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城汽车,也坐不住了

阻碍汽车行业向新时代进发的,是以前造车的成功经验,以及所带来的认知封闭、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这也是限制传统主机厂向科技出行公司转身的*难点。
2020-12-11 08:22 · 未来汽车Daily  张一   
   

12月10日,据路透社报道,长城汽车计划成立新的智能电动汽车独立品牌,内部将其命名为“SL项目”,该品牌定价将高于现有车型。

对此,长城汽车方面用副总裁傅小康的一句话回应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称:“大潮将至,我辈当躬身入局!”侧面验证了消息的真实性。

同样的话,仙豆智能创始人、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在12月9日36氪WISE2020新经济*大会上也提到了。李鹏表示,智能电动车的资格赛已经结束,新造车势力中的胜出者将与传统车企们迎来决战。

在今年7月公开反思长城汽车的出路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指出,“命悬一线”的长城汽车必须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将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推进,强化品牌公司管理,品牌公司各作战单元直接触达用户并进行决策。

为配合这一战略,长城汽车内部进行了大规模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魏建军则在内部信中指出,将来作战单元的地位和权力都会拔高。

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此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长城汽车正在规划形成8个独立的品牌矩阵,坦克可能是其中之一。坦克300目前是WEY品牌旗下的车型名称,定位智能豪华越野SUV,这款新车在今年广州车展正式公布了预售价区间:17.58万-21.38万元。

接近长城汽车的业内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长城汽车已经成立了独立作战单元,想要把每一个像坦克这样有潜力的车型,独立出来做一个单独的品牌。

哈弗、长城皮卡、欧拉,加上3年前推出的豪华品牌WEY,长城汽车旗下如今有四大品牌。在如今的竞争环境下,魏建军认为高端化和出海是中国自主车企突围的两大路径之一。

但WEY的市场表现似乎难堪高端化重任。今年11月,WEY品牌销量同比下滑12.71%至9122辆;今年1-11月累计销量68469辆,同比下滑24.47%,在长城汽车四大品牌中降幅最高。此外,其豪华的定位也难以确立。如今WEY品牌累计销量超40万辆,但销量主力为VV5、VV6等价格集中在15万元左右的车型,并没有突破20万元的天花板。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蔚来、小鹏、理想三家新势力股价飙涨、销量稳步爬坡,智能汽车成为更大范围的行业共识。传统自主车企也开始紧张起来,加快从电动车赛道寻求高端化突破的步伐。不仅是长城汽车,东风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上汽集团等都已经着手布局。

其中,东风选择发布全新品牌。今年7月,东风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岚图”;12月18日,岚图旗下*量产车岚图FREE将在深圳全球首发亮相。广汽集团则将旗下埃安品牌作为高端智能品牌正式独立,广汽新能源也正式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也有车企选择和头部科技公司跨界联手造车,例如长安汽车和上汽集团。

11月,长安汽车宣布和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旗下高科技的高端智能产品也即将推出。没过多久,上汽集团、浦东新区、阿里巴巴三方合资的高端纯电汽车品牌“智己汽车”正式签约,首轮融资达到100亿人民币,该品牌*产品将是一款轿车,计划明年上路。

对比之下,长城汽车虽然一直没有官宣进军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在7月20日“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发布当天,长城汽车也请来了阿里、腾讯、高通、华为、百度等多家跨界科技巨头,以示数字化和智能化变革决心。

“传统车企向数字化转型的时间窗口只剩下2-3年。”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在接受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采访时表示。

在12月9日的演讲中,李鹏指出,5G、AI、大数据的进步和变革,将带来汽车产业的整体升级。但他也承认,“阻碍汽车行业向新时代进发的,是以前造车的成功经验,以及所带来的认知封闭、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这也是限制传统主机厂向科技出行公司转身的*难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