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年188部动画,「爱优腾B」国漫「大作战」

2021年的188部作品最终有多少能够上线是不得而知的,不过“爱优腾B”四家在动画上的行动,已经呈现出了不同的布局思路,短期来说,几家平台在国产动画领域应该不会有明显的“硬碰硬”。
2020-12-16 09:22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   
   

188部作品最终有多少能够上线是不得而知的,不过“爱优腾B”四家在动画上的行动,已经呈现出了不同的布局思路……

188部,这是今年末爱优腾B四家平台公布2021年国产动画片单的总量。

从2018年83部动画上线,到2019年计划上线113部作品,再到如今2021年片单数量近200部,国产动画领域正在迎来内容热潮。与此同时,各平台在国产动漫领域持续投入的过程中,也逐渐显露出了不同的打法,这也会给我们的动漫产业带来多样的发展方向。

腾讯视频“IP力”爆棚

作为持续较大力度投入在动漫领域的腾讯视频,在今年也是最早公布片单且作品数量最高的视频平台,长达8小时的动漫年度发布会上公布了64部新作及动画新进度。《斗罗大陆第四季》《一人之下第四季》《狐妖小红娘 沐天城》《魔道祖师完结篇》等经典IP作品,以及《镖人》《默读者》《盗墓笔记之秦岭神树》《AWM绝地求生》等漫画小说IP改编作品都备受市场关注。

*未统计已公布项目新进度作品 读娱制图

从内容类型上来看,古风玄幻、古风仙侠仍然是腾讯视频动画布局的主流,搞笑、喜剧、治愈等相对轻松的类型也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老IP支撑,而相比去年今年片单中出现的科幻风作品,则可能与科幻内容在我们的市场中被认证有关,这也许也会带来动画领域新类型的发展。

而从腾讯视频公布的片单来看,只有7部作品为原创内容,其余皆为小说IP改编及漫改作品,这也说明了腾讯视频的动画布局重心在内容IP的延展。

作为整个腾讯新文创内容生态体系中的一员,腾讯视频背后有来自腾讯影业、企鹅影视、腾讯动漫以及外围阅文集团的多方面IP内容支撑,这让其在IP储备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尤其是类似《斗罗大陆》《斗破苍穹》这样的*小说IP内容,不仅能为腾讯视频的动画作品带来巨大流量,庞大的世界观、丰富的故事线也能让腾讯视频的动画作品有更长期的稳定的内容输出,从而拉高用户对平台的粘性。

目前来看,经过几年的积累,腾讯视频的动画内容已经有多达20部作品推出了续作,且其中不乏《一人之下》《万圣街》《非人哉》《西行记》等超高口碑之作,这也侧面证明了腾讯视频在动画领域的精准眼光及高品质把控力。

另一边,腾讯视频也扮演着整个生态体系中IP放大器的角色,在其他内容领域积累了名气的IP,可以通过腾讯视频这个窗口以其他形式接触到不同圈层的市场,这也有利于新文创体系的稳定前行。像是《AWM绝地求生》这样的作品,就是从游戏到小说改编再到动漫改编的IP价值释放之例证,而二次元画风十足的《绘境少女》,也有一定概率在未来改编成同名手游。

如此说来,动画内容之于腾讯视频,更重要的可能还是生态体系中IP内容的承接与发散,并配合上适当的原创打造出可多元开发的轻量级新品质IP。

爱奇艺在动画上也抓圈层精品

爱奇艺今年在iJOY悦享会上公布了30部动画作品,像是改编自马伯庸小说《洛阳》的《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以及改编自唐家三少同名小说的《神澜奇域*珠》,都有着一定的作家影响力和作品知名度基础。

*爱奇艺iJOY悦享会部分片单 读娱制图

虽然没有像阅文集团这样的丰富IP资源支撑,从片单上也不难看出爱奇艺也是以IP改编为主。这是由于爱奇艺在近些年也建立起了爱奇艺文学、爱奇艺动漫频道、啪嗒APP、爱奇艺漫画APP的产品矩阵,形成了自有的IP体系生态。与此同时,同样是走IP路,爱奇艺有着区别于腾讯视频的思路,具体体现在内容类型及制作体系上。

除了有沿袭网文热潮的古风玄幻类动画外,爱奇艺的动画布局在恋爱、喜剧等更女性向、轻松向的内容上有一定侧重,这与爱奇艺在内容上紧抓垂直圈层的策略有着一脉相承之感。

众所周知,今年爱奇艺在剧集领域推出了爆款品牌“迷雾剧场”,主打悬疑类型片以服务圈层用户,在综艺领域也有多个垂直圈层的爆款作品,所以在动画内容上,爱奇艺也“另辟蹊径”以女性用户、非重度二次元用户为关注对象,推出多部恋爱、泡面动画以形成差异化的布局之姿,这也有望为爱奇艺在动画领域的发展开辟出区别于其他平台的高粘性用户。

并且,相比腾讯视频多与外部公司合作,爱奇艺的动画内容制作方也多来自于公司建立的工作室体系。目前,爱奇艺有有料工作室、高能工作室、传奇工作室、麒麟工作室、新鲜工作室五个动画工作室,和奇迹工作室、走心工作室两个漫画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制作不同类型的动漫作品,从片单中就能看出,高能工作室更擅长古风恋爱的细腻类型内容,传奇工作室更专注于科幻类型内容。

这样的设置,不仅能让爱奇艺服务不同分众用户的需求,同时也能加强爱奇艺在动画内容上的品质把控,确保上线动画的精品率。这也又一次体现了爱奇艺的内容策略,不仅要抓分众圈层,同时还要抓精品。

除此之外,爱奇艺也早早在抓动漫内容的IP价值释放,除了有虚拟偶像、IP商品化开发、爱奇艺动漫游戏嘉年华等IP增值动作,其也推出了“苍穹计划”将优质动漫内容IP进行影视化改编,一边利用“苍穹计划”持续放大自身的动漫IP影响力,同时也将动漫版块更加融入进整个爱奇艺的内容生态中,以更快走通动漫IP的多元化开发,走向商业变现。毕竟相比于其他长视频平台,盈利是爱奇艺更迫切的目标。

目前来看,爱奇艺动画虽然不具备超顶流的IP内容及话题制造力,但“小而美”应该说是能够实现的目标。

优酷求新之新国风与新方向

在今年11月优酷发布的2021动漫片单中,31部动漫覆盖了“浩瀚华夏”“幻想九州”“超能苍穹”“蜜糖治愈”和“破壁漫游”五大主题,既有《秦时明月7》《少年歌行2》这样的成熟IP续作,也有辰东封神之作《神墓》、念远怀人《三十六骑》、唐家三少《冰火魔厨》的同名改编作品,整体满足了当下国漫主流受众的多元需求。而在这一次发布的片单中,优酷在动画内容上的布局也展现出了其侧重点——“新国风”。

*据优酷2021动画年度片单及公开信息整理 读娱制图

从内容类型上来说,按照优酷官方给出的分类“浩瀚华夏”“幻想九州”两大主题都与国风有关,有东方国风元素的动画作品占到了此次片单的半数,优酷对国风内容给出了足够的重视,其中既有符合主流观众的文化消费与审美需求的原因,也有传承国风文化作出主流价值观导向的目的。在国产动画近两年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创造并支持具有中国文化与中国审美的内容,不仅是动画界人才的理想,也是市场上形成了文化自信的结果。

于是,在这一次的片单中我们也就看到了将《东观汉记》《资治通鉴》《后汉纪》等古籍中明确记载的真实事件进行合理化演绎的新作《三十六骑》,以及把传统文化作为根基展开合理性想象的《太乙仙魔录4》等作品。

并且,背靠阿里文学的优酷也有丰富的IP资源支撑其在“新国风”上的推进。除了前文提到的作品,像是《大明长歌》也改编自阿里文学签约作者酒徒所著小说,《诸天纪》《万古神剑》两部出自阿里文学的作品也曾分别获得过中国动漫金龙奖的*网络人气改编漫画金银奖。

与此同时,优酷在动画内容上的布局,相比其他两家长视频平台也更看重原创内容(原创作品占比更高),尤其是其特色化的综艺内容改编——尽管综艺有一定的参考性,但从综艺到动画的转变也还是原创属性偏多——这也透露出了优酷对动画领域的更多尝试。

像是改编自综艺《美少女的衣橱》的同名动画,就是在抓住了Lolita这一细分领域后借助综艺及动画进一步满足圈层用户的行为,同时这也意味着,优酷对待动画内容的态度并不止于吸引年轻受众,更是把动画融入到其长视频内容生态中,充分调动不同文娱内容形式间的协同力。

整体来说,优酷在动画内容上有着更具体的侧重点,带动“新国风”的动画内容风潮以促成平台间的差异化布局,并且,背靠阿里经济体优酷也在动漫产业链上放大电商的优势,帮助动漫IP更好的推进商业转化,促成优质动漫IP的潜在价值*化,而其在内容类型上的创新也会给行业带来新的思考。

原创高占比背后B站的产业发展推动力

以二次元起家的B站,在动画内容的布局就与三家长视频平台有着截然不同的呈现,具体来说就是对原创内容的大力支持。在B站公布的33个动画剧集项目新进度中原创作品达到13部,其他有8部续作和11部改编,这也体现出B站对于动画的态度,不只是服务平台上的用户,也要推动国产动画产业的发展。

读娱制图

关于B站推动国产动画产业的发展,首先体现在对原创的支持上,更高原创作品的占比及数量,是B站对于国产动画人讲故事能力的一种培养。尽管IP改编能够把更多优秀故事送到动漫观众眼前,但大量对IP内容的改编也会压缩动画人讲述心中故事的空间,而没有更多原创故事的尝试也会逐渐让国产动画行业的讲故事能力退化。

而支持原创之于B站,也可以让平台拥有差异化布局的可能。像是科幻推理类型的《黑门》,就是其他平台没有涉及到的类型领域,包括更多日常、搞笑的轻松动画,也能让B站服务到那些有细分动画需求的用户。

另外,在B站片单中的作品有不少是2D作品,这也与市面上3D为主流的趋势有所不同。由于行业人才的紧缺,我国动画行业的2D制作能力有限,导致市场上更多作品是3D形式,虽然3D同样能够讲好故事,但人才的紧缺是不可逃避的事实,B站乐于支持2D作品面世,也同样是在给国产动画人们一些尝试与成长的空间。

并且出于支持产业发展的缘由,B站也在给与更多新人及新公司机会。2016年起B站就开启了“哔哩哔哩小宇宙”企划挖掘年轻的优秀动画人才,去年其发起了“小宇宙新星计划”,也北京电影学院2016级联合作业的短篇动画《阿莉塔的睡前故事》达成合作,扶持其以成熟商业动画的形态面世。而今年片单中原创作品之一的《咸鱼哥》,就是由去年“小宇宙新星计划”脱颖而出的717动画负责制作,并且在整个片单中,我们也看到了许多不那么熟悉的制作公司名字,这些都是B站支持国产动画产业发展的行动。

当然,对于B站而言早早地与更多新人、新公司合作,也是其在动画领域布局的一个策略。相比其他背靠集团生态的长视频平台而言,B站在文娱IP上的积累并不充足,所以从动漫产业上游入手,与创作人才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助于其在国产动画领域更长远的发展。未来掌握了制作能力的B站未必不能与沉淀大量IP的长视频平台对拼。

同时,可能也是因为B站对动画内容类型更开放的态度,以及对动画人才更大力的支持,让其在今年也吸引到了《长安十二时辰》《唐人街探案》等影视剧头部IP,包括国内知名漫画家夏达也将自己的两部作品《长歌行》《子不语》拿到了B站的平台上并决定动画化。

整体而言,B站在国产动画上的布局展现出了扬长避短的策略,在为自身长期发展做铺垫的同时也给国产动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助力,而其平台上产出的更差异化动画内容,也可以再次巩固平台上的年轻用户群体,这也是B站在国产动画上不遗余力投入的原因。

尾声:

2021年的188部作品最终有多少能够上线是不得而知的,不过“爱优腾B”四家在动画上的行动,已经呈现出了不同的布局思路,短期来说,几家平台在国产动画领域应该不会有明显的“硬碰硬”,但在IP孵化、制作人才培养等软实力上的不同打法,会在未来成为影响行业格局的因素,具体结果如何我们保持关注。

不过无论是哪家平台更能把动画产业吃透,热爱动画的用户们都能观看到越来越多的优质动画作品,这也是当下这个动画内容热潮中最让人高兴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