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扎堆增发,这3家一周“圈钱”61.7亿美元

这些企业正在利用当前的高股价,增发股票募资,以开辟未来更大的市场。
2020-12-17 12:17 · 猎云网  王非   
   

在刚表态一个月后,李斌决定要“失言”了。

就在上个月11月18日刚举行的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作为CEO的他曾明确表态,短期内将不再有融资计划。

当时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蔚来账上的现金储备为222亿元人民币。公司也分别于今年6月和9月完成两次ADS增发计划,共计募资21亿美元,参考当时汇率合计约140亿人民币。业务端开始走向良性改善轨道,对资金的压力似乎不再急迫。

但短短一个月后的12月11日,他再次抛出更为庞大的增发计划。12月14日,蔚来公布美股增发价为每股ADS 39美元,发行规模由6000万股提升至6800万股。发行商还可在30天内超额配售1020万股,此次增发*募集金额将达30.5亿美元。

促使他做出该决定的,不仅是去年还被称为“年度最惨创业者”,体验过找钱处处碰壁,再也不想重蹈覆辙。

更为艰巨的是,同为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也来势汹汹。后两者在刚完成IPO募资之后,也都快速完成增发募资,筹备资金弹药。

而这也只是今年二级资本市场热潮的一个缩影,而众多互联网企业扎堆增发募资的操作可谓“眼花缭乱”,小米、贝壳、跟谁学爱奇艺平安好医生等纷纷入局。

造车新势力增发赛跑

随着疫情影响带来的热钱涌入二级资本市场,加上全球对新能源前景的期望,电动汽车厂家们迎来了狂欢时刻。

特斯拉是全球新能源车企的代表,业绩的暴增持续拉升了市值。股价于12月份创下654.32美元的年内新高,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年内增加近500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特斯拉也进行过三次增发募资计划,分别在2月、9月、12月增发23亿美元、50亿美元、50亿美元。

这也有利带动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走势。

蔚来汽车今年强势逆袭,股价从年初的4.1美元涨至截稿前的45美元左右,上涨1100%;

期间,7月30日,理想汽车登陆纳斯达克,募资12.5亿美元;

8月27日,小鹏汽车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募资17.2亿美元;

巧合的是,这三家国内新能源新势力均在11月23日前后达到了股价最高点。

按照11月23日收盘价计算,蔚来汽车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1277.61%;小鹏汽车自8月27日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240.10%;理想汽车自7月30日上市以来,累计上涨165.13%。

股价与市值飙升,反映的是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车企的追捧。

究其原因,国内方面,一系列政策利好不断释出。11月2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明确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达20%,2035纯电动汽车成为销售主流。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作出部署,其中指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此外,湖北、海口、合肥等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

而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已有超过12个国家、25个地区宣布或制定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与此同时,新能源车三巨头的第三季度财报也确实亮眼,给了投资者一定的信心。

大好的走势下,三家企业鉴于竞争态势并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仍需资金情况下,相继宣布高位增发募资,趁着窗口期高位圈钱。

根据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理想汽车上市前后募资次数共有3次,累计募集资金约为207亿元;小鹏汽车上市前后募资数为4次,募资总资金约为326亿元;蔚来汽车今年已累计融资5次(其中3次是增发ADS),募集资金总规模高达492亿元。

其中,蔚来于6月完成了首次增发计划,增发7200万股ADS,募得资金超4亿美元;9月2日,该公司完成年内的第二轮新股增发,筹得金额约17亿美元。

在竞争对手接连举措面前,其它两家加注势在必行。

12月4日,理想汽车公告拟增发4700万ADS,每股定价为29美元,募资约13.63亿美元;

12月9日,小鹏汽车宣布增发4800万ADS,公开发行价格为每股ADS 45美元,为IPO价格三倍,募资约21.6亿美元;

接着便是上述12月11日蔚来的持续跟进,进行第三次增发,募资约26.5亿美元。

至此,三家新势力公司罕见地在短短一周内相继出招,募资总额达61.7亿美元。

小米“备战”,跟谁学、爱奇艺接连增发

趁机增发募资的还有众多互联网公司。12月以来,共有9家互联网公司接连发布公告宣布增发股票进行募资。

与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还在烧钱抢市场、亏损严重的状态不同,已成为全球手机产业前三的小米公司也在趁机囤积资金。

12月2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增发10亿股股票,占扩大后股本的4.0%及1.5%的投票权,发行价格为23.70港元/股,较小米12月1日的收盘价折价9.4%,以此计算小米将筹资约31亿美元(约240亿港元)。此外,公司还将发行8.9亿美元可转债。两项合计募资近40亿美元。

如此的募资体量,相当于小米又一次上市。2018年7月9日,小米上市IPO的募资额就是370亿港元(约312亿元),随着总股本增加,小米的股价直接被砸了10%。

小米财报中还披露,其现金储备超过700亿,再加上此次募集的约262亿,现金储备近千亿。但其实相比于苹果、华为来说还是相距甚远。有分析认为,小米募资是为了应对荣耀的竞争。荣耀被渠道商接手之后,彻底剥离出华为体系。此前,荣耀一直和小米在线上竞争,但随着渠道商接手,补齐线下刻不容缓,荣耀与小米的竞争并不会因为荣耀剥离出华为而缓解。

同样身处在线教育乱局的跟谁学也在储备资金。2019年6月7日挂牌纽交所募资了约2亿美元,这家仅完成A轮融资便登陆美股市场,尽管公司已接连几个季度实现盈利,但在今年猿辅导、作业帮、掌门教育等巨头拿到大额融资竞争下,跟谁学对资金的渴求便愈发明显。

尽管2019年11月首次增发1800万ADS,但当时是原有天使投资人配售,跟谁学并未获得资金。

12月7日,跟谁学宣布,几家价值投资者已约定购买总计约8.7亿美元的公司新发行股票。

而对于此次定向增资的原因,一位接近跟谁学的人士称,为了增厚公司的现金储备,以加大对旗下K12业务品牌高途课堂的全方位投入,包括对技术研发和内容研发的投入,对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度,以及对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的投入。同时,公司还将加大对高投资回报率的市场投入。

同时,股票增发也是双刃剑。身处资金危机的爱奇艺正在感受着这种煎熬。

该公司周二提议发行总本金额为8亿美元的可转换高级债券,并宣布增发4000万股ADS,并打算授予承销商30天时间来额外购买600万股ADS。

受此影响,爱奇艺在周三收盘大跌18.85%,每股报收18.11美元,逼近2018年登陆纳斯达克时的18美元发行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