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百威BUN营销副总、谦询智库合伙人陶芳:万变不离其宗的“营销金律”

会上,前百威BUN营销副总、谦询智库合伙人陶芳发表了《万变不离其宗的“营销金律”》主题演讲。
2020-12-24 10:48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第五届NextWorld峰会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投资界、闪卖侠,以“跨越向新,链接增长”为主题,将围绕当下行业最受关注的领域展开探讨,分享*行业价值的干货内容,探讨2020年增长话题,赋能移动互联网人捕获流量增长点,把脉未来新趋势。

会上,前百威BUN营销副总、谦询智库合伙人陶芳发表了《万变不离其宗的“营销金律”》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from clipboard

陶芳:在快消行业做了20多年,看见大公司里,很多时候是要做增长,更重要是增长可复制。今天很荣幸跟大家分享我的一点心得。

现在我们都在说直播,万物皆可联播,作为品牌方、渠道商或者IP,价值链不管线上还是线下渠道,都是存在而且不改变的东西,这里面有四大元素,一是产品、二是组织、三是渠道,四是用户。

产品端,很多时候与供应链、研发密切相关,对一个组织或者品牌来说,没有产品就没有变现能力,产品不仅仅是有形产品,供应链也不光是有形工厂。组织和渠道间,有一个博弈成本,这个是从很多年前到现在都存在,就是跟你的渠道合作的时候永远有一个成本存在。很多人希望有私域流量,私域流量留下来自己控制就好了,有一个成本问题,你运营用户一定有成本。

所以*条营销定律,我们讲的是价值链,价值链不变,但是价值分配会时常改变,在这四个要素之间调整,有不同博弈,就形成不同的价值链,在价值链里分配多少,取决你对用户的影响力。

看完价值链后,每个人都问“我要选谁,我做谁?”这个就取决于你的能力和市场上要建立的竞争优势。自己建一个供应链,或者借力一个供应链,或者两个都有,都可以成功,取决于你有什么样的能力。

对于公域流量,很多大品牌会用,同时也有自己的品牌小池子,但是私域流量没有那么好运营,当数量很大,人群上到几亿的时候,很难天天跟用户有很强的绑定和运营,这时候要考虑是借力还是做自己的私域流量。

价值链还有一种形式,就是组织和渠道可以合并。现在很热的直播电商,就是顺应了这个合并趋势,直接对接产品端和用户端。在大公司里,供应链是很大的一个组织,我知道的一个品牌,做核桃产品供应链选择的时候,选了国内和国外两千多家供应商,因为没有符合自己公司内部要求就没有上市。我相信这个在一般的直播组织里是很难做到这样的水平和要求的,所以组织一定要选好自己的角色,到底可以控什么,不可以控什么。

直播电商在传统快消人眼里,就是沃尔玛+抖音,沃尔玛全球都有采购基地,同时加上抖音展现,直播模式也是渠道和品牌的结合。盒马更是组织和渠道密切结合的一个例子,线上和线下做了一个完整的融合,而盒马供应链端能力,决定了它在线上和线下都能走得很远。

价值变现,到底来自于什么?这是第二条营销定律:价值等式是一个通用公式——变现逻辑,它的*个因子是人群渗透率,品类是有边界的,例如气泡水,在饮料市场里头,没有那么大的赛道可以跑那么快,要做渗透率其实有很多投入的。第二个因子是购买频次,今年因为疫情,很多企业把场景消费做了转移,比如说原来户外消费变成在家消费,意味着在外消费频次减少,而在家消费频次增加了。第三个因子是购买单价,这是认可价值,不是成本,也不是盲目的溢价。这个规律我们常说价值观经常会改变,但价值等式不变,而且2B、2C一直遵循这样的等式。这里特别强调品类是有边界的,取决于我们怎么打造。

大家最喜欢的都是成为刚需高频产品,还有很高的价值,这样我们的销售额就会高。大家都看过《我不是药神》里的格列宁就是这样一个产品,但是这个产品非常独特的,是不可复制的。

我们怎样打造这样一个产品品类呢?举一个大家很熟悉的例子,手机品类,最早上市的时候是非常小众的,渗透率很低,但是到2019年的时候,手机的活跃用户保有量到15亿,我们人口14亿,它的渗透率超过100%,但是怎么样做到的?手机的作用、功能在不停的破圈,从最早奢侈品变成一个沟通的工具,到最后达到这么高的程度,这其中华为做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把照相做到*,当然这也包括我们整个手机圈、5G技术等突破,使手机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必须工具,从而使渗透率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手机的破圈采用的是涟漪模式;另一个例子是奶茶,喜茶是一个典型的叠加模式,很多品牌跟它做过联合,奈雪也一样,他们的破圈不仅仅是品牌加持,更是人群叠加,大家互相破圈,甚至和自己的竞争对手一起彼此人群叠加。

最重要是赢得消费者芳心,怎么样做消费者这一块?关键要拆解决策路径上的关键触点,用“数智驱动”持续*,这是第三条营销定律。直播大家成功拆解四步,每个人拆解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可以按照自己行业规律去拆解,要可视化数据,做到数智化。

拆解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三个要素——触达人群、内容和形式。用4M工具(Match-Mix-Measure-Magic),做一个衡量,做一个整合、再去做数字化追踪,最后才会得到一个让你惊喜的结果。组织要做好,一定要有协同和有效的数字化决策体系。购物决策有冲动型和计划型两种不同类型的,计划型购买决策周期很长,可以决策的触点不一样,所以分解的时候,一定跟冲动型不一样。投入和触达的时候,不可能一直触达,只要找到最重要的点去触达,然后再去跟它有一个互动,才能引起它的反应。冲动型消费,大家会觉得容易做一些,其实恰恰不一定,因为冲动型消费的诱因是复杂、多变,而且不定的,所以要找到很多触达点,这很难形成一定的规律,同步还要找到很多的人/目标去触达,这是一个难题。

直播电商的例子我也做了一个拆解,看起来是冲动消费,人均三分钟在线时长,会在三分钟内决定买或者不买,这是典型的冲动型购买,所以要想清楚套路,怎么在三分钟之内影响他。

最后想跟大家讲的是Spencer Johnson的话:“变化是世间*的永恒,如果你不改变自己就会被淘汰。”同时我们要清楚“哪里变了哪里没变”。

今天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