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慧文离任,王兴的战力还能不能「无边界」

失去左膀王慧文,王兴还有右臂穆荣均,旗下战将如云,但挑战同样巨大。
2020-12-22 08:45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苏楠   
   

美团不断突破边界,业务屡屡得手,王兴或许产生错觉,以为无所不能,但一个明显的问题是:是否有足够人才在各个战线继续高歌猛进?

王慧文陪同王兴走过两段创业路,一段是校内网,被资本老手陈一舟半道截胡;另一段是美团,8年创业,10年后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老王”也成为数百亿身价的大富翁,未来有更多可能。

失去左膀王慧文,王兴还有右臂穆荣均,旗下战将如云,但挑战同样巨大。美团以往战绩彪炳,或让王兴产生错觉,以为美团无所不能,但实力未必支撑得了野心。

商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王兴以怼阿里为趣,作为商业*,“兴哥”需慎言,提格局,放眼更广阔的世界。

“王”者差点荣耀

长期被视为美团“二号人物”的王慧文,12月18日正式结束自己在美团的高管任职生涯;从日常事无巨细的管理工作抽身,算是开启人生新旅程。

王慧文选择12月18日退休,意义不同寻常。10年前,即2010年12月18日,王慧文加盟美团,10年后卸任,可谓功成身退;其次,希望美团“要发”。还有网友戏言,12月后半个月的工资,也有着落了。

年报显示,王慧文2019年从美团领取薪酬14911.4万元,比2018年增加575.5万元,这相当于每个月1242.6万元,或者每天40.85万元,半个月也超过千万。

但这和王慧文身价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截至12月18日,美团(03690.HK)股价278.4港元,今年累计大涨173%,和发行价68港元相比,涨幅更是高达308%。至2019年底,王慧文持有13675万股美团股份,他在5月26日、30日连续减持200万股和100万股,还持有13375万股,市值约373亿港元

这是王慧文陪同王兴创业10年的收获,但这并不是他们*次合伙。

2006年,王慧文、王兴等拷贝Facebook,创立校内网。同时在拷贝Facebook还有人人网(千橡互动),也做了一个项目叫“5Q”,和校内网是同类产品。千橡老板陈一舟,曾做过社区网站ChinaRen,后卖给搜狐。

陈一舟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找钱很容易,市场推广时非常激进,进入大学校园以鸡腿吸引大学生注册。校内网做产品或不在话下,融资却不那么容易,无力和陈一舟对决,最终被收购,作价据说是千万美元,“二王”挣到*桶金。

校内网散伙后,王慧文继续创业,2010年推出二手房网站淘房网。就在同一年,王兴对标Groupon,创办美团。此前,他的创业项目饭否网(复制推特)搁浅。

2010年12月18日,美团收购淘房网,王慧文加入美团。

2013年,美团外卖正式推出,王慧文任总负责人。到店、到家、出行等,美团多个核心业务他都负责过,还管理过市场、PR、客服、研发等。美团经历“百团大战”,捂紧钱袋子,以时间换空间,最终活了下来,合并大众点评,并于2018年9月登陆港股,现成为国内互联网市值第三大公司。

要说股权,美团联合创始人也担任执行董事的穆荣均,持股约3.7亿股,比王慧文更高。王兴是美团大脑,但王慧文在执行和与王兴配合上,在公司内部无人可及,奠定其在美团“二号人物”的位置。

但王慧文始终缺少一个“名分”。对比*职业经理人刘炽平,2005年加盟腾讯,出任首席战略投资官,从2007年出任总裁至今,是有名有实的腾讯“二号”。

王兴担任美团董事长兼CEO,而总裁却一直空缺。原美团COO阿甘(甘嘉伟)离职后,身为创始人,王慧文未能再提升一步,担任总裁,“*”还是差点荣耀

互联网公司七雄中,无首席运营官或总裁,并非美团一例,百度、网易、京东也在列,这四家公司,主要创始人以强控制著称,在坊间也有“独裁”评价。

老王退休,美团剩下*的“王”,人称“兴哥”。

激战阿里,“内卷”腾讯系

王慧文离职同日,美团对架构大调整。不是美团内部人士或者贴身近战的对手,对此会毫无感觉。如果从财报分析美团,问题会变得简单。

以美团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为例,餐饮外卖收入207亿元,到店和酒旅大约65亿元,新业务及其他为82亿元;总收入354亿元,外卖收入占比为58.5%,超过半壁江山

但计算利润贡献,首当其冲是到店酒旅,季度经营利润27.87亿元,外卖经营利润为7.68亿元,经营利润率对比,11.6:1。

乍看,似乎外卖战略地位被削弱。恰恰相反,因为有高频外卖作支撑,到店和酒旅业务,以及孵化的新业务,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

今年三季度,美团外卖日均交易为3490万笔,则季度总交易笔数大约为32亿笔,按照外卖业务经营利润7.68亿元来测算,每单利润只有0.24元。每单2毛4,挣的是辛苦钱,正因为每天几千万外卖订单刚性、高频需求,美团其他低频需求才能顺利导流。

到店和酒旅成为利润大户,似乎为高频打低频“无往不胜”提供实证。

但分拆看,美团到店业务其实和大众点评息息相关,而这背后是资本在操弄。资本若力挺,大众点评和美团一直PK,谁能笑到最后,也是未知。

其次是酒旅,该赛道中有成立20多年的携程,也有不缺钱的阿里飞猪。携程三季度总收入虽腰斩,但也有133亿,假如美团酒旅占到店、酒旅板块收入一半,即大约33亿,只相当于携程总收入零头。同为携程系的同程旅行,三季度总收入42亿,同样超过或者至少不输美团酒旅。

OTA*携程,并非浪得虚名,为“消灭”对手,愿意付出极高代价,合并去哪儿,私有化艺龙,屡出大手笔,就是实例。梁建章持股比较低,身价甚至难以入围各大富豪榜,但携程发誓做世界级旅游公司,梁建章不为利但求名,也有不惜一战的决心。

美团还有“永远的对手”,即阿里巴巴美团外卖、酒旅、新业务(单车、支付等),分别要对战阿里系饿了么、飞猪、哈啰出行和蚂蚁金服

美团外卖对比饿了么确实占优;金融业务自然更不用说,酒旅、出行,即便不算其他对手,和阿里系对垒,哪一块有必胜把握?

美团不断拓宽边界,上马新业务,对决大阿里同时,在腾讯系内部中,也将“内卷化”,不是有可能,而是成为现实。

比如染指社区团购更是双刃剑。PK阿里系同时,剑指京东、拼多多。美团新代言人沈腾、贾玲新广告,力推美团打车,在沉寂多时后,无疑再次宣战滴滴。美团做支付,曾让用户在支付宝和美团二选一,明面上是打击阿里,暗中也是要去化微信支付。

美团无边界之忧还在于,是否有足够人才在各个战线继续高歌猛进?成立中高管发展部,由穆荣均执掌;王慧文曾提及受累于日常管理,也是信号。

“复制”美国,视野应放在全球

因为对阿里早期投资美团心生芥蒂,王兴只要抓住机会,就会在社交网络对阿里或明嘲或暗讽。

比如张勇确定接班马云,王兴认为:电商是80后黄峥和85后蒋凡两个聪明人之战;蒋凡如果能赢,就是下一任接班人。

世界是年轻人的,但王兴的预言让生于1972年的张勇情何以堪?王兴又让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脸往哪儿放?兴哥激扬文字一时爽,东哥难道就是局外人?王兴看似捧蒋凡和黄峥,实际上是打了张、刘两个人的脸。

“聪明”的黄峥,却也不想“配合”王兴神预言,今年6月将CEO转让给拼多多另一联合创始人陈磊。而蒋凡因为太太董花花手撕如涵张大奕,引发舆论哗然,被降职、除名合伙人

明面上的“蒋黄”之战,已然夭折。

2011年,支付宝股权转移事情,也许是曾经插在马云心口上的一根刺,时间能抚平伤口,但王兴会不时提起,无疑是揭伤疤。

王兴曾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我仍然认为他(马云)有诚信问题”。马云未获阿里董事会批准,从阿里剥离支付宝,“他们想用谎言蒙混过关”。

有时还下“指导棋”,王兴还预测,阿里放弃大文娱“已经是一件可以开启倒计时的事了”。

公司业务可以无边界,但作为掌舵人,王兴应有所保留,管住自己的嘴巴。兴哥越发放飞自我,越让外界看他,不像一个掌舵2000亿美元市值公司的商业*,应该有的格局。

政策指向变化明显,美团作为外卖扛把子,从疫情期间广东商家高呼反垄断,到“困在系统中”一文讨伐平台对骑手的压榨,再到媒体对“大数据杀熟”的揭露,风暴或许在酝酿中。既然没有“大而不能倒”的平台,美团不应该引起重视?

美团不断突破边界,业务屡屡得手,王兴也许会产生错觉,以为无所不能。美团市值2000亿美元,谁能保证在未来10年,江湖还是现在的模样?

王兴创业校内、饭否和美团,分别是复制美国Facebook、推特、Groupon。王兴号准*进步脉搏,在国内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复制王”值得庆贺,但未必担得起太多尊重

技术创新比商业模式创新更让人心动。

美国科技五巨头强在创新,业务布局全球,市值也对中国“五虎”形成碾压(表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势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经济体,那全球市值*公司,也将从苹果变成阿里、腾讯或是后来者?

虽说美国科技巨头一再折戟中国,但中国互联网新贵也未能在全球开荒成功。王兴不必只盯着阿里,美团也应该有更高追求

关于辞职,王慧文曾表示,“不热爱却不得不做管理的痛苦也与日俱增,怠于熟悉的环境而错过不同的精彩。”下一段精彩如何开启?王慧文大把财富在手,如果创业,在创新、核心技术上能取得突破,就有财力保证;不仅仅只做过王兴“身后的男人”,正如雷军之于求伯君,从金山后撤,打造了以小米为首的雷氏商业王国。

出生于1979年,王慧文今年刚41岁,还有很多可能,王兴同样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