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资本喻聚蓉:智慧医疗投资,赢在何方?

2020年11月27日-29日,第十二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在杭州隆重召开。大会吸引了近2000名参会者,凝聚了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融通了政府、产业、学术、资本等各个医药行业不可或缺的资源要素。
2020-12-17 11:13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11月27日-29日,第十二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在杭州隆重召开。大会吸引了近2000名参会者,凝聚了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融通了政府、产业、学术、资本等各个医药行业不可或缺的资源要素。同道中人,千里赴会,鸾翔凤集,共话医疗,与会者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发出了中国医药行业*影响力的声音。

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重构产业",会议围绕医疗产业的发展、革新、重构进行了多个主题的深入讨论。其中,清科资本合伙人喻聚蓉女士针对智慧医疗行业发表了《“智心慧体”画医疗——看智慧医疗投资的机会》的主题演讲。

喻聚蓉女士在本次演讲中主要就三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1. 何为智慧医疗?这个市场有哪些机会?

2.为什么现在是智慧医疗的*投资时点?

3. 智慧医疗的投资与退出,赢在何方,挑战在何方?

01.智慧医疗的发展历程和市场机会

智慧医疗(smart health-care)诞生于IBM2009年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智慧医疗是指在诊断、治疗、康复、支付、卫生管理等各环节,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技术,建设医疗信息完整、跨服务部门、以人为中心的医疗信息管理和服务体系,实现医疗信息互联、共享协作、临床创新、诊断科学等功能。

清科资本喻聚蓉:智慧医疗投资,赢在何方?

从需求端看,智慧医疗的发展和疾病的演进,以及病人的需求变化息息相关。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疾病谱悄然发生变化,治疗模式也随之逐渐改变。从急性病的治疗,到慢性病的治疗与急性病的康复,再到百岁人生带病生存,医疗的中心逐渐从三甲医院为中心,到以医生和疾病为中心,最后终将转化到以人和健康为中心。智慧医疗在整个医疗产业的发展中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它能够将技术与医疗需求相结合,在防、治、保、康的各个阶段提出方案,切实解决医疗需求,提高医疗效率。

清科资本喻聚蓉:智慧医疗投资,赢在何方?

从供给端看,中国的医疗供给有以下明显的痛点:首先,区域分布不均;其次,医疗机构数量与就诊人数倒挂;最后,医疗产品研发上市周期漫长,研发和市场产生极大费用,市场亟需优化。“首诊在基层”的倡导,各类医联体、医共体的发展,集中采购在全国范围的实施,都标志着国家分级诊疗的逐步落地和国家对于医疗供给侧改革的决心。而智慧医疗领域的企业,通过各类智慧化、信息化的手段与医疗相结合,使得有限的医疗资源能够互联互通,使得高精尖的医疗技术能够逐渐标准化,实现下沉和真正的普惠,使得药物研发能够利用人工智能等手段加速进程。这正是顺应“健康中国2030”的要求,在供给侧为医疗产业提供*的助力。

清科资本喻聚蓉:智慧医疗投资,赢在何方?

首先,大健康行业是*活力和潜力的,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约5.79万亿元,2020年预计达到8万亿元,“健康中国2030”提出,至2030年大健康产业规模计划达到16万亿元。10年时间,100%增速,近10万亿元增量,在整个经济环境中也是非常罕见的。医疗大健康行业的想象力可见一斑。站在医疗大健康的大背景下看智慧医疗行业, 我们了解到截止2020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保持着25%的复合增长率,2019年市场规模约880亿人民币。而2019年全球的智慧医疗行业已经达到4000亿美元,中国的市场和国际市场相比,差距非常明显。随着未来科技和医疗继续相辅相成的发展,人们付费意愿的增加,以及更多商业模式的创新挖掘,我们相信中国的智慧医疗行业还有很大的突破空间。

02.现在为什么是智慧医疗投资的*时点?

清科资本喻聚蓉:智慧医疗投资,赢在何方?

智慧医疗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并不长,从最火热的2018年至今,以人工智能+医疗为例,投融资数据(投资额及笔数)有下降的趋势。医疗是长期、严肃的行为,并且其商业模式和支付模式都有独特性和地区特色。医疗行业和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结合,需要一定的磨合期,如何开发能够解决临床痛点的产品,产品开发成功后如何实现商业化落地等等,对于创新企业来说都是需要攻克的难关。

目前资本市场对于项目的筛选更加严格,对商业模式的论证更加谨慎,投资行为也更加冷静,但这并不代表该领域的投资已经遇到寒冬。从中国人工智能医疗项目的存量数据来看,截止2020年上半年,市场上有融资经历的项目349个,大多数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后期项目很少,IPO的案例更是稀缺。之前提到行业保持接近25%的复合增长率,这恰恰说明智慧医疗行业尚处于发展早期,有大量的创新项目“小荷才露尖尖角”。

过去几年,资本市场和创业企业经过了起伏和反思,智慧医疗行业仍然保持着蓬勃发展。站在当下的时点,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复合人才加入这个行业,一起探索医疗和智慧技术结合的未知地带,而付费方和监管方也对智慧医疗的产品和服务更加接受和认可,已经有企业逐步攻破研发审批和商业落地的难点,我们相信,智慧医疗的投资在经过低潮后将重新启动,大量的新机会已经产生。

03.智慧医疗的投资与退出,赢在何方,挑战在何方?

清科资本喻聚蓉:智慧医疗投资,赢在何方?

智慧医疗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资本更关注以下三方面:

*,可跨区域复制。医疗具有一定的属地性,而智慧技术有利于医疗资源的跨区域流动。智慧医疗项目需建立横跨多个市、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产品形态,构建核心基础建设与智能解决方案。代表者有嘉和美康、森亿智能等,从信息化基础设施做起,为医院提供智慧化产品,标准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已进入上百家医院实现落地,实现复制扩张。

第二,跨学科综合能力。在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医院的建设和支付体系具有国家特色,智慧医疗的创新需要结合多个交叉学科,以深度理解医疗体系为起点,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手段,综合管理、销售等能力,实现*价值。不久前,数坤科技刚拿到首张冠脉CTA医疗器械三类证,AI+CT领域目前也有更多的企业获证,行业信心不断提振。由孔德兴教授创办的德尚韵兴也是交叉学科的典范,公司在AI+超声领域拥有全球*的软硬件诊断产品,并且已经研发获证并实现商业化价值。

第三,从零散走向整合。从单一病种的零散需求入手深入开发,向单病种整体管理发展,再从诊断、治疗、康复,直至支付优化升级发展,从零散走向整合,有利于智慧医疗企业扩大版图,形成生态。以思派Medbanks为例,长期立足肿瘤领域,目前拥有肿瘤新药上市前临床研究管理、上市后真实世界研究、特药专业药房、健康险服务与管控等业务板块,通过数据支持在单病种领域进行整合,形成生态。

当然,智慧医疗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智慧医疗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细分领域更是恒河沙数,因此交叉学科人才具有稀缺性,培养周期更长,团队的组建也更加具有挑战性;其次,企业在研发产品形成商业化的过程中,如何获得高质量、合规的医疗健康数据,如何在保证安全和合规的前提下应用数据,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也是诸多企业的痛点所在;再次,漫长严格的审批时间和盈利模式的打造有一定的冲突,产品价值和商业价值匹配度不高,如何设计商业模式,打造出临床价值和商业价值并存的产品,并且保证持续研发的能力,将是企业的一大考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