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影科技创始人兼CEO韩晟: 聚焦本地化,短视频赛道下半场的破局之道

会上,小影科技创始人兼CEO韩晟发表了《聚焦本地化,短视频赛道下半场的破局之道》主题演讲。
2020-12-23 14:35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第五届NextWorld峰会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投资界、闪卖侠,以“跨越向新,链接增长”为主题,将围绕当下行业最受关注的领域展开探讨,分享*行业价值的干货内容,探讨2020年增长话题,赋能移动互联网人捕获流量增长点,把脉未来新趋势。

会上,小影科技创始人兼CEO韩晟发表了《聚焦本地化,短视频赛道下半场的破局之道》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from clipboard

我是小影科技创始人韩晟,我们创业时选择的是出海+短视频赛道,还蛮早的。我们觉得*的挑战可能不是流量,是本地化。因为做本地化的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坑,也学了很多东西。今天,我也希望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八年时间里对于出海、本地化的故事、坑以及反思,带给大家一些经验。

先对我们公司做一个介绍,我们是做视频拍摄、剪辑创作APP的,为什么想到做这样一个产品?因为我们发现2012年已经有不少年轻人去做游戏类视频,当时没有很好的剪辑产品,我们觉得这是很大的机会,所以有了小影的诞生。

从2012、2013年至今,我们经历了社交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视频正在成为一种重要的传播语言,我们也逐渐确立了自己的使命,希望能够用科技和创新赋能全球更多的用户创作和传播美好。我们的产品到了2020年,全球下载量突破12亿。

关于本地化,我想跟大家分享两点。在刚做出海的时候,我们的团队对于本地化认知还是不够的,我们的产品在全球上线的版本,除了语言做了一些本地化以外,界面包括功能基本上是一样的,全球没有任何的差异。

转折点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来了。团队偶然想到我们是不是结合巴西世界杯做一些小突破,结合足球元素,我们对巴西的产品版本做了一些功能、素材上的优化,大概花了一周时间就将这个版本上线了。没想因为这个小小的版本迭代,我们的产品从巴西地区的两百多位排到了视频榜*,当时我们非常兴奋。

也就是从这个时间点开始,我们的产品在一些重点国家,如巴西、美国、印度等地区,认真做好产品运营的本地化。

第二点是不得不提的本地化政策。大家应该都还记得今年6月,印度下架了一大批中国开发者的app,引起了很多出海企业的反思,包括我们也是。这件事让我们认真思考是不是真正把本地化做好了,无论是数据存储还是数据隐私方面,我们与当地政府以及当地监管的沟通是不是足够的,是主动沟通还是被动的。我们应该要更加敬畏当地这些法律法规,更好地主动跟他们打交道。所以在6月份后,团队做了一个非常快速的调整,后来我们也平稳过渡了中印问题,把产品继续给当地用户提供服务。

2020是很艰难的一年,也可能是未来十年*的一年,出海其实和做国内市场一样,在未来十年挑战非常大,所以也会重新思考出海的战略。

我们有三个新的方向,*点,移动互联网出海早已经历了过去的流量时代,而步入到了产品时代,所以我们要真正关注产品本身、用户本身。思考怎么样能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更关注用户不同的场景需求,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二点,如何把本地化做到*,品牌很重要。我们需要把本地化的品牌改造做得更加*,让产品真正占据用户心智,才能够在竞争中取胜。我们现在特别关注对于品牌、社媒运营,这两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第三点,未来十年在我们看来,*不变的就是变化。或者说对于一个团队来说,你的价值在于能否在不变中发现一些变化。对于一线人员而言,怎么才能保持敏捷性观察和行动。包括我们经常去学习,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不断地去打造团队的一种认知和战斗力。

这也是我给大家分享的关于出海的一些经验,还有未来怎样能在出海市场把产品、服务做到更好的一些思考,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