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红力:全球大变局下,PE投资的新机遇在哪里?

投资价值洼地、热点方向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增加以PE为代表的另类资产配置现在是全球主流投资机构的战略性选择。
2020-12-12 14:55 · 投资界     
   

2020年12月12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再度汇聚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深入探讨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21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共同求索后疫情大变局下的应对之道。会上,厚朴投资合伙人、联席董事长张红力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持人,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就大变局资管应对做一下发言,我想一想大变局PE的布局,大家知道提高直接融资我们“十四五”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跟重点任务,最近证监会主席更加提出来加快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突出创新资本的战略作用,列为了具体的六大重要任务之中。

今天全球大变局下,PE投资的新机遇在哪里,遵循什么样的原则,也供大家在思考整个资产配置的策略,把握我们的长线投资趋势方面做一些参考。着眼全球我们人类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的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大变局加速变化,投资价值洼地、热点方向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增加以PE为代表的另类资产配置现在是全球主流投资机构的战略性选择。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的增速可能是负的4.4%,发达与新型市场经济体迎来的大萧条衰退,2021全球经济将迎来衰退后的复苏,但相较2019年的实际增长不到1.6%,在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大背景下仍能保持明显正增长确定性的投资逻辑,以及能够引领未来颠覆性技术将逐渐成稀缺性投资价值,这个意义上面来说全球投资机会将大量的转向东方,具有稳健可持续等特征的投资将成为构建投资组合的首选。

比如说拥有着相对充沛的流动性现金流的消费类、民生类、基础设施类的项目,疫情这次催生的场景转换加速改变了个人乃至企业的生产生活方式,以非自然演进方式推进各个部门数字转型,与各个技术利用区块链、5G等相关领域代表的新基建投资也将成为持续的投资热点。

在这个大背景下,另类投资受到越来越的关注。主权投资为首的国际大型投资机构,纷纷加快公开市场投资转向另类投资,这个不是简单的技术调整,而是基于对于全球经济的判断。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增长的深层需要,所做出重大战略调整,稳定长期回报股权基金的收入分配,能够兼顾投资回报流动性需要。

二是基金管理人投后管理能力的突出,所谓的三分靠投资七分靠管理,投后管理增值是另类投资向较公开市场投资的所在,也是当前错综复杂市场投资当中的稳健的关键,中国提高比重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能力的重要一环,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根植于实体经济并反哺实体经济。

目前我们中国已经率先控制了疫情,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持续稳固,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不断前行,凭借超大规模的市场容量,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素质不断提高的劳动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潜力进一步释放,资本要素的需求不断的增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技术创新开始可以投早投小投科技,可以切实有效帮助小微企业降低成本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可以做大做强做到真正服务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丰富中国资本市场层次,加快我们资本市场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制度机制跟体制。

“十四五”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作为深化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关键举措,私募股权基金正是这样的一个大的战略当中的重要力量。今年的九月份,2020年9月份登记备案的股权创投基金的管理人1.5万家,累计投资超过十万亿元,在支持科技创新当中发挥日益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未来积极拓宽PE资金的来源,畅通募投管退各个环节,将支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通过发行直接融资改善企业经营效益的空间较为充裕。

国际比较来看,发达经济体比重大多在50%以上,我国当前的直接融资比重还不到20%,考虑企业资产回报率已经接近贷款利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有利于直接改善实体企业的边际效应。

二是直接融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必然直选,一方面直接融资形成合力的风险议价,导致流动性向效率更高的企业配置,另外一方面基于直接融资产生的种类丰富的金融资产,将是银行存款的有效替代和补充。

三直接融资更加适合于推动新经济的增长,产业发展阶段与社会融资结构优较强的关联度,过去传统制造业往往能够有效的依靠银行的资金支持得到发展,而且具有不确定性高、业态发展迅速,但成功后回报高的特点。创新经济跟高科技企业,则更加需要直接融资发挥其融资投资的双方面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可以预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面稳健前行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供了宝贵的战略经验。私募股权基金作为排头兵也应积极的把握机遇,尤其是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过程当中进行理性、可持续的跨境投资,这个方面PE也要注重考虑几个问题:

第一,明确投资的战略,重点关注中国发展格局新阶段相适应的行业跟赛道,追求与中国市场协同效应的投资机会。第二,科学的筛选目标企业。第三,正确的设置交易机构融资方式。第四,注重投后的业务整合。第五,惠及被投的国家跟地区企业进行更加好的可持续投资,绿色投资甚至挽救一些企业跟产业实现多方共赢,真正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更好的社会效益,以赢得长期合作的信任基础。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2/4635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