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祥生的千亿重担,37岁“少东家”挑得动吗?

在自家企业历练的9年中,“少东家”陈弘倪曾陷入与前妻的借贷纠纷,也曾推动“迁都”及人事“大换血”,但对于独立执掌这家千亿公司,其父亲能真正放手吗?
2020-12-10 16:30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方斯嘉 陈涧 朱智琪   
   

作为年内*IPO内房股,祥生控股集团(02599.HK,以下简称“祥生控股”)上市近1个月,股价表现可谓平稳,一直在5.59港元-5.61港元间微幅震荡,截至12月10日,股价报5.59港元,维持在发行价水平。

作为地产30强中最后一家上市的公司,今年11月18日,祥生控股以168天完成从递表到上市的全过程,创下今年以来房企赴港上市的最快纪录。

此次上市,将低调的祥生控股展露在聚光灯之下,其浙商血统的家族化背景亦被摊开。上市当日,执钟鸣锣的一位是祥生控股的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陈国祥,另一位则是他的儿子,亦是任祥生控股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总裁陈弘倪。

▲祥生控股上市现场,图片来自该公司微信公众号。

2019年起,陈弘倪开始全面负责祥生地产集团,甚至大力拓展物业板块。除此之外,还要面临人员调动、融资紧张、土储不足等问题。年仅37岁的陈弘倪能接住父亲递过来的重担吗?
曾与前妻闹出借贷纠纷

据官网显示,祥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创立于浙江诸暨,1993年开始步入房地产领域,至1994年,祥生成立浙江祥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生实业”)和浙江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此,祥生在创始人陈国祥的带领下,在浙江房地产市场“开疆拓土”。

陈国祥之子陈弘倪出生于1983年7月,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24岁的陈弘倪赴海外求学就读商科,此后还加入加拿大国籍

2010年,陈弘倪拿到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的通识教育(商业管理)学士学位。该学校在卫报、USNEWS、THE、上交、TIMES、QS这六个世界大学排行榜上,皆未看到排名。

此外,陈弘倪本人较为低调,相比于潘石屹儿子潘瑞,以及侨鑫集团周泽荣之子周子涛等地产二代在海外求学、创业的经历而言,陈弘倪在海外读书期间,没有任何公开的创业动态。

实际上,陈国祥此前一直为陈弘倪进入自家企业做“铺垫”。从2004年起至今,陈弘倪就任祥生集团旗下约9家子公司法人或董事,其中,2007年数量最多,共有4家。

陈弘倪与许多地产二代发展路径相似,从学校毕业后,2011年,陈弘倪从家族企业的基层做起,在房地产、物业、酒店等板块历练约5年时间。

在此期间,陈弘倪还通过参加商学院等活动,融入浙商及地产商圈,以此累积人脉。在易居沃顿PMBA第4期课程中,与陈弘倪一起的还有新城控股王晓松、宝龙许华芳、融侨林开启等“地产二代”。

▲祥生地产集团总裁陈弘倪。

从2011年入职祥生,至2015年期间,陈弘倪在地产方面还未崭露头角,阅历不足的他,甚至与前妻发生借款债务纠纷,闹成一出八卦新闻。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判决书显示,陈弘倪前妻陈娜良子于2015年1月1日向祥生公司汇款2600万元,约定年利率为13%。在2017年的终审判决书中,法院最终判定,陈娜良子与祥生公司之间借款关系成立。法院判决,祥生归还陈娜良子的借款本金2600万元,而且还应支付利息110万

在陈良娜子与陈弘倪闹出纠纷期间,也是祥生控股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2015-2017年,祥生控股合约销售从109亿元增加到620亿元。

2017年,摆脱了前妻的民间借贷官司之后,陈弘倪就任祥生地产集团董事兼执行总裁。

少东家上台,老将“出局”?

陈弘倪在祥生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一个重要人物赵红卫。

在父亲指点下,陈弘倪跟随原地产集团总裁赵红卫学习。赵红卫一直是祥生地产的“先锋人物”,他于2004年加入祥生,任泰兴祥生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之后约15年里,他全面负责祥生地产。曾参与祥生地产多个重要决策,囊括祥生在2014年拓宽三四线市场、2015年年销售过百亿元的重要动作。还持有祥生旗下非全资子公司泰兴祥瑞30%的股权份额。

2016年、2017年前后,陈弘倪任祥生地产副总裁、地产集团执行总裁,一段时间内,还向赵红卫汇报工作

2018年祥生定下千亿目标后,赵红卫频频出现在媒体采访中。在“CRIC高端访谈”的采访中,赵红卫对祥生的项目布局、产品标准、人才留用等决策了若指掌。

至2018年,祥生销售额突破千亿大关,达1029.2亿元。但这份功劳,业内人更多归功于在祥生15年的老将赵红卫。据自媒体“莫老爷”消息,祥生员工对其评价为“是位很有水平的领导,没有他的英明带领,祥生不可能发展这样快”。

▲祥生控股销售情况。

在祥生销售过千亿后,陈弘倪逐渐走到台前。

2019年3月,祥生集团内部发布通知称,“祥生实业集团总裁赵红卫不再兼任地产集团总裁职务,继续担任实业集团总裁。任命陈弘倪为祥生地产集团总裁,主持地产集团全面工作。”陈国祥的女儿——祥生实业集团执行董事陈雪宜,则兼任地产集团总裁助理,协助副总裁姚筱珍分管资金管理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相关工作。

而地产老将赵红卫则退居幕后,负责实业集团整体战略方向、研究、各板块发展扶持、政府关系拓展对外新闻发言,并被任命为祥生商学院名誉院长、地产集团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任。

赵红卫始终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值得注意的是,在祥生控股上市时期,赵红卫未出现在祥生控股IPO的股东及高管名单中

实际上,祥生内部员工对“老将退场,新人上台”的结果并不意外。

以陈弘倪“少东家”的身份,在集团内部终有一天要担任祥生的要职。此外,陈弘倪此前便对祥生内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据祥生内部员工公开透露,祥生诸暨地产早在2018年下半年便一边裁员,一边挖掘前30强房企的人才。

经过9年历练,陈弘倪动作不断。

*步是“迁都”。2019年9月,祥生迁都上海,开启了杭州、上海“双总部模式”,陈弘倪负责的地产板块业务全面“启用上海新中心”。一来为了扎根长三角市场,二来则是为次年的上市做准备。

“迁都”之后,第二步是进行人事 “大换血”。在2019年,陈弘倪担任祥生地产集团总裁后,先后挖来了正荣地产、中南置地等职业经理人进入祥生。

不过,陈弘倪的两波操作,从长期来看,或许有利于祥生发力长三角市场。但从短期看来,对祥生的贡献不大,因为祥生面临的*问题是高速发展带来的资金压力。

▲祥生控股近年来资金情况。

2017年至2019年,祥生控股的年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约为32.29亿元、31.13亿元、24.12亿元,相较而言,祥生控股还有百亿短期债务缠身。其现金难以覆盖短期借债,偿债压力巨大。

能独自挑起千亿重担吗?

今年11月18日,祥生正式赴港上市。祥生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国祥在公司上市庆祝仪式上强调,成功上市之日,是祥生控股集团的一个新起点。而陈弘倪并没有公开发表任何言论。这也透露出,父亲陈国祥仍是祥生集团的核心。

陈国祥是祥生集团法人及最终受益人,在新晋发展的物业板块上,陈国祥仍站在幕后。2020年5月,陈弘倪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负责统筹集团整体业务管理及物业项目运营。祥生物业由祥生实业持股98%,而祥生实业则由陈国祥持股99%,最终,陈国祥在物业拥有97%的股份占比。

▲祥生物业股权结构。

不足40岁的陈弘倪还要面对祥生上市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今的他,或许尚不足以全力承担责任。

据“财经十一人”的文章认为,祥生控股在经营中有四大风险,分别为周转速度过快、货币资金严重不足、关联交易数额巨大、对信托过度依赖。此外,祥生存在后劲不足,无充足货币资金、无充裕土地储备、无充沛借贷能力。

面对祥生未来的发展,陈弘倪选择延续 “1+1+X”的战略,即聚焦浙江省,深入泛长三角区域,择机进入全国重点潜力城市的布局。

但拓宽市场,依然绕不开资金问题

除了现金难以覆盖短期借债的难题之外,面对监管层的“三条红线”,祥生条条皆踩中。根据祥生控股招股书数据,其资产负债率为90%,现金短债比为0.5,净负债率为426%,这对祥生后续的融资问题亦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祥生被部分业内人士质疑有隐藏债务之嫌。祥生控股的借款规模一直维持在较小增幅,2019年的借款规模约为285亿元,同样位于千亿销售级别的房企的借款规模则远高于此数额。以与祥生排名相近的正荣地产为例,借款规模已达363亿元,千亿销售体量的佳兆业等企业的借款规模甚至高达千亿。

面对种种难题,陈弘倪想必还离不开父亲的指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