电影城-北京英皇集团中心店,集齐了IMAX、MX4D、ScreenX等多规格银幕设置,并持续更新视听技术,为观众提供多元化的观影选择。

不难感觉到,杨受成深远的战略布局,是英皇集团从香港到内地持续壮大的核心原因。在杨受成的精准布局之下,英皇影业已经踩中了内地电影市场前进的鼓点,逐步联动上游电影出品、下游院线发行的产业链条,爆发出更大的内容产出能力。

《除暴》的成功并不是意外,未来杨受成和英皇集团还将尝试更多新的题材和故事,据了解,英皇电影已经在计划拍摄《除暴2》,续作将由原班人马打造,延续警匪正邪对峙主题,创作又一犯罪动作类型佳片,《除暴》的成功并不是意外,未来杨受成和英皇集团还将尝试更多新的题材和故事,据了解,英皇电影已经在计划拍摄《除暴2》,续作将由原班人马打造,延续警匪正邪对峙主题,创作又一犯罪动作类型佳片。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电影《古董局中局》也公布了最新预告片,主演葛优、雷佳音等迅速引起市场注意,稀缺而新颖的古玩元素,使得电影备受瞩目。此后英皇电影将对大众市场输出更多优秀作品,也为香港电影与香港导演带来更多的可能与渠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