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丰田憋了很久的大招

现如今,几乎所有的大型国际车企都不再强调自己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身份,而是更喜欢「移动出行公司」的定位。
2020-12-24 08:02 · 未来汽车Daily  李玉鹏   
   

现如今,几乎所有的大型国际车企都不再强调自己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身份,而是更喜欢「移动出行公司」的定位。2018年1月,丰田公司也宣布了这样的转型目标,并发布了e-Palette自动驾驶汽车作为象征。在2019年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又发布了其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版本。

在丰田的构想当中,e-Palette是一款可定制的多座多功能汽车,就像画家在调色板上自由发挥那样,这台车有着很大想象空间,可以将它设计成酒店、餐车和流动医院等多种用途,提供出行、零售甚至是住宿服务,总之完全改变了我们现在对于现有汽车形态的认知。

为了满足这种构想,根据丰田生产方式(TPS),丰田近日对外公布了e-Palette的运行管理系统,并展示了一段视频,它有两个显著的特点:“在必要的时间,准时到达要去的地点”,以及“在必要的时间,准时提供必要的服务和物品”。

所谓丰田生产方式(TPS),是丰田公司的一种独特的现代化生产方式,由丰田汽车原副社长大野耐一创建,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和探索,已经发展成为了包括经营理念、生产组织、质量管理等环节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生产管理技术与方法体系。

而作为“丰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MSPF)”的全新功能,e-Palette的运行管理系统有两部分组成,分别为车辆端的“Autonomous Mobility Management System(AMMS)”及乘客端的“e-Palette Task Assignment Platform(e-TAP)”。

车辆端方面,AMMS强调“Just In Time”理念,也就是即时提供服务,在必要的时间,向必要的地点,配置必要数量的e-Palette。根据实际的出行需求,系统将实时灵活调整运行计划,自动实现车辆上线运行及回库,同时避免由于临时增减车辆造成的车辆间隔差异,实现同等间隔的平稳运行。

当车辆发生故障时,系统可以自动让故障车辆回库,并及时调配替换车辆,从而确保线路运行稳定。此外,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通过远距离操作,控制车辆停车或再运行,通过双重安全管理,确保乘客的乘车安全。

乘客端e-TAP同样基于“自动化”理念,应用“可视化管理”的方式,异常状态可视化呈现,打破一人监控一台车辆的传统工作模式,实现一人同时监管多台车辆,从而以更少的工作实现更加高效的运行管理。

e-TAP还能够对车辆运行人员、维修保养人员自动发出工作提示,通过任务进度管理缩短维修保养时间,从而以较少的工作人员确保高品质的服务。

以e-Palette为代表的概念车展现了丰田构想的移动出行的未来,原本这些先进技术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上发挥作用,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奥运会已经推迟至明年7月。

丰田表示,未来将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力争在2025年前在多地实现商业化应用,同时计划在“Woven City”进行运行,后者是一个能够开展自动驾驶、个人出行、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实验城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