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外滩金融•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11日,第十四届“外滩金融•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2020 SIPEF)于上海顺利举行。今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落实、全面注册制稳步推进,股权投资市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2020-12-16 11:34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12月11日,第十四届“外滩金融•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2020 SIPEF)于上海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上海股权投资协会、上海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以及阿里云创新中心联合主办。

今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落实、全面注册制稳步推进,股权投资市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因“新冠”疫情影响,数字化、平台化趋势愈演愈烈。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成为国家战略布局、弯道超车重要突破口。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加速崛起备受资本青睐,在疫情中展现出了巨大潜力。本届论坛也围绕这些市场热点,将主题定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聚焦“创新力量”,对PE/VC行业现状及未来新机遇进行深入探讨,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相关政府领导,股权基金行业专家,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等数百名嘉宾前来出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席理事长卓福民吕厚军等都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开幕致辞中,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席理事长卓福民对于中国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的三十年感慨万千。他在讲话中提到, 2019年中国股票市场市值八万五千亿美元,股票交易额已达到十八万七千亿美元,中国大陆IPO企业数量全球*,中国大陆IPO募资额全球第三。这几组数据都表明,这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所取得的成就不容忽视。而在这些数据中,有一组数据尤其具有意义,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市场上,上交所与深交所IPO融资总额高达三千五百五十七亿,而反观美国市场,纽交所与纳斯达克IPO融资总额为三千九百五十七亿,两者之间的差距仅为10%左右,而如果沪深两市再加上港交所的融资额,这个数字将达到五千四百七十五亿,已经超越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融资额总和。除了融资总额外,单就IPO数量而言,在纽交所与纳斯达克完成IPO的企业总数不过155家,而在上交所与深交所完成IPO的企业总数已达296家,加上在港交所完成IPO的企业,总数为393家,超过在纽交所与纳斯达克完成IPO的企业总和的一倍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以《支持私募基金长期陪伴创新企业成长》为题,从注册制改革畅通了私募基金退出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创新企业,支持私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私募基金投早投小投新投长、加快培育新动能,培育并引导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支持私募基金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演讲。

在如此蓬勃的经济发展大潮之下,上海作为国内股权投资行业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已经集聚和发展一批国际和国内有影响力的股权投资机构。截止到今年十月末在上海注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经达到4600多家,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三万六千亿元,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表示,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无论是从基金管理人的数量,还是从管理基金数量、规模,都是位居*的。但在这背后,也有一些工作需要有待优化。

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的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也有独到的观点,他认为首先是要增强市场的信心,巩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其次,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的能级,而在相关具体工作方面,包含了加强立法和政策各方面的扶持,缓解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形成企业服务线上线下合力,提升服务精准性等具体措施。

在政府关注的同时,国内的创业环境也依然充满着蓬勃生机,上海交大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桑大伟给大家描绘了当前的创业者们的自画像,以及他们所关注的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但要想让股权投资与企业实际运营结合的更加深入与默契,则必须了解整个行业、技术领域、乃至全球经济大环境的细微变化,晨壹投资创始人刘晓丹从目前的细分证券市场的特征,美股、港股和A股市场的趋势异同,资金流向与原因,未来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向与会人士分享了具有含金量的分析及经验。

而在市场行业中,半导体行业作为领军行业,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但SEMI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中国区总裁居龙先生认为,这个行业同样也是面临着危机与机遇。2020年,受到疫情、地缘政治冲击影响,整个电子消费或者电子产品销售额下降3%,但是集成电路产业增长7%到8%左右,逆势增长的趋势,因为整个供应商的上下游,仍然有着旺盛的需求,除了传统的3C、电脑产品对于半导体的日常需求外,一些智能应用也促进着半导体的市场需求,不断上升,半导体行业的未来前景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想发展,人才与创新更是不变的内核。

除了各位监管领导、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外,本次论坛上发布了“2020上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榜单,并且,在论坛上还发布了“2020上海城市区域创业生态指数”报告,对上海创业生态进行分析,向创业者、政策制定者以及投资者展示出具有上海创业营商的特色之路。

而由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国资基金50人论坛等机构共同发起的“国有出资基金管理人排行榜”也同步启动,排行榜旨在从国资基金在产业布局、区域振兴和国有资本对国家重大战略的贯彻力等三个维度评选出优秀管理人,包括年度*国资基金管理人、最受政府引导基金青睐的国资基金管理人、*助力国家产业政策(区域振兴、产业引导、纾困)国资基金管理人等不超过25个国有出资基金管理人榜单,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此次也受邀作为战略支持单位。

本次论坛还设立了4个圆桌分论坛,议题分别为“跨入消费新时代 大消费投资的危与机”、“大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遇”、“私募股权助力半导体产业突围之路”、“布局金融科技-募资新环境”等,参会嘉宾通过多个角度就今年热点话题进行观点交锋,智慧及火花带出了对于股权投资价值的深入挖掘以及全新赋能。

对于消费行业的创业,创业者和资本的看法不尽相同,创业者希望整个行业的发展能够形成你追我赶的大势,从而促进企业的自身发展,但从资本角度来看,则更希望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热度的提升,但也要有对于各种可能出现问题的冷静防控。

在大医疗健康领域,集采会不会加剧行业垄断,限制中小企业的发展;而科创板的推行,对于这个大医疗健康企业,又会不会给与更多资金的助力,从而使得企业发展提升,推动整个行业的升级?嘉宾们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而在一圈半导体行业人士的讨论中,对于中国半导体行业目前到底好不好,到底好在哪里?还有没有问题?未来还有没有突破空间?走进国际*视野,还有哪些课要补?展开了火热的讨论,随时字字珠玑,却更句句实在。

上海将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中心,而国家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对于各类金融服务的管理规范出台,对整个行业而言是建立健全服务标准,还是限制了企业的自由竞争和发展,而在这个大环境之下,政府监管、企业、资本的角色又在做着怎样的自适应调整,嘉宾们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汇聚了如此众多信息碰撞,脑力激荡,上海国际股权协会在 2006 年开始举办首届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成为了上海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的股权投资论坛之一,得到了各界的充分肯定。

疫情带来的新经济模式与全球范围内的经济结构调整,都创造了无数的机遇与挑战。在这些新旧经济模式的裂变中,股权投资与互联网经济业态、医疗大健康领域、半导体*科技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形成了相互助力,推动着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在此大背景之下,2020外滩金融• 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携手重磅嘉宾解析政策趋势、探索价值发现,以行业的声量在多变的市场下探索新危机并存时代股权投资升级新方式。

当天下午由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不动产投资分会承办,仲量联行、沪港联合控股协办的第六届“外滩金融•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不动产投资分论坛”同期举行。本届分论坛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与不动产投资”,共吸引近150位专业人士与会。

本届论坛主办方简介

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英文名称为Shanghai Private Equity Association(SHPEA),是一家主要由股权投资及创业投资业内机构和个人组成的非营利性行业自律组织。SHPEA成立于2004年4月,成立十六年以来,在协会、会员及其他行业自律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使得股权投资与创业投资行业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支重要的新兴力量。SHPEA旨在为会员建立业内沟通、增进与政府及其他机构联系与交流的平台,传递业界呼声与政策主张,促进股权投资与创业投资在国内规范健康发展,成为业界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SHPEA肩负起为会员提供服务,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的重要职责。协会目前拥有会员90余家,包括海外并购基金、国家级产业类投资基金以及地方中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还包括业界知名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专业服务机构。协会会员旗下管理数千亿的美元和人民币资产,成功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TMT、医疗、节能环保等多个行业,投资管理超过万家活跃于各个领域的优秀企业。

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作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拥有外滩金融集聚带。黄浦区积极实施上海加快建设陆家嘴——外滩金融集聚区发展战略,按照高度复合、高度集聚、高效开发、高端产业的发展要求,全力推进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重点推动外滩滨江发展轴和北段老外滩地区、中段十六铺地区、南段董家渡地区“一轴三段”协调发展,加快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以金融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基本建成新型金融机构的集聚地、金融延伸服务业的制高地、金融生态环境的特色地和金融文化的传承地。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一个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依托上海作为金融市场中心的有利条件,成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现代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10月共同发起创办。研究院定位为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依托上海作为金融市场中心的有利条件,积极探索金融法制环境的改善,致力于为金融企业、金融监管部门、立法机构提供一流的研究、咨询和培训服务,成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现代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成为中国与欧盟学术机构的交流平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