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军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要靠深化改革

不论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力度,补齐经济短板软肋,还是充分利用我国的优势,挖掘内需潜力,最关键的都要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2020-12-12 14:22 · 投资界     
   

2020年12月12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再度汇聚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深入探讨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21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共同求索后疫情大变局下的应对之道。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参加三亚·财经国际论坛,按照论坛安排,我就当前经济形势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问题,与大家交流一些看法。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宏观经济基本的情况,交流几点看法,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关于当前形势基本特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来讲是喜中有忧的基本特点有三点概括:一是总体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二是经济运行已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三是发展环境面临多重复杂调整。

所谓总体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大家知道今年以来面对突然起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坚决领导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攻克时艰,我们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两个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分季度来看,一季度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进一步上升4.9%,从累计增速来看上半年累计增长是下降1.7%,而前三季度转为正增长0.7%,全年来看刚才几位专家也说了,我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2%左右,从而为全球抗击疫情和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从刚刚过去10月,11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可以说继续保持了稳定恢复态势,1到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比1到9月份又加快了0.6%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0.7%,而在1到9月份还是下降2.4%。另外,11月份反映产业景气状态和企业家信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综合PMI指数达到52.1%,56.4%,56.7%,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

第二,经济运行已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首先经济恢复是不平衡,有效需求不足问题比较突出。从消费需求来看,金融前10个月,累计与去年同期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5.9%,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消费需求疲软主要与疫情影响下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有关,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实现了正增长,但是实际增幅0.6%,消费者信心指数一直没有能够恢复到疫前水平。

投资需求方面,虽然整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正增长,但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不足问题比较突出,截至到10月末,民间投资还是下降0.7%,制造业投资下降5.3%,所以累计负增长。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不足,主要是在外部环境区紧,叠加,内部需求疲软背景之下,企业投资预期不稳,投资意愿不足,投资能力受限。

第三,发展环境面临多重复杂挑战,首先是新冠疫情和经济恢复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全球范围疫情来看一些国家近期出现了比较明显严重的二次疫情,最近一个时期,美国每天新增确诊都接近甚至超过20万,累计确诊人数已经接近1600万,病亡接近30万。一些欧洲、拉美、亚洲国家疫情形式也都非常严峻,受疫情加重影响,一些国家不多次实施比较严厉的封锁措施,或者不得不延迟解除封锁的时间,经济恢复受到比较大制约。而从国内来看,随着北方地区进入冬季,本地病例不断出现,防控的压力也是非常大。

二是全球经济形势很难乐观,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或将在较长时期内处于一种弱复苏的态势,全球贸易萎缩对我国出口带来长期压力,近期我国出口大幅度改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欧美经济恢复缓慢带来的订单转移机会,发达国家未来经济复苏之后,我国出口可能再承压。

三是全球产业链调整趋势增强,我国面临的产业安全压力会加剧,疫情加大了各国对产业链自主可控的重视程度,逆全球化趋势将加剧,产业链外溢将会随之增加。

所以长期来看,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和平发展仍然是当今的世界主题,时间对我国更加有利,按照中央的最新判断,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将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内涵有变化,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时机,加快改革开放,与时俱进调整和优化各项发展战略和政策,努力在应对各项风险挑战中实现化危为机。

第二,关于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外部形势和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同时也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变化的客观需要,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经济循环,释放发展潜力,增强发展的动力,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会议,不仅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也确定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要思想,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指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做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深层次变革,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决策,将会对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格局产生重要影响,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

真正我想讲的一个重要的观点是,要真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还是要靠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看似发展问题,实则改革开放问题。不论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力度,补齐经济短板软肋,还是充分利用我国的优势,挖掘内需潜力,最关键的都要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我们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更深层次的改革,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改革的重视和推进改革的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在不少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新时期通过改革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

一是要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其中最关键的是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打破对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各种隐性壁垒和提示,前不久中央发布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的产权保护,进一步营造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等等,都提出了诸多进一步的具体要求和举措,下一步关键要尽快将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其次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和环境,创新不仅是可以创新,而是一个包含了文化理念制度等在内的社会系统工程,可以预见下一步国际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为此必须下大力气着力改革我国的教育、科研、人力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制约创新诸多的卡脖子问题,着力营造与新时期创新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创新生态和环境,科技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在大背景之下如何加快营造良好的在全球范围之内,具有竞争力的吸引人才的社会和文化环境,显得尤其的紧迫和重要。

最后,要进一步推动各项改革开放举措的落地见效。当前改革面临的形势是一方面党中央对新时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推进力度也前所未有。

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推进改革的成功经验来看,当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更好的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顶层设计在明确改革开放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同时,要给基层探索留下足够的空间,以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首创精神。特别对于那些已经赋予了改革开放先行先试权的区域,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之下,着力平衡好地方政府与中央相关职能部门权利和职责之间的关系,探索更大力度和更加有效的综合授权,一揽子授权的方式,同时要加快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制度,强调对干部的正向激励,更加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尤其是地方干部的创新创业积极性,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2/4635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