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围炉「健康中国」,第十五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专场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7日,第十五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幕,并行论坛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专场论坛成功举办,共话“健康中国”背景下健康产业的投资机会与发展方向。
2020-12-14 09:47 · 投资界综合     
   

11月27日,第十五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幕,并行论坛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专场论坛成功举办,共话“健康中国”背景下健康产业的投资机会与发展方向。

此次论坛由中山健康产业基地集团公司联合清科集团、投资界共同打造,得到中山市政协领导、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领导、中山市金融工作局领导的到场支持。现场专家汇聚,清科资本合伙人、清科医疗投资合伙人喻聚蓉;广发信德并购投资部副总经理张颖招银国际生物医药首席投资官及董事总经理周可祥;国科嘉和执行合伙人陈洪武;中山市健康基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从洪以及贝森资本、泓鲲创投、碧桂园创投、高特佳、蓝海资本等来自国内外产业投资界和健康医药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企业家悉数到场,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专业的行业洞见。

投资观察,机遇之见

论坛上,清科医疗投资、清科资本合伙人喻聚蓉从中国股权投资变迁、医疗投资发展以及中山打造医疗产业高地的优势方面做出专业分享。她认为:疫情后的医疗健康产业存在中长期发展潜力与投资机会。健康产业中治疗模式从当前的以医院为中心,发展至以医生和疾病为中心,再到未来的以患者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商业业态方面也更加关注以实际临床需求为导向,“从无到有”的技术创新,以及以降本提效与质量改善为目标,“从有到好”的管理创新。未来,在“防、治、保、康”各个方面都会有优秀的企业涌现,并获得成功。

谈及创新药,招银国际生物医药首席投资官及董事总经理周可祥分享他的投资视角,并剖析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中企业受市场认可的逻辑与常见模式。他表示,创新药一定还是一个最诱人的市场,值得去选择。在这个领域只要解决一个小的问题,一个病,就可以有机会长成独角兽。周可祥坦言自己的创新药投资逻辑特别简单:“一定是特别高的技术门槛,如果没有技术门槛只有模式我不会玩,因为那个东西我看不懂。”

围绕“高端设备与高价值耗材国产代替之路”的话题,国科嘉和执行合伙人陈洪武在论坛分享他的行业观察。陈洪武表示,高端医疗、设备、耗材和芯片半导体一样是一个需要国产替代的重点领域,当前医疗器械市场环境仍较为分散,这意味着许多小的企业有机会成长为大企业。中国具备非常好的创业环境:产业链完整、人才储备量大、市场自由、政策支持,内循环为主的大策略下,为医疗装备从业者带来大量的机会,这个领域值得深度挖掘。

防疫思考,解构重组

在《深度对话:疫情冲击下,医疗健康产业的解构与重组》这一环节中,清科医疗投资、清科资本合伙人喻聚蓉与贝森资本合伙人陈波、泓鲲创投董事长刘杰碧桂园创投执行总经理孙梁浩、高特佳执行合伙人滕宇航、蓝海资本创始合伙人及CEO杨锋一同围绕防疫新常态时期医疗健康产业的变化与发展进行思维碰撞与行业解读。对话中,嘉宾们阐述自己的行业观察,从专业视角,分享他们的“行业地图”与投资心得:贝森资本合伙人陈波坦言自己在医疗产业工作二十余年,几乎从未遇过寒冬。疫情的到来更是激发出这个产业更大的潜力,未来可期;碧桂园创投执行总经理孙梁浩指出,这次疫情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中国的自主医药研发实力。同时,与欧美相比,中国的医疗水平和相关的体制机制也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泓鲲创投董事长刘杰表示近年来,医疗产业投资涌入大笔热钱,投资人群情激昂。在这个状态下,保持自身的坚持和清醒特别重要,慎重地判断自己擅长和专业,仔细匹配投资的细分领域,然后深耕下去;高特佳执行合伙人滕宇航提出,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不会仅仅因为突发事件而发生革命性的转变,疫情终会过去,而医疗产业的长期投资逻辑不会发生变化,很多之前没有被重视的问题透过疫情凸显出来,核心还是关注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蓝海资本创始合伙人及CEO杨锋言及疫情对医疗产业的影响,特别指出,原本投资者重点关注度可能不足的重大传染性疾病相关项目,重新回到关注清单之列,作为投资人应当一直保持对变化的灵敏嗅觉。此外,为加强资本与产业的高效对接,此次论坛还进行包括外骨骼机器人项目、骨科一类新药项目、乳腺筛查器械项目、生物药CDMO平台项目以及化药一类新药项目的专场路演,进一步呈现了医疗健康的行业动态与大湾区的优势产业。

把握机遇,共建集群

中山是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这里与广东省优质的医疗健康产业资源,港珠澳、大湾区新经济带的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紧密互动,形成良好的产业协同、区域协同发展优势。目前,中山落户的医药大健康企业超300家,已形成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未来,中山将紧紧抓住“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和深中通道建设的窗口期、机遇期,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实现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早日形成千亿规模集群。

据悉,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的“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简称“一坛一会”)已成功举办 14年,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搭建了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此次并行论坛的举办,为活动扩充了投资视角,为防疫新常态下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与投资提供多角度思考与借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