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跨界造车新尝试

据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苹果正在推进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并计划在2024年生产一款乘用车,其中可能包含该公司自己研发的突破性电池技术。
2020-12-23 09:38 · OFweek  麦博   
   

12月22日,据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苹果正在推进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并计划在2024年生产一款乘用车,其中可能包含该公司自己研发的突破性电池技术。

而据台媒《经济日报》引述从汽车零件厂供应链消息,苹果比照iPhone备料由零部件开始催货,已经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部件厂商提出备货要求,各家供应商也开始替苹果电动车「Apple Car」生产做好准备。

《经济日报》表示,原本业界预期苹果至少会在2023年才会发布电动车「Apple Car」,不过电动车相关供应链大厂董座更直接透露,客户(暗指苹果)规划2021年9月发布Apple Car,已经开始着手进行订单零部件和组装。预计*Apple Car将于2021年9月发布,比起原先规划提前两年,*原型车Apple Car已经完成数十辆,目前正秘密在美国加州路上进行测试中

台湾电动车供应链还开始出现火热名词「美国双A」(规避保密协议限制),开始积极向台湾供应链下单,业者也表明这两家大厂分别是「苹果(Apple)与亚马逊(Amazon)」,苹果是大A。

总之,就是说苹果要造车了,然后很快就将发布了——要么2021年9月,要么2024年。

OFweek君对此不愿意轻信,列出以下几点依据,供读者参考。

01、造车过于复杂,鲜有跨界成功案例

一般而言,整车厂商如果要造车,从研发设计到批量生产下线,至少要面对研发设计、整车集成、资源整合、供应链管理等复杂工作。

从工程设计开始,不仅要考虑外形,更要考虑安全、符合各种标准、整体成本等因素。分开来看,还需要搞定动力总成、电路设计、空调、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等很多子系统。一台车至少上万个零部件。

组装好的整车,还要经过风阻测试、NVH测试、场地测试、碰撞测试、伪装路试等大量测试才能确定量产车型的一系列数据,进而交付批量生产。这整个过程,也需要非常长的供应链上的众多厂商紧密配合。

与此同时,量产过程也可能会放大问题,将原本不起眼的小问题通过量的增长变成难以忽视的大问题。

如此,如何数万个零部件「组合」到一起,造出一辆乃至大批量优秀的(更进一步的,苹果标准的)电动汽车,对于从未有过造车经验的厂商来说会是极大的考验。

智能手机集成度非常高,整体也非常复杂,但相比汽车来说,也不是一个量级。

前方试水者众多,但大量跨界造车者都倒下成为了先驱,剩下的企业也往往都是专精于造车这一个较为狭窄、专注的领域的。比如特斯拉、蔚来、小鹏等。而乐视(法拉第未来)跌得很惨,游侠即便能量产上市也已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恒大……说它一地鸡毛应该不会有太多反对吧?

而失败或跌了惨烈跟斗的先驱,他们的经验也非常值得参考。国内较早进入造车领域的游侠汽车*台原型车就是在特斯拉汽车的基础上改装而来。恒大造车也是从收购NEVS(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走上自己的造车之路的。

据上述供应链消息,苹果应该是要自己造自己的Apple Car。基于没有见过跨界造车且未专精于汽车的成功企业,OFweek君很难相信苹果一上来就是自己造车的。

02、直接造车难,只造电池呢?

路透社引述一位「了解苹果电池设计」的消息人士的话表示,苹果该项目战略核心是一种新的电池设计,该设计可能「从根本上」降低电池成本,并增加汽车的行驶里程。

对于这款车的电池,「知情人士」称,苹果计划使用一种独特的「单体电池」设计,通过省略装电池材料的包装和模块,来增大单体电池的体积,并释放电池组内部的空间。

「知情人士」还表示:「苹果的设计意味着电池内可以填充更多的活性材料,使汽车的潜在续航里程更长……苹果还在研究一种名为LFP(磷酸铁锂)的电池化学成分,这种电池本身不太可能过热,因此比其他类型的锂电池更安全……这项技术更上一层楼……就像你*次看到iPhone一样。」

针对路透社的消息,苹果的投资方——Gullane Capital Partners的管理合伙人Trip Miller表示,苹果要大批量生产汽车可能很难。

电池确实是推动电动汽车进步的、至关重要的关键技术。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电动车领域*企业都在想方设计研究如何在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的同时减轻其重量,同时还保证足够的安全性。

理论上,或许「使用一种独特的『单体电池』设计,通过省略装电池材料的包装和模块,来增大单体电池的体积,并释放电池组内部的空间」的方法可以实现,但作为非「专家」的苹果来说,笔者很难相信这种革命性技术进步将会由苹果来推动(何况磷酸铁锂电池材料也是同为电动车业界*企业的比亚迪所擅长的)。以往,无论是Mac、iPod、iPhone、Air Pods等苹果推出的革命性产品,苹果在其中的角色基本都是方案整合者,而非技术研发者。

03、被遗忘的CarPlay

直接造车特别难,苹果或许将聚焦自动驾驶系统,强化其已有的智能车载系统CarPlay。

路透的报道中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哪些企业将组装苹果品牌的汽车,但有消息称,他们预计该公司将依赖一家合资企业来生产汽车。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补充称,苹果仍有可能决定将其努力的范围缩小到研发一套将被集成到传统车企生产的汽车中的自动驾驶系统,而不是生产并销售一款苹果品牌的汽车。

最后这一句非常关键,研发一套自动驾驶系统,在软硬件层面强化苹果已有的CarPlay车载系统产品,将是比苹果自己造车容易且现实得多的选项和可能性。

Trip Miller就表示:「在我看来,如果苹果开发一些先进的操作系统或电池技术,*通过授权方式与现有制造商合作应用……就像特斯拉和传统汽车公司那样,在全球打造非常复杂的制造网络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苹果股东Capital Investment Counsel的首席经济学家Hal Eddins也表示,从利润方面来看,很难相信汽车业务会对苹果有太大的吸引力,因为「苹果的利润率一直高于大多数汽车制造商」。他表示:「我作为股东的*反应是,哈?……还是没真正看到汽车业务的吸引力,但是苹果的视角可能和我的不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Fweek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