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字火腿超4亿回款严重逾期,实控人拟打折兜底

金字火腿频频跨界,从来没得到过好结果。在跨界医疗大健康这事上,更是吃尽了苦头。
2020-12-23 07:58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晓京   
   

金字火腿频频跨界,从来没得到过好结果。在跨界医疗大健康这事上,更是吃尽了苦头。

两年前,公司和中钰资本分手后,中钰资本触发的股权回购款支付严重滞后,迄今余款仍有超过4亿元。

日前,公司已决定将这笔债权将公开拍卖。公司披露,其实控人已准备参加这次公开债权拍卖,并计划以3亿元兜底这笔债权。

超4亿回款严重逾期

欢天喜地握手合作,分手后却不太痛快。

在现实世界里,金字火腿和中钰资本,就是这样一对欢喜冤家。

2018年8月,金字火腿(002515.SZ)将持有的中钰资本51%股权出售给中钰资本等相关方,并在此后办理股权交割工商变更手续。

经过这次股权出售,金字火腿彻底退出医药医疗健康领域。

不过,这次退出并不顺利。

按照当初双方签署的协议,中钰资本等方面因未完成业绩承诺,须向金字火腿支付回购款7.37亿元,且应在2019年9月26日之前,分四期完成支付。

2019年,公司仅收到5000万元回购款。

今年4月,双方几经博弈,将这笔回购款调整为按照实际投资本金5.93亿元,中钰资本方面还是出现严重逾期。

今年7月,公司收到娄底中钰支付的股权回购款3605万元;8月,中钰资本以北京、成都两处房产抵债6313.27万元。

今年8月27日,金字火腿还在还款期限上给予宽限,即在今年11月30日前支付2.6395亿元、2021年11月30日前支付剩余款项2.4326亿元。

回款进度迟缓,截至12月5日,公司合计收到中钰资本等方面支付的股权回购款合计1.591827 亿元(其中,2020 年支付 1.091827 亿元),尚待收回的应收款账面价值为 4.34亿元。

启信宝显示,中钰资本在2005年设立,由娄底中钰持股78.60%,禹勃为实控人。

官网显示,中钰资本主要从事医药医疗领域的并购、股权债权投资等。其投资的60多家企业中,有4家已上市,19家在会审核,所投企业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

中钰资本业绩好,为何迟迟还不上钱?

斑马消费发现,中钰资本剩余资产主要是项目股权、管理基金等,在资产变现时间、推出收益等方面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还有一点是,此前东吴证券对娄底中钰持有金字火腿股票进行司法拍卖后,收取罚息及违约金高达1.2亿元,二是持有北京房产出现较大折价3000多万元,这些还款资金来源的重大变化,导致其无法履行还款承诺。

实控人或兜底债权

无论分期支付、以房抵债还是延期支付,金字火腿为这笔股权回购款很是“上头”,始终没能等到中钰资本付完余款的一天。

同时,中钰资本股权回购款剩余债权的回收问题,已成为中小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此之前,因这笔股权回购款回收严重滞后,就遭到深交所多次提问。

时至如今,金字火腿已经对中钰资本放弃了希望。

11月29日,公司正式披露拟公开拍卖中钰资本股权回购款剩余债权4.34亿元。

12月21日,公司再次披露公开拍卖转让这笔债权的进展,尤其强调买受人可以在2021年、2022年和2023年3年内按平均比例支付当年款项。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实控人或其关联方将参与这次拍卖,并计划以3亿元的价格受让这次拍卖的债权。

这意味着很有可能由公司实控人以3亿元价格实现“兜底”,最终化解这笔股权回购款的回收风险。

斑马消费注意到,这次债权拍卖若以3亿元成交,与债权账面原值差额将近1.34亿元,加上公司前期已计提坏账准备及暂列递延收益等合计1.11亿元,可能会对公司今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频频跨界,业绩过山车

金字火腿是一家生产和销售传统火腿及肉制品的上市企业,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A股首家火腿上市企业。

上市之后,传统火腿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以及原材料猪肉价格波动频繁,无形之中对金字火腿的业绩产生的不小的影响,2012年至2016年,其归母净利润从3557万元降至1990万元。

业绩逐年下行期间,公司一直奔波在跨界转型的路上。

2013年介入稀土领域、2015年入局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金融,金字火腿不断通过参股或收购等方式进行布局,但这都没能给公司带来较好的发展。

2016年,公司做出*规模一次转型,重注医疗健康业务。

当年7月,公司合计以5.93亿元获得中钰资本51%股权,由此实现火腿和医疗大健康业务双主业发展。

介入医疗大健康领域之后,加之中钰资本及禹勃的加持,2017年,公司业绩迎来暴增: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79%和442.65%。

2018年,公司业绩由晴转阴,迎来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当年,公司实现收入4.26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843万元。

2019年,公司将业务重心重新回归到火腿主业,当年实现营收2.82亿元、归母净利润0.34亿元。

踩雷跨界医疗大健康后,公司似乎并未在跨界之路上收手,在蹭了人造肉概念之后,公司又搭上网红直播概念,均受到深交所的关注和问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