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ingtel Innov8中国总经理苏放:携手中国企业科技初创公司,书写新篇章

Singtel Innov8认为中国的企业科技赛道的投资潜力还很大。据此,Singtel Innov8期待与更多的中国企业科技初创公司一起携手前进,共同抒写新的篇章。
2020-12-10 10:23 · 投资界综合     
   
Singtel Innov8中国总经理苏放:携手中国企业科技初创公司,书写新篇章

2020年是TMT行业跌宕起伏的一年,随着消费互联网指数级增长的红利期已过和突然而至的疫情,使很多投资机构转向布局企业科技。然而,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等为代表的企业科技领域刚历经艰难建立了落地场景便掉入了客户增长不如预期的尴尬境地。而对于Singtel Innov8(新电投资) 这类专注于TMT行业的全球化CVC来说更多是机遇。

1、CVC基因加速创业公司成长

Singtel Innov8 Ventures (新电投资)于2010年成立,是由新加坡电信集团全资控股的风险投资基金。Singtel Innov8每一期的基金规模为2.5亿美元、投资期为5年。Singtel Innov8投资并与全球科技型初创企业合作,并拥有自己的决策、审批和融资流程。2020年是新电投资成立的第十个年头,目前已经投资了约100家潜力突出的初创企业,总投资额近5亿美元,且已有30多个退出案例,包括Jasper Wireless被思科收购,Maker Studios被迪斯尼收购,Shape Security被F5收购,Ruckus Wireless和MobileIron上市等独角兽退出。

Singtel Innov8专注于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投资,这些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够推动网络功能、下一代设备、数字服务的发展,从而增强客户体验。

除了提供资金之外,Singtel Innov8还是初创企业对接Singtel的门户,让初创企业能够快速精准的对接Singtel集团的相关资源和专业知识以开展业务合作。Singtel是新加坡*的电信公司,还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在亚太地区、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区拥有庞大的办事处网络。Singtel集团在全球拥有21,000多名员工,为亚洲及全球26个国家/地区的7.5亿移动客户提供服务,其用户规模仅次于中国移动,排在全球第二位。除了100%控股澳洲电信运营商Optus之外,Singtel也是其它东南亚国家电信运营商的主要股东,其中包括印尼的Telkomsel,印度的Airtel,菲律宾的Globe, 泰国的AIS。此外,Singtel旗下还拥有NCS,是新加坡规模*的ICT系统集成商,在东南业、澳洲和中国都有业务布局。

Singtel集团的资源可以成为初创科技公司增长的催化剂,夯实他们的业务厚度。一方面,通过VC投资Singtel集团能够获得其需要的新兴技术以发展创新业务或完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被投资的初创公司可以通过Singtel通过验证产品技术,验证东南亚市场需求,并获得当地的客户和收入。总之,CVC的基因会让初创公司更加快速的落地业务场景并加速成长。

2、布局全球,深耕重点创新地区

Singtel Innov8大约15名的投资团队分布在新加坡、美国旧金山、以色列特拉维夫和中国北京,十分注重其全球化投资版图的均衡性。旧金山/硅谷、特拉维夫和北京都是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地区。

近年来中国加大科技投入,创新成果显著。在数字科技领域,中国表现非常亮眼。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0.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2个百分点,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中国的5G建设进度远超其他国家,位居全球*。”路透社指出,在中国,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正在加大。截至9月底,中国开通5G基站超过60万个,用户达1.5亿。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实现5G网络城区连片覆盖。

Singtel Innov8北京办事处于2018年4月设立,表明其积极投资布局中国的战略。

3、投资 中国,专注企业科技赛道

受人口红利减弱、智能手机饱和、消费端高价值流量枯竭等因素的制约,中国消费级互联网狂飙突进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未来消费端指数级的增长机会将更倚重用户质量而非数量。过去企业级市场面临着销售成本高、销售周期长、决策流程复杂等困境,其成长要远远落后于消费端。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移动设备的普及,宽带网络的便利,属于中国的企业科技机遇正在展现。无论在中国还是欧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加速,这使得企业级软件和服务正处于加速迭代和快速渗透的过程中。

Singtel公司本身是一个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方和运营方,正在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对于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对其本身系统和其客户所带来的效益,有着深刻的理解。这家电信巨头的合作伙伴中有许多亚洲的新兴技术公司,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

Singtel Innov8中国总经理苏放(Danny Su)相信,Singtel集团的资源可以成为新兴的企业科技公司增长的催化剂,夯实他们的业务厚度,更不用说近些年东南亚已经成为中国公司和创业者出海的黄金地。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关注B2B企业服务科技的投资人之一,苏放早在2013年就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的赛道:“长期以来有企业服务科技领域显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尤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边缘计算、和5G等技术催化剂之下,加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企业科技的应用前景广阔,应用价值在快速提升。”

科技领域投资与一般消费领域和互联网领域投资不同的是,成功的投资者要有非常深的专业背景。对企业科技解决方案有着深刻理解,同时拥有积累多年的强大投资组合,为中国风险投资市场带来了独特的专业知识,而这正是中国充满活力的风投市场中所亟需的短板。Singtel Innov8中国总经理苏放职业生涯起于投资和战略咨询,有长达10年的咨询经验,其中包括多年为国际一线PE和对冲基金从事一级和二级投资标的研究,也包括在埃森哲战略咨询(Accenture Strategy)负责CMT(通信、媒体高科技)行业的战略咨询,服务的客户包括华为等国内*高科技公司,所以苏放对于企业软件、解决方案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都非常熟悉。在加入Singtel Innov8之前,苏放在澳洲电讯(Telstra)战略和并购部任职三年,Telstra在搜房网(Sofang)、汽车之家(Autohome)和亚太环通(PACNET)的成功并购曾引起国内广泛关注。

Singtel Innov8近年来在中国的成功投资案例可圈可点,商汤科技即为其中一个案例。商汤科技拥有全球*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了一系列*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已成为亚洲*的AI算法提供商。苏放说:“我在2018年4月加入Singtel Innov8,商汤科技是我在Innov8的*个项目,从尽调、过会到投资交割完成前后仅1个月时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几个月后,软银远景基金领投商汤科技,发起新一轮十亿美元的融资。我相信Singtel Innov8在中国企业科技赛道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被投公司会获得长期的高增长。”

SenseTime(商汤科技)、DataHunter(数猎天下)、CXA Group、Axinan(雅信安)、Carota(科洛达)、Mobagel(行动贝果) 、Yodo1(游到易)、Smart Finance…,这是Singtel Innov8与中国相关的一系列投资项目,包括AI、大数据分析应用、保险科技、金融科技、OTA、AutoML、AI赋能游戏发行等。苏放从这些案例中总结道Singtel Innov8的投资逻辑:

*.聚焦企业科技创新。专注于企业科技赛道,包括云解决方案、远程工作和团队协作、数据分析和可视化、人工智能、流程自动化和5G赋能等细分赛道,做到赛道充分认知并向下细分。通过查阅研究报告,出席高端行业会议、研讨会和路演活动,与专业人士充分交流,筛选每个细分赛道内的头部公司,研究其技术、产品、业务模式等,最终锁定目标公司。

第二.对早期成长期阶段(early growth stage)的公司进行投资。Singtel Innov8主要参与B、C轮投资,目标公司的细分赛道、产品已完善且有较多头部客户是考虑投资的起点,技术的先进性、产品的竞争力、以及高效的客户获取和运营效率是考虑投资的重要考量。

第三.与创始人建立伙伴关系。投资人与创业者必须形成长期伙伴关系,一旦投资必须后续提供全力支持,Singtel Innov8不光是投钱,更投入业务资源以帮助初创企业快速增长业务,比如帮助被投企业对接战略客户和伙伴,帮助进入其它海外市场,这是Singtel Innov8作为CVC对于一般财务VC的显著优势。

第四.被投公司与Singtel业务协同。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相当部分的国内科技初创公司对拓展海外市场感兴趣,特别是出海东南亚市场。背靠Singtel集团,帮助被投企业出海东南亚市场也是Singtel Innov8的独特价值,同时被投公司与Singtel集团形成业务协同也是Singtel集团的要求。SingtelInnov8也期望被投的中国初创企业可以服务全球市场,不能仅局限在中国国内市场。

第五.关注中国创业者出海东南亚。中国创业者在东南业创立的企业科技公司往往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考虑到国内的技术人才储备和创新速度,很多中国创业者建立的东南亚公司会把技术和研发职能放在中国。比如Innov8的成功投资案例Axinan(雅信安)是服务新加坡和东南亚市场的保险科技公司,创始人朱伟曾担任Grab首席技术官,Axinan的研发技术团队设置在中国成都。

目前,美国所有的2,000万家企业基本上都完成了信息化,同时美国的厂商还服务全球约3,000万家企业的信息化,而中国企业级市场的付费企业客户数只有10万量级,大部分中国的企业服务厂商还局限在国内市场。有鉴于此,Singtel Innov8认为中国的企业科技赛道的投资潜力还很大。据此,Singtel Innov8期待与更多的中国企业科技初创公司一起携手前进,共同抒写新的篇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