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吃下」苹果,全球第一的亚马逊 AWS 依然不敢放松

云计算正在吞噬世界,而亚马逊 AWS 正在想方设法吞噬云计算。
2020-12-08 09:56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赵晨希   
   

全球*的云计算平台的大会,今年也「上云」了。

2020 年 12 月 2 日凌晨,亚马逊 re:Invent 全球大会正式开启。不同于以往七届大会,今年不但是亚马逊有史以来首次在线上举办 re:Invent 大会,更是其首次免费面向公众开放,开发者、用户均可以参与。特别是,针对中国区市场,亚马逊专门开设了线下分会场,为中国用户讲解年度峰会的技术亮点。

不过,相同的是,每一年亚马逊 re:Invent 都是亚马逊 AWS 对云计算行业趋势洞察与年度产品的疯狂输出,亚马逊积攒了一年的看家本领全部拿出来向外展示。今年发布会上,亚马逊 AWS 的 CEO Andy Jassy 再次开启了超长待机模式,长达 180 分钟的主旨演讲中,10% 的时间留给行业趋势洞察,90% 的时间是产品发布,以及自家客户讲解使用体验。

作为产品与服务「狂魔」,亚马逊 AWS 每年都有数百款、乃至上千款服务和功能发布,相较于八年前,亚马逊 AWS 产品发布数量已经增加了 15 倍之多。

今年亚马逊 re:Invent 大会,产品能力展示依旧是主角。

在发布会首日,亚马逊 AWS 发布 43 项新的云服务与功能,Andy Jassy 在主旨演讲中就介绍了近六成新品,包括计算、存储、数据库、数据分析、容器、机器学习运维等等。

作为云计算行业「头号选手」,透过亚马逊 AWS 的产品可以窥探出未来云计算行业发展的趋势脉络。

拿下苹果,进一步驱动成本降低

今年*看点的产品莫过于 Amazon EC2 Mac 实例的发布,AWS 让云端开展 iOS 和 MacOS 开发成为可能。

换句话说,开发人员可以利用基于 Mac mini 的 EC2 实例,在云上为 iPhone、iPad、Mac、Apple Watch、Apple TV 和 Safari 创建应用程序

亚马逊拿下了大客户苹果,而于苹果而言,「MacOS 上云」对苹果开发者生态、软硬一体战略意义重大。

与 Windows、Linux 操作系统不同,苹果操作系统 iOS、MacOS 只安装在自家硬件设备上。Mac Mini 作为苹果 Mac 家族一员,外观、大小像一个糖果盒子,连接键盘、显示器,即可体验到与苹果台式一体机类似的工作环境。Mac Mini 主要面向预算有限,又想通过 MacOS 生态提高生产力的用户群。所以,一直以来,Mac Mini 都是企业与个人用户*的选择。

2013 年 6 月,《连线》杂志曾经报道,Facebook 使用 Mac Mini「农场」作为测试服务器,为 iPhone 应用程序进行「每小时数十万次」的测试。

当前,应用程序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需要可以进行大规模运行测试的苹果计算机场。显而易见,测试环境对软件开发尤为重要,而苹果生态的封闭性又决定了其对开发者不那么友好。

苹果的应用开发者只能在 Mac 设备,或者 MacOS 系统上部署、开发、测试 APP。而上云后,开发者可以在云上运行 Xcode、Swift 开发工具,不必维护和修补专用的 Mac 设备,通过按需付费,大大降低了苹果开发者的门槛。

今年苹果通过转向 ARM 架构,打通 PC、手机等不同硬件设备,未来软件融合也将加速,「MacOS 上云」就是苹果软件环境改变,蚕食安卓、Windows 生态的重要一步棋子。

除了拿下苹果,在今年亚马逊 AWS 发布的 43 项产品中,可以看到云计算中计算、存储、网络、AI 几个方面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前沿性行业热词,包括容器、无服务器 Serverless、云原生、混合云等。

但这些技术、产品迭代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只有成本降低,才能驱动云计算进一步规模化发展。

发布会上成本问题、性价比几个词被反复提及。比如,亚马逊 AWS 发布创新性 Lambda 服务,通过兼容容器与无服务器 Serverless 两种技术,以更小的颗粒度计费帮助客户节省最高达 70% 的成本。存储方面,Amazon EBS Gp3 可为用户节省 20% 成本,对象存储的成本降低可高达 95%。

今年疫情加速了全球数字化进程,让数字化成为企业的「必选项」,而非可有可无。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成本问题成为盘桓在企业面前的大山。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资金捉襟见肘,IT 支出明显不足。

AWS 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也提及成本的重要性,「从客户反馈上来看,主要集中在两个部分,*个就是价格、成本能否有更好的提升,最后才是新产品的工作负载能力。」

今年,亚马逊 AWS 进一步选择从*层芯片驱动云服务成本、价格降低。

去年,亚马逊推出第二代自研服务器芯片 Graviton2,以及 Inferentia 机器学习推理芯片。今年亚马逊在芯片领域布局的版图持续扩大,触角从 AI 推理伸向训练,发布机器学习训练芯片 Trainium。

除了提高计算速度,AWS 瞄向的是*性价比,使用 Trainium 后,客户推理成本可降低 45%。

全球*也为生存发愁

在全球云计算行业中,亚马逊 AWS 是当之无愧的「*」。

第三方研究机构 Gartner 数据显示,在全球云计算 IaaS+PaaS 市场中,亚马逊 AWS 占据 45% 的市场份额,其余依次是微软 Azure,占比 17.9%,阿里云占比 9.1%,谷歌云 5.3%。

从数字上看,亚马逊 AWS 占据了*优势,并且今天亚马逊 AWS 依然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着高速、稳定增长。

营收数字说明了一切。据 Andy Jassy 介绍,2020 年 Q3,亚马逊 AWS 收入同比增长 29%,相当于 2020 年一年增长了 100 亿美元。同时,AWS 每增长 100 亿美元所耗费的时间周期都在逐年缩短,AWS *个 100 亿美元耗时 123 个月,第二个 100 亿用时 23 个月...... 第四个 100 亿仅用了 12 个月。

如果依然感受不到 AWS 对云计算以及整个 IT 市场的猛烈「攻势」,那么,全球 IT 公司营收排行榜也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十年前,2010 年,全球十大 IT 公司营收排行中,AWS 不见踪影。十年后,2020 年,座次重新排位,AWS 已经超越甲骨文、SAP、Salesforce 位列第五名。

一位海外分析师称,与微软、谷歌相比,亚马逊 AWS 是*一家年增长率连续达到 50%,收入也是三大巨头中,*获得增长的公司,AWS 已经无处在,将数据中心带入全球所有地方。

谈及 AWS 在云市场上迅速崛起,在市场上称霸的秘诀,Andy Jassy 说,「除了具备先发优势,AWS 进入云计算市场时间最早,经过长达七年的蛰伏期,无竞争对手红利期。更重要的是,AWS 在服务客户时,不断试错,积累了大量的客户经验。」

当然,AWS 并非高枕无忧。

一方面,云市场依然处于早期阶段,其他云厂商尚有大量机会可挖掘,以获得一定市场份额。相关数据显示,全球 IT 支出中,仅有 4% 属于云计算,剩下 96% 为传统 IT 支出。

另一方面,市场客观发展规律决定了不存在百年屹立不倒的企业。Andy Jassy 回顾上个世纪 70 年代财富 500 强企业,到今天仅有 17% 的企业依然停留在榜单之上,其余企业都消失了。

「企业需要不断创新,重塑再造、推到重来,才能生存下来。」去年,Andy Jassy 大谈企业、政府组织「转型」,今年,Andy Jassy 将更多时间聚焦在企业如何创新,保持*。

Andy Jassy 分享了八个行业规律,比如,勇于革自己的命;以客户为中心、解决客户痛点的创新;重视企业速度、效率,鼓励快速试错;引进新鲜血液,保持好奇心。

云计算正在吞噬世界,而亚马逊 AWS 正在想方设法吞噬云计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