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资产、押股权,苏宁到底有多缺钱?

12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苏宁控股股东已将所持公司股份尽数质押给了淘宝,借款10亿元。
2020-12-12 09:34 · 36氪  任雪芸   
   

百亿债券面临兑付。

一边卖资产,一边还债,最近苏宁是真的很忙。

12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苏宁控股股东已将所持公司股份尽数质押给了淘宝,借款10亿元。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与苏宁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金额等同。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控股集团旗下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苏宁易购、苏宁金融和苏宁置业。苏宁集团创始人张近东是苏宁控股大股东,持股51%,其子张康阳持股39%,两人共同持股的一家企业管理中心持股10%。

根据财新网消息,同一天,苏宁偿还了10亿元即将到期的11笔银行贷款,涉及中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恒生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

公开资料显示,这10亿元资金来自2016年一次非公开定向增发,12月4日董事会通过决议更改部分资金用途,包括将其中10亿元用于归还银行贷款。

百亿债券压力即将来袭

12月8日,市场有传闻称,苏宁集团资金链断裂,在渤海银行的贷款已经违约,民生和建设银行已抽贷。随后,苏宁集团在官方微博上紧急回应,表示传闻均不属实。

同时,为了稳定市场,在11月、12月,苏宁易购分两次使用共计30亿额有资金对18苏宁01、18苏宁02、18苏宁03、18苏宁04、18苏宁05、18苏宁06、18苏宁07七只债券进行回购。据财新网统计,若以回购总金额30亿计算,占苏宁易购一年内到期债务规模的46%。

据财新网统计,目前苏宁电器各类债券规模超400亿元,其中,苏宁电器一年内到期的债券有3只,总规模为158.45亿元;苏宁易购一年内到期的债券有5只,总规模为65.26亿元。

未来一周内,苏宁电器将面临超过百亿的现金流压力。

同花顺数据,苏宁电器并表苏宁易购后的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30日,苏宁电器共有流动资产2114亿元,资产总计4068亿,流动负债2291亿元,负债总计超过3000亿元。

此外,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短期借款高达28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分别为46.16亿元、62.48亿元、79.95亿元,流动负债总额达1099.67亿元。

卖资产意欲何为?

对于此次质押股权,苏宁表示,苏宁控股集团持有苏宁易购3.98%的股权,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近年来,张近东旗下企业陆续质押公司股权数回。

12月4日,张近东将所持的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65%股权质押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11月24日,苏宁电器集团所持有的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10%股权质押给招商银行南京分行。

除了股权质押以外,在11月底,据彭博报道,苏宁易购考虑出售电子商务业务部分股份,业务寻求大约60亿美元的估值。对于出售传言,苏宁易购通过官方微博表示“不属实”。

同时苏宁还在频繁变卖资产。

据北京商报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今,苏宁出售的资产包括数家门店、仓储、PPTV股权、阿里股票等。其中2016年,苏宁云商13亿元出售北京京朝苏宁电器有限公司给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苏宁云商25.88亿元出售PPTV给苏宁文化;2017年与2018年,苏宁卖掉阿里股权;2019年,苏宁打包仓储业务出售给了物流地产基金……

至于为何频繁变卖资产,苏宁从未给过正面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