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真要做电动汽车跟特斯拉同台竞争了?

苹果“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具有更大的经济意义,尽管拥有完整的价值链将增加其市场机会”,并将苹果的股票评级设定为“跑赢大盘”。
2020-12-23 08:22 · 腾讯网  腾讯美股   
   

苹果公司(NASDAQ:AAPL)周二股价大幅上涨,原因是市场上传出了一则有关这家科技巨头被传已久的将会开发电动汽车的最新报道。

截至发稿,苹果股价上涨3.2%,报132.37美元。而在另一方面,特斯拉(NASDAQ:TSLA)股价则下跌2.2%,报635.89美元。

然而,许多华尔街分析师仍对苹果公司是否会制造所谓的“苹果汽车”持怀疑态度。相反,他们认为苹果可能正在开发可以授权给汽车制造商的技术。

据周一传出的消息称,苹果公司正在推进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研发,并计划在2024年生产一款乘用车。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进行研发的包括一种“突破性的电池技术”,并称其电池设计可以“从根本上”降低电池的成本,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这是目前电动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之一。报道指出,这种电池据说是一种“单电池”设计,“通过消除容纳电池材料的软包和模块,增大单个电池并释放电池组内的空间”。

一位与苹果公司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这是(电池技术的)下一个阶段,会给人带来*次看到iPhone那样的感觉。”

另据一名知情人士称:“如果地球上有一家公司拥有这样的资源(来开发这样的技术),那很可能就是苹果公司。但与此同时,汽车毕竟不是手机。”

泰坦计划

自2014年以来,苹果一直都在开发代号为“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的汽车或相关技术。据报道,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Cupertino)的苹果公司将与代工制造商合作生产这款苹果汽车。

报道还称,苹果公司将利用合作伙伴提供车辆的关键部件,如用于计算机视觉的激光雷达传感器等。分析师称,如果苹果真的生产电动汽车,可能会对身为行业领军企业的特斯拉构成竞争。

据传,“泰坦计划”在2014年首次启动后就被搁置了。随后,特斯拉前高管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于2018年回到苹果公司从事这个计划,随后在2019年团队将其团队成员裁减了190人。报道称,自那以来,“苹果公司已经取得了足够的进步,现在该公司的目标是为消费者制造一款汽车”。

开发自动驾驶系统可能性更大

华尔街投行艾弗考尔(Evercore ISI)的分析师阿米特·达里亚纳尼(Amit Daryanani)在向客户发出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虽然这篇报道表明,苹果公司可能会在2024年生产一款汽车,但我们认为,苹果继续开发自动驾驶系统并将其出售给传统汽车制造商,这才是可能性更高的结果。”此外,他还提醒说,汽车制造业是一个“低利润率的、资本密集型的行业”。

达里亚纳尼并不认为苹果的“软件/电子背景将使其成为汽车制造商的理想合作伙伴”,但“如果苹果取得突破,则可能会是促使其最终投产的驱动因素之一,因为电池成本是大规模电动汽车采用的主要障碍之一”。

达里亚纳尼i重申了他对苹果股票的“跑赢大盘”评级,目标价为135美元。他看好苹果的股票,原因是该公司正处在iPhone 12所带来的升级换代周期之中,并正在通过服务和可穿戴设备实现其装机容量的商业化。

花旗集团则表示,由于汽车行业的利润率较低,因此该集团对苹果是否会生产汽车持“非常怀疑”的态度。花旗认为,苹果更有可能会向汽车制造商出售汽车操作系统。分析师伊泰·米凯利(Itay Michaeli)和吉姆·苏瓦(Jim Suva)表示,他们仍然“非常怀疑”苹果是否真的会生产汽车。相反,他们猜测苹果“更有可能的是使其操作系统进一步进入消费者和企业市场”。他们认为,如果苹果公司决定继续前进的话,那么特斯拉将是该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

扩大潜在市场范围

但与此形成对比的则是,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认为,所谓的“苹果汽车”是有可能问世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向客户发出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苹果公司拥有我们认为对未来汽车业的成功至关重要的关键要素,其中包括获得资本的机会、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以及经过验证的硬件设计专业知识等。”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将苹果的股票评级为设定为“增持”,目标价为144美元,他认为苹果将给特斯拉带来“比老牌/传统汽车制造商强大得多的竞争”。他还表示,苹果公司在“车联网领域中提供服务的价值可能令汽车业务本身相形见绌”。

与此同时,风险投资基金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和安德鲁·墨菲(Andrew Murphy)则表示,苹果公司进入汽车业的最终方式尚未确定。

加拿大*银行(RBC)的分析师罗伯特·穆勒(Robert Muller)则表示,这一消息总体上是一个“积极的发展”,原因是如果苹果公司真的进军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市场,则将扩大该公司的潜在市场范围,并意味着股东将可从苹果获得“创新的上行空间”。他还表示:“外部参与者很难进入这个市场,但特斯拉和Nicola都是成功的例子”。

穆勒指出,苹果“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具有更大的经济意义,尽管拥有完整的价值链将增加其市场机会”,并将苹果的股票评级设定为“跑赢大盘”。(星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