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终考将至,车企年初定下的KPI能完成吗?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2020年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60.5%,较上月上升了6.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2020-12-11 17:44 · 未来汽车Daily  苏鹏   
   

最后不到20天,放手一搏。

“金九银十”的火热延续到了11月的车市。

近日,根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11月汽车产销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中国乘用车生产227.8万辆,同比增长8.0%;零售208.1万辆,同比增长8.0%,连续5个月保持在8%左右的增速且为近两年来最高。

稳中向好的趋势下,新能源汽车、豪华品牌、头部自主品牌成为乘用车零售增长核心动力: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6.5%,环比增长26.8%,在乘用车中市场渗透率为8.0%;自主品牌销量同比增长9.0%,环比增长9.0%,占整体市场份额39.1%;豪华品牌销量同比增长27.0%,环比增长5.0%,保持强势增长特征。

不过,即便车企打响收官之战,新车促销双管齐下,但车市依然不容乐观。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2020年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60.5%,较上月上升了6.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2020即将收尾,各家能完成年初立下的销量flag吗?

疯狂的新能源市场

11月的新能源市场独领风骚,销量实现了三位数的增幅。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8.0万辆,同比增长128.6%,环比10月增长24.8%。其中插电混动销量3.0万辆,同比增长160.0%。纯电动的销量达15.0万辆,同比增长122.3%。

爆发式的增长背后,“爆款”产品频出。凭借着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五菱稳座11月新能源品牌“*”宝座。7月在成都车展上市后,MINI EV在 11月的销量达到3.3万辆,这也成为国内新能源市场里*单月销量破3万的车型。

第二名的成绩同样亮眼。凭借丰富的产品线,比亚迪以2.6万辆的销量成绩位居五菱之后。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汉销量再次上涨,11月达到1.01万辆,其中纯电动版汉EV的销量为7482辆。此外,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乘用车事业群COO何志奇表示,比亚迪深圳工厂一直在全力生产,汉EV单月产能即将突破万辆大关。

特斯拉则凭借着Model 3一款车型位列销量排行榜第三,11月Model 3的销量达到2.1万辆。

不过,特斯拉仅凭单款车型打天下的局势即将改写。11月30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车型目录》、《免征购置税新能源车目录》,特斯拉Model Y赫然在列。这也意味着特斯拉Model Y即将国产,并且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

至此,五菱宏光、比亚迪和特斯拉形成了较为稳固的三强,三家头部车企占据整个新能源市场总销量的46.5%。

而剩下的五成市场份额,则被其他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们瓜分。11月,股价齐飙升的造车新势力们交付量也创新高。蔚来、理想和小鹏分别在11月份交付5291辆、4646辆和4224辆新车。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纯电动车的新势力车企逐步成为新能源市场重要参与力量,11月新势力车企(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和零跑)的销量逐步达到11.8%的新能源市场份额。”对于新造车三剑客的表现,东吴证券也给出了积极预期:销量进入快速增长期,同比翻番以上,进入新产品周期,未来高增可期。

传统车企欧拉11月销售新车1.15万辆,同比劲增415%,环比增长45%,其中欧拉黑猫销量达0.94万辆。广汽新能源AION S、和奇瑞EQ在11月的销量也均突破5000辆。

与新能源市场的翻倍回暖不同,燃油车市场稳扎稳打,且格局稳定。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与上汽通用依然位居前三名。不过南北大众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一汽-大众11月份零售量为22.3万辆,同比增长7.9%,而上汽大众再次两位数下滑,11月零售量同比下滑23.4%至15.1万辆,这也是上汽大众连续11个月同比下滑。

当上汽大众以两位数下滑,排名第三的上汽通用却以13.2%的增速上涨,其与上汽大众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

图片来源:乘联会官方

在自主品牌阵营,吉利、长城、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均位居销量排行榜前十,长城也在今年首次反超长安。其中,吉利11月销量为13.9万辆,同比微跌0.9%;长城11月销量为11.6万辆,同比增长24.3%;长安11月销量为11.0万辆,同比增长36.8%;上汽通用五菱11月销售10万辆,同比增长18.5%。

日系合资品牌则包揽了销量排行榜剩余三个席位。东风日产11月销量13.6万辆,同比增长8.2%;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分列第九第十名,广汽本田11月销量达8.59万辆,同比增长24.5%;东风本田11月销量为8.53万辆,同比增长19.8%。

收官之战号角吹响

在疫情和车市下行的裹挟下,汽车市场迎来了最艰难的一年。经过上半年车市的停摆与低迷,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损失208万辆,二季度损失17万辆。

虽然11月势头一片大好,但是即便12月能够继续保持11月15万辆的净增量,乘联会预计全年零售仍损失140.0万辆,同比将下降7个百分点。

这也让不少车企在多重考验中低头妥协,下调全年销量目标。今年3月,长城率先下调年度销量目标,从此前的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坦言,长城只是把行业的真实情况呈现出来而已。随后,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悦达企业和吉利汽车也纷纷下调。

在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看来,过度追求一个大的目标,压力往往会让营销动作和经销商动作变形,从而产生一些负面效果。

不过也有企业逆风而行,选择上调。今年8月,*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参加活动时透露,“红旗今年销量目标是20万辆,应该没问题。关于明年目标,我们正在研究是不是可以在今年基础上再翻一番。”

根据红旗官方数据显示,11月红旗销量达2.5万辆,同比增长100%;1-11月红旗累计销量达17.81万辆,同比增长102%。目前红旗已经完成年销量的89%,如果按照11月的势头发展,完成2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非无法实现。

长城距离102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也仅有一步之遥。11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4.52万辆,同比增长26.12%。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96.14万辆,已完成94%的年度目标。长安汽车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180.3万辆,距离力争实现产销超过191万辆的目标距离不到11万辆。11月累计销量突破百万的吉利距离全年132万的目标,还差不到16万辆。

在合资品牌阵营,一汽丰田1-11月销量累计完成71.5万辆,目前距离全年77万辆的销量目标也仅有5.5万辆的距离。

如今,各家企业正使出浑身解数做最后的冲刺。据乘联会发布的消息,12月*周车市零售表现平稳较强,日均零售为3.8万辆,同比增长26%,环比11月同期增长9%。

在距离2020年结束还剩不到20天的时间里,放手一搏的车企能收获大丰收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