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瓴重仓新基建

随着高瓴等创新型产业投资机构的入局,巨头林立之下,新基建投资的下一步究竟走向何方?
2020-12-08 16:24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新基建成为不动产投资的风口。开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4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10月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着重强调,让新基建风口更加炙手可热。

春江水暖之下,一些创新型产业投资机构,早已悄然布局,深耕物业、物流、智能制造等领域。在倡导科技赋能传统产业的高瓴资本身上,隐隐能看到“新基建”正在成为其越来越重要的投资主题。

11月17日,高瓴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除了仍然重仓生命健康赛道,高瓴还加大了对新能源、新基建相关领域的投资。数据显示,高瓴在6月份通过参与定向增发方式,投资了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万国数据。万国数据董事长兼CEO黄伟此前向媒体透露,满足为日益增长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需求,除了进行公开市场的融资外,另一种提供资金的方法是通过私募,比如与机构投资者,私募股权或主权财富基金建立合资企业。“在国内‘新基建’政策推动下,IT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发展新机遇。” 黄伟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高瓴在今年6月份参与了万国数据的定向增发,认购4亿美元股份;11月初,万国数据回归香港上市(2016年公司曾在纳斯达克上市),高瓴资本追加了投资。目前,万国数据在港交所市值超过千亿港元,三季度高瓴的加码被认为是对新基建投资的信号。

此外,SEC三季报显示,高瓴对国内新能源车三巨头蔚来、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都有不同程度的持仓。而且,高瓴在A股还投资了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宁德时代和恩捷股份等龙头企业。

近两年,以“长期价值投资”见长的高瓴,也先后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入主了多家物业公司。根据公开资料整理,2019年12月,高瓴出资3500万美金申购保利物业,而在今年5月与10月,又分别出资7500万美金与5000万美金,先后申购建业新生活与合景悠活。其中,保利物业业务遍及全国,建业新生活扎根中原地区,合景悠活则重点布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片区、环渤海经济圈、中西部片区及海南4大经济区,三家企业差异化的地域布局,也体现了高瓴在物业投资上的全局视角。今日(12月7日),远洋发布公告,计划在香港挂牌上市,基石投资人也出现了高瓴的身影。业内人士认为,与传统的住宅地产开发重资产模式不同,物业管理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首先不存在大额资本支出,其次拥有稳定的收入,也拥有较高的回报率,ROIC平均能达到20%以上。这应该是高瓴看中这个行业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物业管理行业的现金转化率普遍比较好高,能够拥有稳定充足的经营性现金流,用以支持龙头企业并购扩张。

一个可以看到的变化是,近两三年来以来,以凯龙瑞、吉宝资本、凯德、摩根士坦利、黑石、高盛、GIC等为代表的国际投资机构频频在住宅地产以外的房地产领域出手,收购一线及主要核心城市的写字楼、商业广场、产业园等投资性物业,以寻求核心增益型及机会型投资机遇。

此外,据对有公开成交额的大宗交易案例梳理,从主要城市大宗交易物业类型占比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北京的写字楼占比分别达到76.10%和58.35%。种种数据都表明,投资性物业已悄然成为各家必争之地。

同时,互联网技术和商业基础设施的快速进步使得社区流量的变现价值提高,能够帮助行业跨越周期,未来通过不断延伸社区增值服务,实现行业的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在物业类大宗交易中,成都、杭州、苏州、南京等新一线城市的工业园及物流园类物业的交易额占比较高,其中成都和杭州分别高达80.28%和76%。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增长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5G、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等“新基建”政策以及传统的产业基础的影响,而随着网络时代、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商的蓬勃发展也推动了物流地产尤其是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的发展,并且这些需求也会进一步在二、三线城市甚至小城镇中释放。

其实除开近两年针对物业的频繁出手,早年高瓴对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与京东物流的持续加码,都在试图阐明其投资逻辑的内核:让价值投资要成为创新媒介,在科技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哑铃两端”发挥融合创新作用,积极促成新技术落地与传统产业升级。这种“面向未来的投资”,也让高瓴始终能够站在各个行业的最前沿,用更超前的视角,看到技术赋能后的行业发展新方向,在“新基建”大背景下,传统的IDC、物业服务等行业也“老树开新花”,随着新科技的不断渗透,行业也迎来了更多可能性。

据悉,随着高瓴等创新型产业投资机构的入局,巨头林立之下,新基建投资的下一步究竟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