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泡泡玛特背后,千亿潮玩市场谁与争锋

随着泡泡玛特在资本市场获得认可,潮玩行业也正在迅速走向成熟,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凭借单一IP通吃潮玩市场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
2020-12-15 08:06 · 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  马克张   
   

12月11日,国内潮玩盲盒领域的创业公司泡泡玛特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在发行价38.5港元的情况下,开盘即上涨100%,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港元。泡泡玛特的成功上市也让潮玩领域彻底出圈,掀起了一波投资狂潮。不过同时也有人在追问泡泡玛特是否被捧得太高,这到底是不是一场泡沫?

1

盲盒*股诞生,

潮玩淘汰赛才刚刚开始

一切都要先从潮玩市场说起,在2016年之前,中国的潮流玩具市场的规模一直都是低于100亿美元,算是一个小众市场,但随着95后、00后的成长,年轻人购买力的提升,这个市场在2016年之后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潮流玩具零售市场的规模将于2024年达到763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9.8%,可以说潮玩成为千亿美元的市场指日可待。

但同时,潮玩市场又是一个极度分散的市场,从2019年的数据统计来看,即使是暂时处于领跑地位的泡泡玛特,也只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只比第二名*0.8%。更关键的是前5名的市场份额之和也才只有22.8%,如此低的行业集中度,意味着这个领域的各个品牌仍处于市场扩张期,远没有到达零和博弈阶段,潮玩市场的淘汰赛才刚刚开始。

虽然弗若斯特沙利文在调研数据中并没有公布潮玩行业第二到第四名究竟是哪四家公司,其实这个领域有竞争力的玩家并不少,比如致力于成为“中国创意生活杂货*”的酷乐潮玩、主做动漫游戏衍生品的52toys、艾漫、IP推广渠道公司IP station、更侧重电商的潮玩社交平台美拆,以及名创优品上市后推出的*潮玩品牌TOP TOY。

最近就连河南博物馆也涉足了潮玩,推出了仪式感满满的文物考古盲盒,让中国的文创产业有了更贴近年轻人的玩法。

泡泡玛特的上市并不是这个行业的最高潮,而是拉开了潮玩创业快速扩张的序幕,谁能成为潮玩市场的最后赢家,依然有待市场检验。

2

95后没有品牌忠诚度,

泡泡玛特隐忧待解

抢先上市的泡泡玛特收获了接近1000亿港元的市值,这对于整个潮玩赛道来说是一件好事,以泡泡玛特为锚点,其他潮玩创业项目也就有了估值的依据。

但泡泡玛特作为创业公司,它也并非没有隐忧。

在泡泡玛特上市时,他们曾在招股书中用大约20页的内容阐述了“与我们业务及行业有关的风险”,涉及35条具体的风险因素。

就是泡泡玛特“无法保证设计开发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或者保持成功产品的受欢迎程度”。

潮玩市场是变化莫测的,这也可以说是泡泡玛特*的隐忧,他们也在招股书中坦诚地写道:“消费品,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潮流文化产品的生命周期可能相对较短。”

无独有偶,就在12月5日的中国企业*年会上,京东零售CEO徐雷也在演讲中提及:“95后的消费者是*个性的,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极低,会形成很多自己非常小的圈层,进而创造出非常非常多的细分市场,衍生出非常多的新品牌、新机会。”

另外,泡泡玛特对于大IP的过于倚重也是其潜在风险之一,比如Molly这款产品在2017、2018和2019年的销售额分别占公司总收益的26.3%、42.6%和27.4%。

而Pucky这款IP产品也占其总收益的20%左右。

也就是说,在泡泡玛特已经开发运营的93款IP中,其中2款就占据了总收益的40%到60%,同时说明其他91款IP的经营,相对来说并不是特别成功。而营收过于依赖这2款IP产品在一个快速变化的市场中,显然存在巨大的风险。

对于任何一家潮玩创业公司来说,如果不能更快更多地挖掘有市场号召力的IP产品,可能会让公司处于昙花一现的风险中。

此外,除了提及IP授权周期问题、可能无法控制渠道及营销投入加大等风险外,泡泡玛特还提及了一个值得重视的风险因素:库存周转

作为一家零售企业,库存周转的快慢决定着核心竞争力。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在投资“鞋王”百丽国际之后,曾提及一招搞定12万员工的秘诀,那就是用数字化升级帮百丽解决了库存问题。

再看泡泡玛特的库存周转,今年上半年他们的存货周转天数由去年同期的46天上升为126天,即使可以将原因归结于疫情影响,这项数据也给泡泡玛特提了个醒:公司的数字化经营水平亟待提升。

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自己慢一步,就可能给虎视眈眈的对手反超的机会。从招股书披露的这些风险来看,可以说泡泡玛特市场老大的地位,也并不是十拿九稳。

3

潮玩的另一种玩法:

TOP TOY生态模式

泡泡玛特的隐忧,就是其他竞争对手的机会。

依赖核心IP的泡泡玛特,走的是一条个性化品牌潮玩的路径,而名创优品最近推出的TOP TOY则定位于亚洲潮玩集合店,走了另外一条路径:优衣库模式。

这种模式通过汇聚更多潮玩产品,覆盖盲盒、艺术潮玩、日漫手办、美漫手办、娃娃模型、拼装模型和积木七大核心品类,打造多元的潮玩生态,用不同的IP满足10岁到40岁更多年龄层人群的消费需求,从而对冲泡泡玛特面临的经营风险。

TOP TOY也想为更多IP创造者打造一个更包容的潮玩集合平台。

在谈到与泡泡玛特的不同之处时,TOP TOY的创始人兼CEO孙元文表示:

“泡泡玛特是利用自己的IP和自己的封闭系统收割很深的消费者的声誉价值,TOP TOY跟他们不一样。我们将建立潮玩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平台,打通IP的挖掘、创作、生产、销售、售后、社群以及迭代等环节,做潮玩的全产业链。TOP TOY坚持走集合店的概念,希望‘深淘滩,低作堰’把上下游产业链做大,扶持一些小的工作室一起成长。通过加强供应链能力与全链条精益管理,TOP TOY会把更多利润空间让出来给消费者,让更多的人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接触到一流的潮玩产品和享受。”

在供应链方面,TOP TOY也做足了准备。目前TOP TOY已完成100多家供应商的初步搭建,并与国内超过200个有影响力的工作室和设计师建立合作关系。

12月18日,TOP TOY广州正佳广场旗舰店即将开业,这家门店拥有近1500个SKU,产品十分丰富,其机器人商店也已于近日投放市场。

孙元文透露未来TOP TOY还将带领这些签约IP去参加国内外一流的展会,比如TOP TOY已经签约了明年的ChinaJoy,将会用*的位置、*的面积将签约工作室和IP推向市场。在TOP TOY的长期规划中,他们也将会自己举办类似ChinaJoy这样的大型展会。

千亿规模的潮玩市场,最后比拼的一定是创新和供应链管理能力,TOP TOY凭借更包容的生态、更多元的渠道供给以及IP打造,有望在后期的发展中厚积薄发、脱颖而出。

4

结 语

“TOP TOY与泡泡玛特并不存在竞争。”这是孙元文近期接受采访时谈到的观点,他认为TOP TOY与泡泡玛特的市场定位、目标人群及经营路径并不相同。“现在消费者一提起盲盒就想到了泡泡玛特,但潮玩不止是盲盒,盲盒只是潮玩的冰山一角,我们要做的是让消费者一提起潮玩,首先想到的是TOP TOY,我们希望将来大人、儿童都能来我们这儿。”

孙元文期待着更多人在点缀家里和办公桌时,想到TOP TOY的潮玩集合店。

对于泡泡玛特的上市,他认为这只是游戏的开始,完全不是终局,“所以终局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随着泡泡玛特在资本市场获得认可,潮玩行业也正在迅速走向成熟,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凭借单一IP通吃潮玩市场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各大品牌们也只有依靠生态圈的打法,才可能在长期竞争中越走越稳。

从这个角度看,TOP TOY的潮玩集合店模式更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